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龙湾划采莲船习俗 文/赵宜辅
发布日期:2018-01-08浏览次数: 字号:[ ]

      春节期间,湖北省潜江市龙湾镇的湾子里要是没人来划采莲船,便觉得这年过得寡淡无味,就好比吃菜没放盐一样。走村串户划采莲船是家乡人拜年送恭贺特有的习俗,采莲女艄公艄婆一身古装戏服,边舞边唱,大有穿越之感。小时候没多少热闹可瞧,我常常跟着采莲船一看好几里路。

  江汉平原湖水茫茫,荷叶田田,有着“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磅礴气势。莲子飘香时,青年男女便相约泛舟采莲。竹篙一撑,两头尖尖的采莲船就轻盈地穿行在莲荷之间,欢声笑语落满湖面。乡人传承着这种美好,在旱地模仿驾船采莲而创作出了划采莲船的民间歌舞艺术形式,故而也称跑旱船。北方也有跑旱船,韩静霆的《跑旱船》画里船上舞动的是戴着抹额辫子冲天叼着大烟锅的采莲女,扮相有点古时媒婆的意思,透着几分夸张搞笑。实则跑旱船的历史由来已久了。南宋范成大有诗:“旱船遥似泛,水儡近如生。”清代“走会”图中的《旱船》,一女子手执扇坐布船上,一艄公鼻上贴块白膏药站船前,手握篙作撑船状。这生动的形象已经很贴近现代的旱船了。

  采莲船一般是纸糊篾扎。篾为骨,扎成船形,船高两米左右,上为三层宝塔亭阁盖的顶,中为彩楼,以花朵绣球流苏或绸布装饰,下为五六尺长的船身,用各色彩纸裱糊,船底中空,可容采莲女站立。采莲船一年一扎,待到农历二月初二土地爹爹生日那天社祭完后焚烧,意在烧掉一年的不祥与霉气,祈求土地爹爹保佑一方福泽。

  乡人划采莲船与之别处自是不同。别处多是一艄公一采莲女二者即可,家乡采莲船多了一个丑角摆艄婆子,白粉打底的脸上涂一坨红胭脂,手拿一把破蒲扇追着船尾左摇右摆地扇,尽作滑稽样赶艄,引众人捧腹。其逗乐子的势头盖过了挂白满髯划桨的艄公,盖过了如画中人儿般俊俏的采莲女。

  采莲船每到一户人家大门口,船中的采莲女必是先压低船身做个点头的姿势,热情的主家忙不迭地拱手还礼并燃放鞭炮迎接。乡邻间行使的是一种礼性,是淳朴的民风。紧接着欢快的锣鼓响起来,莲船驶出,艄公艄婆采莲女绕着簸箕大的圈不断地走圆场。这走圆场是有讲究的,须得三人配合默契,步调一致。但见那采莲女双手握住船帮,紧跟艄公身后,快走碎步,轻盈而灵动,宛荷临风,同时巧用腰力轻微地向前反复划小圆,远看,就好似船儿在水中漂浮一般。锣鼓歇,圆场住,歌声起。艄公一手撑篙,一手扯船,人摇船荡,此为摇船,表示莲船在水面行走。艄公即兴开腔唱起来:“采莲船那么哟哟,两头尖那么呀嗬嗨,来到贵府哟喂哟,恭禧发财那划着……”这艄公要嗓子好口才好,现编的唱词不仅通俗易懂还押韵,如刘三姐,不费思量,在哪个山头便能唱哪支山歌。道地的方言土语,道地的民间小调,一唱众和,和的是句尾哟哟呀嗬嗨这样的衬词,将年的气氛烘托得更为浓厚。咱老百姓图的不就是个高兴么!

  如今,村子里的青壮年像候鸟一样,只在过年那几天才从务工的他乡一群群飞回家,才能从一张张熟悉的脸上感受到年味。只是,采莲船这样最有年味的民间艺术却渐渐地被人们遗忘在时光里,只能在回忆里重温那烂熟于心的曲调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