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中国湿地博物馆木雕花板风物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8-04-02浏览次数: 字号:[ ]

这是一种正在褪色的生活美学,一种熟悉而陌生的情感诉求。

 

 

4月1日至5月15日,中国湿地博物馆举办传统文化专题展,用来自中国各地的木雕花板老物件,娓娓道来一段尘封许久的民俗生活故事。

 

本次展览共展出木雕花板、拓片及文创衍生品300余件,均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王昕老师的收藏、创作与设计。

 

木雕花板简称“花板”,它在中国传统建筑、家具、陈设中,是一种用来插嵌和加固的构件。说来陌生,实则不然,或许你在外婆家里的雕花床上就见过它。但你可知,这样一个小小的木雕构件,竟然有丰富繁多的功能种类、装饰风格和精神语义,它们被用在生活环境和道具的不同位置,成为反映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国家宝藏》节目里,曾提及“世界上最豪华的轿子”——清末民初朱金木雕宁波花轿。之所以珍贵,正是因为这里面一道道精致绝伦的雕刻工艺以及丰富深邃的文化内涵。

 

展览分为祥瑞百灵、世风民俗、戏文典故、志趣情怀、印象活化五个篇章。这些久经风雨的花板实物和王昕老师的木雕拓印创作,在展览中将一一呈现。浏览这些明清至民国时期不同地域的老花板,就像穿越一段段历史,展开一场地缘民俗文化之旅。闺中女子要出嫁了,嫁妆里雕花大床的花板上刻满花鸟瑞兽,寓意幸福祥瑞和早生贵子;地方流行的戏文典故,当地的工匠就把故事活灵活现地雕刻在花板上,弘扬传统道德中的真、善、美;还有那些古代的文艺青年们,热衷品赏山水花鸟、梅兰竹菊、琴棋书画等风雅之物,他们的浪漫与哲思在木雕花板中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看起来离我们远去的老物件和老工艺,正在以新的艺术形式寻求活化。王昕老师运用古老的手工复制技艺——传拓技术,创新地呈现木雕花板上的万象风情,并通过设计将老花板的图案和语义提炼到丝巾、笔记本等文创产品中,可谓充满文艺情怀的旧物复兴。

 

与这些老木雕花板静静地对视,默默地对话,一定会引起人层层叠叠的感触与反思。木心先生有一首《从前慢》,道出了从前的生活美学真谛:“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你看,从前的人们,连一块小小的花板,也要花上大量的时间,做出精心的设计,投入诸多道工序,再慢慢地赏用,用上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看着它们,就好像亲睹了上百年的历史,有生活,有情怀,也有故事。

 

 

展览名称:“雕花不凋”——中国传统木雕花板风物展

展览时间:2018年4月1日—5月15日,博物馆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6:30开放

展览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402号中国湿地博物馆中庭、三楼专题展厅

展览费用:免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