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水浒兵器原型竟然来自这里!
发布日期:2020-08-06浏览次数: 字号:[ ]

他来了,他来了,他带着十八般武艺走来了!“千古蓼洼忠义地——西溪与水浒故事展”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向大家开放啦!



五常十八般武艺是流行于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及毗邻地区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2011年,经文化部门挖掘整理,“五常十八般武艺”正式成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相传明朝大臣洪钟告老还乡、退居故里后,将兵器与生产、生活工具结合,创编武术套路“五常十八般武艺”,教乡民演练,用以强身健体、改良民风,为百姓喜闻乐见。



它融娱乐、健身、竞技于一体,内容之丰富,参与群众之多,百姓热情之高,在武术活动中并不多见。


五常十八般武艺发端于明代,现存的器械名称和纹饰、套路的操练谱诀,透露出在其传承发展过程中渗入了戏曲、神话以及《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说唐》、《杨家将》等古典小说的元素。


其中与水浒故事有关之处尤多,五常十八般武艺的器械、套路有不少地方与水浒人物存在明显的联系。《水浒传》后半部事涉杭州一带,发生在西溪的事件特别多。



西溪的水网风貌、尚武风俗与《水浒传》中许多情节吻合;宋江与方腊在杭城大战,与西溪相关的许多地名至今犹存。说起十八般武艺,现年七十岁以上的男村民大多记得年轻时摇船常常经过“梁山坟”,就在五常东北十几里、拱宸桥外运河西岸的谢村。杭州人世代相传,那几十座荒坟是水浒好汉长眠的地方。近年不少研究者认为,《水浒传》的原型地“水泊梁山”应该就在包括五常在内的西溪一带。


五常十八般武艺虽是武术,但其中蕴藏着许多关于民俗、戏曲、小说等文化内容的历史信息,是一座挖掘西溪乃至杭州历史文化积淀的富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