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温润的神秘去处 文/孙侃
发布日期:2018-01-09浏览次数: 字号:[ ]

东白山高山湿地

总以为高山上只有石头,只有森林,一旦听说了山顶上竟有一池湖水,便免不了惊奇。谁知,更令人惊奇的事情仍然发生在高山上。听说过高山湿地吗?别以为湿地只出现在滨临江河湖海的地带,必须举头仰视的地方,居然也有着一块块沼泽地。这样的去处,任何一个对于我们的生态环境抱有强烈探知欲的人,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地理学家和环境保护学家早就说过,湿地、森林和海洋,是全球的三大生态系统,可看作是“大地之肾”。肾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不说也明白了。湿地是“大地之肾”之一,它的重要性也用不着再饶舌。

在浙江,除了滨临江河湖海地带的湿地,高山湿地也有好几处,已被列为“浙江省自然保护区名录”的,就有景宁畲族自治县望东洋高山湿地和诸暨东白山高山湿地。

说真的,当我还没有身临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上标林场风水洋林区内的望东洋时,对于高山湿地,脑子里一点印象都没有。直至经历了在高速公路、盘山公路、机耕路上的行驶,下了车,一步步走近这片山顶的椭圆形盆地,穿越望东洋特有的江南桤木林,双脚踩着千百年累积起来的枯草枯木时,方才切身感觉这高山湿地的神奇。一条条清澈的水渠穿林而过,一个个小水潭随处可见。在海拔1300多米的高处,竟有这般温润湿地,实在太不可思议。

据说,望东洋高山湿地的形成,起作用的不仅有地质和气候等因素,这儿成片的江南桤木林的作用也不可小觑。这种生长密集、碗口粗、光秃秃的树干泛着青色,顶上还结着小颗粒果子的树种,非常能够蓄积水分,这片湿地由此也成了典型的乔木生态类高山湿地。地方志记载:这里江南桤木等灌木林立,茅草覆盖,深可蔽人。涉足其间,如入迷宫,故土名为“懵懂洋”。其实,这还不是土质温润、水草肥美的缘故?

因为有了森林,所以有了湿地。因为有了湿地,又招来了无数珍奇的飞禽走兽在此繁衍生息。据统计,这片总面积在1184.84公顷的湿地上,共有脊椎类动物272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有40种,野生植物种类更是繁多,光是观赏植物就有483种,野生药用植物862种。若是在夏天,你还可以看见大片大片金黄色的萱草,即黄花菜,在阳光下异常眩目。这可是望东洋一带最繁盛的特色植物……

诸暨东白山高山湿地却另有特色。东白山位于诸暨、东阳、嵊州三地交界处,海拔1194.6米,其高度在横亘绵延的会稽山脉中居首。“太白观日”是这儿最著名的景观。史书曾载:“太白观日最美,当其星斗匿景……霞彩上彻,层云外障,金光旁溢,……千门万户不能概其多,重山复水不能指其处。”不过如今,这儿最让人称奇的已是那一处高山湿地了。

东白山高山湿地又称东白山草原。你想,江南群峰之上,突兀地出现一片绿意盈盈的草原,真会让那些没有心理准备的游客,以为是做了白日梦。但是,眼前的一切全是真实的:平坦松软的草甸、能把人陷至胸部的烂泥地、温情缭绕的白雾、青翠欲滴的灌木丛……假如你能顺着那丝轻缓的水声,拨开密密的草丛,跟着那条细细的水流,一路蜿蜒向前,向前,你会发现,这水流渐渐汇成了一条小溪,然后是急流,再然后是跃入山谷的瀑布!

说到东白山,有一桩奇事是不能漏掉的。就在湿地不远处,一个名叫“黄金浪“的地方,人们居然能从巨大的岩块下,听见潺潺的流水声。如果下过雨,这水声便是隆隆的了。岩块下的大山深处,难道还有更多的水么?

 

中沙湿地

中沙湿地,位于杭州湾南岸的上虞市。包括近6平方公里的芦苇区和10多平方公里的泥滩地在内的这片湿地,其实是由钱塘江水系河流冲刷而成。据当地老渔民介绍,中沙湿地至少已存在30多年了,从几十年的形状变化和水流冲刷等原因影响来看,这片湿地还在不断生长中,并且正向北缓缓移动。

来到中沙,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栖息在这儿的无数鸟类,有涉禽游禽甚至猛禽。绿草、蓝天、大海、沙滩、芦苇……鸟儿和野鸭们自由自在地生活着,似与这儿的一切紧密相融。据说,在这些鸟类和游禽行列中,倏然出现一群美丽的大天鹅也不是太新鲜的事儿。每年农历的9月前后,当钱塘江潮水降到最低潮位的时候,大天鹅就会翩然飞来,在这儿进食、嬉戏,给人们以惊喜。有时,大天鹅一来就有十来只,那便是一道更诱人的风景了。至于游禽和猛禽,当地人统称为“野鸭”,那就更多了。其实,这“野鸭”的种类可是非常的繁多:黑鸬鹚、秋沙鸭、黑尾鸥、勺鹬、鹊鹞、白尾鹞、黑鸢……反正都是一些比较珍稀的朋友。

与江河湖海相生相存的湿地,当然不止中沙湿地这一处。与上虞市隔着杭州湾相望的,是海宁市的尖山,这同样是一处颇显风姿的湿地。钱塘江海宁八堡至澉浦习称为尖山河湾。从钱塘江上游冲下来的无数泥沙,在冲出杭州湾内侧的喇叭口之后,不得不在这块向南鼓凸的浅滩上淤积下来,久而久之,形成了几十平方公里的滩涂。海潮涌来,滩涂沉入湾底;海潮退却,滩涂变成陆地,只不过是一片土质松软、芜草丛生的低洼地。按着地理学上的界定,这是一片典型的湿地。多少年来,为了防御潮水的侵袭,沿着堤岸,这儿筑有坚固的海塘,又称捍海塘。清代女词人蒋英曾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浪漫,描绘了石塘捍海的独有景致:“蜃气浮空,霓光映彩,石塘捍海迢遥。”不难想象,当海塘筑就,这片湿地便被圈入塘内,成为陆地的一部分。尽管没有太多飞禽走兽,尽管未曾孳长花花草草,但作为大自然的神工之作,尖山湿地无疑有着不可替代的平波安澜、均衡生态的非凡作用。

说起内陆湿地,我们还应该提及位于桐乡市大麻镇的白荡漾。白荡漾湿地处在桐乡市与杭州市余杭区的交界处,民国时期属永秀乡,所以至今仍有人把它称之为永秀白荡漾。白荡漾水面辽阔,面积达626.8亩,水域面积列桐乡市之冠。事实上,永秀白荡漾是浙北湿地群的组成部分之一。所谓的浙北湿地群,包括了德清县下渚湖、余杭区塘栖乃至杭州西溪湿地在内的苕溪流域和大运河两侧的几十处湿地,而永秀白荡漾则是这浙北湿地群最南端的一处。来到这儿,你不仅会被静谧安详的环境所打动,远离城市繁嚣的这片洼地、这脉清水该是多么的可爱!而且你还会惊叹于白荡漾那无数自由自在的鱼儿,这里早就成了一个天然大鱼塘了。由于白荡漾水质特好,花白鲢等鱼儿肉质特别鲜美。“漫呼宋嫂调羹供,却称陶潜和酒尝。何当千里思鲈脍,鞠蘖沉酣趣兴长。”噢,在这些鲜活肥美的鱼儿面前,我们的踏访已情不自禁地驻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