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轩辕湖前的穿越 文/孟宪丛
发布日期:2018-01-18浏览次数: 字号:[ ]

      从我伫立在轩辕湖前那一刻起,心中就如湖水般泛起漪澜,敬仰、崇拜之感油然而生。史海沧桑,几度沉浮,岁月为这汪湖水装扮了神秘的色彩,留下了多少远古的厚重,延伸出一种无尽的壮美。

       轩辕湖位于河北省涿鹿县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内的中华三祖堂与黄帝城遗址之间,由黄帝泉汇集而成。湖面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特别阔,湖的四周郁郁葱葱,围湖环绕着婀娜的柳树,笔挺的杨树,或浓浓或淡淡在湖水里洒下清晰的倒影,把这里的景象渲染得更加含蓄。天上变幻的白云倒映在湖内,有了奔跑的姿态,湖水,蓝天,白云组合成了一种独特的美丽,以不可抗拒的隽秀诱惑着每一颗渴望宁静的心灵。

       驻足凝眸,湖面是清澈的,映衬着秋日里天穹的辽远和空旷,湖水有点淡蓝,微风略过,推出一波波鱼鳞,层层追逐,伴着阳光泛起圆弧形的金色。我屏住呼吸,想竭力发现湖水的不寻常之处,探寻最远古那翻滚的苍茫。于是,一些关于过去和未来,关乎存在和失去的东西,在脑海里反复驰骋。我寻思,单从表象端详,这湖是再平常不过的了,但这湖恰恰融入了黄帝城的一方天地间,从而就有了一种遥远神圣的感觉。尽管湖面只有6.5万平方米,但我的思维已经被拉扯得无边无际了。不用猜测,这湖水的脉系与黄帝的智慧、勇敢一定是有渊源的,绝对是蕴育古老华夏民族大统的一个缩影,因为这湖不仅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沧桑之变,也沉淀了历史的进程,蕴含了文明的起步。

       我深信,一方文明需要一方水土滋养。从最懵懂的远古时代,华夏先民就明白逐水而居的生存之道,他们对水是充满敬畏、依赖的,虔诚地崇拜水所具有的无限威力和神圣力量。当我打开时空的维度,穿越到原始社会后期的农耕时代,试图还原一个浩浩荡荡的场景。轩辕黄帝为了实现其中华民族大统的宏伟目标,带领他的子民们,冒着酷暑严寒,辗转四方,寻找水源,兴建城池。我敢肯定,黄帝只因找到了“冬不结冰,夏不生腐,久旱而不竭”的阪泉,有了由阪泉汇集而成的轩辕湖,他才有了土德之瑞,有了生存、生活、生产的源头要素,才能完成一个伟大的战略布局。只因有了轩辕湖的滋养,他那变幻莫测的齐天剑法才有了所向披靡的无穷神力,才有了“涿鹿之战”擒蚩尤、“阪泉之战”伏炎帝的辉煌战果,才能实现华夏之统一,釜山之合符,开创中华之千古文明。

        随着轻轻拂过面颊的一缕微风,为文友完成了一张合影,乘着兴头,我摇转相机的取景框,环顾明亮的轩辕湖,看一只水鸟从湖面掠过天际,牵出一丝远古的氤氲。当我张开双臂想把这湖拥入怀中的时候,悠长的岁月就在我的怀里缓缓流淌。五千多年来,轩辕湖总是以一种不变的姿态静卧,这淡蓝色湖水分明是钻木取出的火苗,成为最能打动我灵魂的色彩。

       千古文明开涿鹿,如果说涿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那么轩辕湖应该是这发祥地的源泉。梳理导游关于黄帝城遗址有声有色的描摹,我似乎有了一些自己的猜想,也许那些远古文明的记忆,用某种方式藏在湖水深处,或陶鼎、或豆枥,或石杵,或石斧;也许,压根就没有人知道这湖里究竟藏了多少远古的秘密。就这样,我的目光一次次地想穿越湖水,却又一次次被折射回来,竟然无法停止对远古文明起步的又一次遐想。我不由自主地轻轻蹲下,用右手来回划动湖水,手掌似乎碰触到了千年岁月,听到了时间的流动,仿佛远古的风声、雨声、战场的厮杀声一起涌来……

       千年风过湖水皱,沧海桑田一瞬间。既然这湖水从远古走来,那就一定带着独特的远古气息,我们不难想象,在这静静的湖水浸润、滋养下,轩辕皇帝携广博与智慧,带领身围兽皮的先人们,挥舞石具,播种百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影子被拉长在湖水中,是那么清晰而亲切。这一汪湖水,已经架起了华夏民族大团结永恒的琴弦,直抒走向灿烂文明的最好胸臆。这里,不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也是历史萃取后留下的一湖精华,更是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离开轩辕湖的时候,我有点恋恋不舍,回望淡蓝的湖水,我不知道还有怎样的文明将在这里续写传奇,但我真的明白,这湖水在蓝天的映衬下,已经成为一颗记录中华文明起步的蓝宝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