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水温升高:致命细菌跨洋过海来袭 译/胡德良
发布日期:2018-01-18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随着水温的升高,致命的细菌正在进行越洋传播,感染的风险正在增加。

多种杆状弧菌生活在海洋中,其种群的兴衰跟许多因素有关,这种兴衰也会改变人们患病的可能性。

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一则报告中,研究人员审查了气候变化在弧菌感染中所起的作用。

在美国,弧菌每年造成大约80,000个病例,100人死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在全世界,引起致命腹泻的菌种——霍乱弧菌,每年大约会引起多达142,000人死亡。

其他菌种,如创伤弧菌,也会感染人类,往往都是通过未烧熟的海鲜或者伤口接触到细菌污染的海水所致。

当海水温度升高时,感染的风险往往会增加。因此,研究人员试图搞清升高的水温是否在细菌数量多少方面发挥了作用。

该报告的合作者、马里兰大学教授兼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健康学院教授丽塔•科尔韦尔(Rita Colwell)解释说:她的研究小组审查了浮游生物的记录资料,而浮游生物就是漂浮在海洋表面的微小有机体,其中包括微小的动物,还有细菌。

科尔韦尔称:“我们选取了50年来每年收集储存起来的浮游生物样品,有关此事做得最棒的一点是数据的客观真实性,实际上这些数据都是当场测量的。”

浮游生物的样品采集于北大西洋和北海的九个区域,时间跨度为1958年到2011年。在这一时间段,海面温度上升了大约1.5摄氏度。

通过浮游生物的样品,研究人员对弧菌的存在度和丰度进行了测量,然后将这一信息跟气候记录信息进行了对比。控制了海水的盐度和酸度之类的其他因素之后,研究人员发现:随着海平面温度的升高,弧菌种群的数量有所增加。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近年来,美国大西洋沿岸地区和北欧地区的人口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环境获得性弧菌感染事件,这一事件跟弧菌种群数量的增加有关。”

对于多数发达国家来说,良好的海水管理制度可能会缓解跟海洋细菌增加相关的危害。科尔韦尔说:“只要治疗设施完好无损,我认为欧洲和美国不会再次爆发霍乱。”

在发展中国家可能潜伏着更加严重的问题,因为那里的卫生系统不像发达国家那么完备,可能会受到洪水和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冲击。当咸水和半咸水淹没沿海地区时,细菌数量的增加会造成更加严重的感染风险。

科尔韦尔说:“这将成为一个问题。”

弧菌15摄氏度时就开始增加,因此海洋温度的升高还意味着世界上更多的水体正在变得适于弧菌生存。这样一来,不管通过摄入海鲜食品还是通过休闲时接触海水,都会增加社区居民发生感染的可能性。

科尔韦尔表示:下一步就是要利用卫星资料跟踪海洋中的浮游生物种群,利用基因组测序技术来识别造成危害的细菌,找出办法预测弧菌感染的爆发,并且对感染患者进行快速诊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