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中国湿地博物馆“西溪与水浒故事展”开幕
发布日期:2020-08-06浏览次数: 字号:[ ]

说到水浒,你会想起什么?是宋江起义的故事?是忠义精神的英雄气概?以后,杭州人可以骄傲了,专家考证,《水浒传》里处处可见杭州尤其是西溪的踪迹。

 

今天起,中国湿地博物馆展出了“千古蓼洼忠义地——西溪与水浒故事展”,一部《水浒传》,半部见杭州,三分在西溪,这场展览中一一进行了解读。



“钱塘施耐庵”的考证

 

在明代,就有了施耐庵是杭州人的考证。

 

明代朗瑛在《七修类稿》中提到,《水浒传》的前身为《宋江》,是“钱塘施耐庵的本”,明代高儒在《百川书志》中说,《水浒传》是“钱塘施耐庵的本,罗贯中编次”。

 

事实上,《水浒传》是由南宋到元、明数代书会才人集体创造的结晶。南宋时期,杭州城内遍布瓦子勾栏,是当时市民文化娱乐的主要去处,我们如今看到的水浒故事的蓝本,当时就在这些说书人口中流传,施耐庵也是其中之一,但他最终丰富和发展了这些故事,成了“集大成者”。

 

现代水浒研究学界的刘世德、马成生等权威专家也进行了考证,认为施耐庵在《水浒传》中,对北方的具体描述经常发生地理、气候、节令等与当地完全不相符的错误,而书中大量运用了与杭州完全吻合的地理地名、民俗方言等,足以证明“钱塘施耐庵”是有据可考的。

 

展览中展出了这些考证的依据,可以对比看看,你觉得施耐庵是杭州人吗?

 


西溪为原型的考证

 

展厅里最吸引人的是一块声光电俱备的大沙盘,鲜明地展示了宋江三军自杭州到淳安征方腊的详细路线。同时,西溪地区是宋江平方腊打杭州的主要战场,先后发生在这里的战斗有六次,沙盘上也能一目了然看到6场战斗的具体过程和牺牲的将领。《水浒传》中对这些战役的描写极为真实,不少西溪地区的山川形胜被准确“移”到了故事中。

 

比如第九十四回中写道:李俊等引兵到北新桥守路,分军直到古塘深山去处探路……西湖水面好做我们战场……便使小校报知先锋,请取军令,次后引兵直过桃源岭西山深处,正在今时灵隐寺屯驻。山北面西溪山口,亦扎小寨,在今时古塘深处。

 

西湖、灵隐寺、西溪这些杭州标志不说,老杭州人对北新桥、古塘(今作古荡)、桃源岭这些地名也一定是非常熟悉的。

 

《水浒传》里描写梁山水泊最大的特色就是港汊多、芦苇多,这恰恰是西溪湿地典型的水域特点。

 

不光是自然景观,《水浒传》里对寺庙、民俗、物产、方言等的描述也都能在西溪找到出处,一股“杭儿风”扑面而来。比如东岳庙、法华寺等西溪名寺原样出现在了故事中;舞鲍老、元宵灯会等特色民俗也被原样“移植”;苦竹、枇杷、闹鹅儿、蓝桥风月酒等等,这些物产都是杭州、西溪特有的。西溪船拳、五常十八般武艺、西溪龙舟……英雄豪杰的忠义精神在今天的西溪也仍然延续着。

 

最有意思的是方言。《水浒传》的语言大量吸收了杭州、西溪一带的方言,儿尾词、菜蔬、猢狲、日头以及不少倒装语法都能看出施耐庵久居杭州,不自觉就使用了这样的语言。展览中专门有一个多媒体装置,把这些杭州话分门别类进行了梳理,点开听一听对比,确实是杭州本地方言。

 


今后可以去西溪做一场“水浒英雄梦”

 

在博物馆中庭,专门展出了蔡志忠手绘的108将卡通形象,风趣可爱,三楼专题展厅中,有一组刘小平花了六年打造的水浒108将的木雕作品,栩栩如生,非常适合暑期带孩子来看展,讲一讲水浒故事,读一读经典文学作品,喜欢手办的人,更不要错过了中国版的木雕“手办”。

 

除了展览,博物馆还陆续安排了与展览配套的活动,包括水浒游园会、为水浒108好汉发声配音活动、水浒历史文化讲座、水浒经典剧目点映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会陆续策划出版西溪和水浒有关的书籍,已经出版的《西溪与水浒》,即将出版的《钱塘西溪——水浒传的孕育之地》《西溪水浒旅游宝典》,如果对水浒感兴趣,可以买来看一看,不光有学术的考证,也有水浒文化旅游的绘本,今后去西溪,记得要走一趟水浒旅游线路,做一场“水浒英雄梦”。

 

展览名称:千古蓼洼忠义地——西溪与水浒故事展

展览时间:202079日——待定

展览门票:免费(需预约进馆)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6301600后停止入馆(节假日除外)

咨询电话:0571-8887293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