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猪婆湖的来历 文/汪翔
发布日期:2018-01-18浏览次数: 字号:[ ]

湖北阳新富池山川俊秀,碧水轻灵,名人荟萃,环境优美。境内湖泊众多,如星罗棋布。靠近长江的猪婆湖是富池最大也是最美的湖泊,背靠三面青山,青松翠柏倒映湖中,犹如一幅淡淡的山水泼墨画。晴天,阳光倾射,波光粼粼,仿佛到处都披上一层淡淡的岚光。雨天,雾雨飘洒,气象万千。有时,似雾非雾,似雨非雨,雾中带雨,雨中带雾,真有一番“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的景象。这般美丽的湖泊居然有一个不太雅观的名字——猪婆湖。湖名来源有这样一个传说。

天地开辟之初,这里是烟波浩渺的渊泽,无边无际。大泽里有一个水怪叫猪婆龙,生得鳞身脊棘,血口獠牙,额上有九只怪眼,四肢强壮,力大无穷。它凶险歹毒,作恶多端,手下有三万六千猪婆妖,又结拜獬豸精、犀牛精、蛤蟆精为兄弟,在大泽中兴风作浪,闹得浊水横流,腥风血雨,泽内鱼鳖无以存身,附近百姓不得安宁。百姓焚香告天,惊动玉皇大帝,派祝融为统帅,巨灵神为先锋,鱼肚将殿后,共工和药叉将催兵,兴八万天兵天将来擒拿猪婆龙。双方会聚于长江富池口,各展神通,大战于渊泽。天将英勇,痛斩猪婆妖,獬豸精、犀牛精、蛤蟆精都败阵逃窜。独有那猪婆龙神通广大,变化多端,腾云驾雾,呼风唤雨,见部下死伤惨重,不由怒吼一声,现出真身,乃是头如泰山、身如天柱的一条巨龙,飞腾在空中,口含龙珠,射出数百丈长的水柱,打退众天将,潜入渊底歇息。众天将无计可施,只得向南海观世音求援。观音察看地形后,令巨灵神埋伏在渊泽东方,鱼肚将埋伏在渊泽西方,药叉将守在渊泽北面,共工在渊泽南面,形成一个包围圈。一切准备就绪,观音令祝融叫阵。猪婆龙愤怒,从大泽中飞腾而出,直取祝融。四位埋伏的神将一齐杀出,猪婆龙又现出真身,射出水柱。观音见状,将手中花篮往空中抛去,化为万道金光,水柱都在金光里蒸发了。猪婆龙见势不妙,化为一条小蛇潜入渊底,想将渊底打穿逃逸。观音抛出捆龙绦,擒住猪婆龙。可是渊底已被打穿,一大泽水大多漏进海里去了。观音慌忙用玉石堵住出口,大渊泽就成了不大不小的湖泊。观音将猪婆龙镇在湖边山内,让它作为湖神,保一方生灵,将功赎罪。这山因此称为封山,后来谐改为丰山,湖也因此称为猪婆湖。

传说并非完全是荒诞不经的,它是由神话演变而来但又具有一定的历史性的故事。我认为猪婆湖的湖名和猪婆龙的传说,可能包含一段历史故事:在上古时代,猪婆湖里有数不清的扬子鳄,以鱼、蛙、蚌等为食。蚌壳内多有珍珠,扬子鳄生性凶残,长期饥饿时还会自相残杀。当有人看到扬子鳄争食蚌类时,嘴里吐出珍珠,便有了“二龙戏珠”之说。它们的生息繁衍影响到了当地的居民,造成人鳄相争,扬子鳄被大量屠杀,最终在湖中绝迹。扬子鳄在古代阳新、大冶一带消失,可能就是人类屠杀的结果。

为什么我有这样的猜想呢?答案其实很简单。猪婆龙,鼉(tuó)的俗称,中华国宝扬子鳄在古代文学作品中的称谓。扬子鳄是曾与恐龙共同生活了一亿多年延续至今仍奇迹般保持了原始形态的“活化石”。扬子鳄属爬行动物,是我国特有的鳄类,生活在淡水中,也是世界上濒临绝灭的爬行动物之一。因为扬子鳄的外貌非常像“龙”,所以俗称“土龙”或“猪婆龙”。传说,龙跟蛇配出蛟(双犄角为龙,单犄角为蛟);龙跟蛟配出猪婆龙;龙跟驴配出蚮;龙与猪配出猖;龙与蜈蚣配出飞龙。

扬子鳄在古籍里出现非常早,早在殷商时代甲骨文中就有有关鼍的记录。记载扬子鳄的古籍也非常多。《毛诗·文王灵台》曰:“鼍鼓逢逢。”意思是说,鼍叫起来像敲鼓一样发出“砰、砰”的声响。《礼记·月令》曰:“季秋之月,伐蛟取鼍。”《汲冢周书·王会》曰:“自深桂,会稽以鼍。皆西向。”《庄子》曰:“孔子观於吕梁,悬水三十仞,流沫三十里,鼋鼍不得游。”《说文》曰:“鼍,水虫,似蜥蜴,长丈所,从龟单声。”《吕氏春秋》曰:“帝颛顼令飞龙作八风之音,以祭上帝。乃会为乐昌,鼍乃偃寝,以其尾击腹,志其美也。”等等。从这些记载不难看出,扬子鳄曾广泛生活于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

扬子鳄常在江湖、池塘边上掘穴而居,因此湖泊众多的江南当时正是扬子鳄的温柔之乡。阳新古称百湖之县,那时扬子鳄的数量当不在少数。阳新的湖泊,以网湖最广阔,以猪婆湖最深险。那时的猪婆湖正是藏龙卧虎之地,数以千计的扬子鳄在湖中掀起波澜,又四出猎食,让当地居民受到惊吓。于是在官府的组织下,一场大屠杀就拉开了序幕。这场大屠杀可能持续了数十年,终于,扬子鳄在阳新境内消失了。

扬子鳄对阳新的影响是深远的,有方言印证。阳新人说人脑瓜子不灵就说“是个鼍子”,长辈对年幼的晚辈爱怜地称“好个鼍子崽”,也喜欢给男孩子取乳名“大鼍”、“二鼍”、“细鼍”。称扬子鳄为“鼍”是远古时候的事,而这一上古的称谓在阳新的方言中传承下来了,可见扬子鳄对当地人的影响。细究方言中“鼍”的含义,虽然有贬有褒,但褒多于贬,而且多有爱怜之意,这是不是意味着扬子鳄曾与当地居民长期和谐共处过?人们有时看到扬子鳄憨态可掬,就开始用“鼍”形容人。后来人类的屠杀造成扬子鳄的绝迹,当地居民怀念它,于是称人为“鼍”。方言传承很多代人后,人们已经不知道“鼍”的最初含义,于是阳新满地都是“鼍子”。

        扬子鳄的消失是人与自然不和谐的结果。古代先哲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天人合一”的思想。现在,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的社会关系包括三个层面: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惟愿和谐社会早日建成,让中华国宝扬子鳄恢复当年的生机,让猪婆湖恢复往日的景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