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远去的小河 文/宫春科
发布日期:2018-01-18浏览次数: 字号:[ ]

       禾禾经常做两个梦:一个是噩梦,梦见考试时间到了,卷子没做完;第二个是美梦,梦见故乡那条弯弯的小河。这其实都不是梦。

       弯弯的小河在禾禾心中永远是无害的,水总是那么浅,流得也不湍急,河水两旁,沙滩好宽,还有一片一片的柳杨树林。两岸的距离有多宽呢?对面的堤坝岸,连同似乎是视线终点的铁路桥,始终都是一个遥远的所在。在对岸的河堤上溜了一次坡,虽然因为把衣服弄破了,挨了一次揍,但足以让人不忘,虽说城里的幼儿园里滑梯要好玩很多。

       城里是禾禾居住的地方,厂区外能到达的最遥远地方,也是一条小河。这条小河和禾禾梦中的小河其实是一条河,这里是下游。每每寒暑假,禾禾都是要在上游的乡下渡过,严格的说,不是乡下,而是集镇,没有农田,也没有耕牛,但有细细长长的街。隔个几日,就会变得很热闹,牛鼻子上的绳子,锄头,喷农药用的壶,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器具,都有得卖。

       四合院中的罗奶奶,这个时候总是头上搭着一快花毛巾,烈日之下在禾禾家刚通的自来水管下,用一个大大的木桶,装上满满一桶水,欢快地提到院外的街道上,大声喊道:凉快水,凉快水,一分钱“紧劲”!“紧劲”是管够的意思,看着赶集的人,拿着水瓢大口大口香甜地喝着,禾禾总觉得是不是禾禾也想喝。但知道外公外婆看到后肯定会阻止,外婆经常说,喝生水会肚子疼!

       学校里锅炉房边的自来水管,和外婆家的水管一样,也是黄铜色的。禾禾总是乘没人注意将嘴巴凑在急流的水下,痛快地喝上几口。此时,总能想起罗奶奶装“凉快水”的木桶,想象着放入白砂糖的场景,肚子没有疼过,却被烧锅炉的爷爷批评过好多次。

       自从外婆家装上自来水后,很难再看到挑水的哑巴了,以前,他总是一大早就挑着两个大木桶,奔走于院子和小河之间,把大大的厨房后两口大大的缸挑满。厨房有多大呢,比禾禾在城里住的工厂里的公寓房加起来还要大。公寓房是筒子楼,共用走廊,没有卫生间,房子有多大,禾禾记得,不算走廊对面的厨房,是24平方米,属于小套,爸爸妈妈经常讲,盼着住大套,直到禾禾读高中开始住校,才分到了大套。不久,工厂没了,禾禾一直在外地工作,回去的少,对大套没感觉。

       小河的上游是外婆家,下游是自己家,在河里洗澡时,一不小心,肥皂被冲走,禾禾就会想,肥皂会冲到自己家吧?但肥皂会化掉,一次装肥皂的盒子被冲走了,追都追不上。看着远去的肥皂盒,像一只小船,荡荡着远去,禾禾想,一定会经过我家的,从外婆家到我家。想到这里,禾禾就释然了,就仿佛东西没有丢似的。就好像是院子里养的猫,好漂亮的蓝眼睛,禾禾好喜欢,妈妈拗不过禾禾的哀求,把猫装进一个大大的鱼篓中,和禾禾一起坐上了回城的班车,到家时,却只剩下空空的鱼篓,猫不见了,禾禾伤心了好久。妈妈说,猫知道回家的路,会回来的,禾禾盼了好久,直到家里另外又养了一只猫。

      小河在暑假中走进禾禾的生活,也从暑假开始远去。小学的学业也越来越重,那一年,班主任来到禾禾家,然后,整整一个暑假,禾禾从早到晚,写了很多作业,爸爸妈妈轮流监督着,没有这个暑假的辛劳和暑假后的补考,禾禾就要留级。最终,禾禾没有留级,但那是一个没有小河的暑假,并且,这只是一个开始。

       几年过去后,始终忙碌的禾禾,成绩却并没有起色。河的下游,便也去得很少,虽然城里的小伙伴们时常溜去,但带禾禾去得不多。禾禾成绩不好,属于笨孩子,大家都不喜欢和笨孩子玩。禾禾很怀恋四合院中的小伙伴,怀恋和他们一起在河边度过的那些快乐的日子。在河里抓鱼,在河边树林里捡蝉蜕,逮天牛,禾禾把这些记忆都写到了作文里。禾禾成绩不好,但作文写的好,总被老师在班上念。禾禾记得,第一次写作文就是写的在河边抓“天牛”的故事,“天牛”是一种长着长长触须的黑色昆虫,还有金银虫等等,都是禾禾和院子里的小伙伴童年最好的玩具。

       终于有一天,城里的同学们答应带禾禾一起去河边玩了,当然是河的下游。禾禾记得,那是下午上过第二节课以后,下午本来是有三节课的,但不是每天都有,没有课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溜到河里游泳。禾禾小时候经常到小河里洗澡,但一直都不会游泳,水一直都很浅。但这次不一样了,河里多了很多挖沙船,树林却少了很多。一下水,禾禾感到脚一沉,水很快淹没了头顶,禾禾赶紧往上跳,但很快又沉下去,想喊救命,一张嘴,水迅速灌进禾禾嘴里。禾禾被小伙伴们抬上了岸,等头发和衣服晒干后才回了家。爸爸妈妈以为禾禾上完第三节课后又被老师留堂了,禾禾也没辩解。

       那一年,禾禾还是留级了,自此就彻底和小河断了联系,如同那个没有小河的暑假,开始了每天与书本习题为伴。禾禾不是学习的料,但大量的投入还是取得很大的进步,成为一个坏学生变好的典范,一路走来,从一所学校到另一所学校,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学生到老师——看似让人羡慕的省城里的大学老师。

       这以后,禾禾就开始做这两个梦了:

       第一个梦,会在禾禾遇到很不顺的事情时出现。试题没做完,发生在中考时,中考的数学,突然肚子疼,有41分没做。成绩公布后,禾禾没能达到高中的分数线,但他最终还是上了高中,只是,即将下岗的父母带禾禾去报名时交了厚厚的一沓钱,在此前,禾禾没见过这么多钱。禾禾为父母伤心,更为自己伤心。

       第二个梦,总在禾禾正专心创作什么作品的过程中,梦到家乡的小河,灵感不久就会出现,动笔的时候到了。

       时过境迁,因为城镇不断扩建升级,上游的集镇没有了,去世的外公外婆,坟都迁过几次,四合院没有了,如同羊肠般细细长长的街道也没有了,河里的桃花鱼没了,河边的柳树林没了,铁路桥、公路桥多了起来。河里的水,早已干涸。

      下游则由河变湖,被高高的堤坝围了起来,泛着墨绿色的湖水,荡着如同唾液般的泡沫,吞噬着两岸的一切,直到堤坝的脚下,把墨绿色的污渍,浸染在钢筋水泥上。两岸再也不是城市与乡村的分野,一样的钢铁森林,一样的车水马龙,一样的熙然喧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