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关于植物的“血型” 文/渝文
发布日期:2018-01-18浏览次数: 字号:[ ]

我们知道,人和动物都是有血型的。人类的血型一般分为A型、B型、AB型和O型四种,另外还有如Rh阴性血型、MNSSU血型、P型血、和D缺失型血等极为稀少的10余种血型系统。

        动物的血型则五花八门,如生长在美国缅因海湾的角鲨有4种血型,大马哈鱼至少有8种血型,马有4种,牛有3种,猪也有4种。猫科动物中,A型血占93%,B型血和 AB型血分别占3%和5%;犬科动物的血型不是ABO式,而是DEA式。90%的猪是A型血,剩下的10%为B型血。海龟只有B型血。

        植物呢?植物没有心脏,没有血管,体内也没有不透明的血浆和血细胞,它也有血型吗?科学家发现,植物竟然跟人类和动物一样,也有血型。

        最有说服力的一个真实故事发生在日本。上个世纪70年代初,日本警察科学研究所有一名名叫山本茂的法医,有一天,奉命化验一名夜间死于床头的妇女的血型。经化验,妇女的血型为O型,而枕头上的血型却是AB型,于是怀疑妇女是被其它人杀害。但怀疑归怀疑,却找不到凶手作案的任何依据。这时,有人半开玩笑地说:“莫非枕头内的荞麦皮属AB型?”将信将疑的山本茂于是倒出荞麦皮进行化验,结果发现:荞麦皮还真有血型,而且确实属AB型! 

         此后,山本茂等人开始对6000多种植物种子果实进行了血型研究,结果发现,山茶、辛夷、苹果、草莓、南天竹等60多种植物的血型为“O”型;珊瑚树、葡萄、李子、咖啡、花椒等20多种植物血型为“B”型;枫树、萝卜、马铃薯、大麦、小麦、荞麦、地锦槭、梫木等血型是“AB”型。还发现,属“O”型槭科树木秋天叶片变红,而AB型的槭科树木叶片则是黄色。可见血型与植物叶片的颜色,有着内在联系。在植物的各类血型中,O型是基本的,ABAB型是从O型发展而来的。只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在植物中发现A型“血型”。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我国年轻的血液专家叶学勇就对植物血型进行了研究。他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一些食用的植物能改变人的血色,小孩多吃蚕豆脸儿发黄”的记载中受到启示,从1964年开始研究从植物中寻找类似人类的血型物质,发现白扁豆中有类似人血型的物质“抗A凝集素”;卫茅叶中有“抗B凝集素”,它们能用来鉴别人的血型。在许多植物种子内也发现了类似人血型的物质。

        那么,植物本无血液,何以有血型之分呢?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植物体内有类似于人的附在红细胞表面上的血型物质,即血型糖。人体的血型也是由血型糖来决定的,O型血、A型血、B型血,分别由岩藻糖、N—乙酰—D—半乳糖、D—半乳糖所决定。植物体内也有和人类这些血型物质相同的东西,其中以红色果实的植物中数量最多。科学工作者还发现,大多数植物的种子和果实都含有血型物质,并且植物的血型物质在果实成熟和发育过程中,从无到有逐渐增多,到发育成熟后,血型物质便达到最高点。

       科学家指出,植物血型是一门十分深奥的学问,其复杂程度绝不亚于动物血型,而且它很有可能成为人类社会的天然血库。换句话说,科学家研究植物血型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植物为人类提供血源,使自然界繁茂的植物成为浩瀚的天然血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