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云贵高原上景色绝美的“新的荒坝”——云南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 文/沈志荣
发布日期:2018-01-18浏览次数: 字号:[ ]

云南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拉市”为古纳西语,“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三江并流”的高原湿地

拉市海湿地是一个以高原湖泊水域风光为背景,以湿地草甸、候鸟迁徙、乡村田野展示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宗教文化、渔村捕捞民俗为特点,集科学考察、观光游览、民俗活动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湿地的海拔大多在2400米,生态系统保存较为完整,水域、沼泽、草地皆备,湿地动植物较为丰富。

拉市海湿地地处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区”,是云南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主体部分,因此又在2000年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其实,用地质学术语说:拉市海是溶蚀构造作用形成的断层构造湖。

据悉,它原为滇西北古地槽的一部分,中生代燕山运动时褶皱隆起成陆地,至中新世成为一个准平原,随着横断山脉造山运动的发展,到上新世末至更新世初,拉市海所处的这个准平原又分割成3个相对高差在100米至200米的高原山间盆地,即拉市坝、丽江坝、七河坝。

高原湿地是在继承性断裂及构造活动引起地壳不断下降,不断接受冰川、河流、湖泊、沼泽沉积物堆积下形成的断陷盆地中滋生的冰蚀湖,同时又受石灰岩溶蚀构造作用而成。其独特的形成背景和地理位置以及多样化的环境为生物多样化创造了条件。

拉市海入湖地表水源有南侧的清水河和北侧的美泉河,集水面积265.6平方公里,湖水原从西北侧的溶洞泄出。过去,湖面季节变化显著,雨季水位高,最大蓄水量1.8亿立方米,水面9平方公里,水深可达9米;干季水位下降,甚至干涸。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兴修水利,在落水洞前筑起了一个高大的堤坝,海水再也无法随意流出,而是从海东黄山哨打通的输水隧道,流入丽江城区。

如今已由季节湖变成了保持一定水位的高原湖泊:如镜的湖面倒映着玉龙雪山,水鸟安然栖息或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拉市海勃发出高原湿地特有的气息,如同一处绝美的诗意仙境。

保护拉市海高原湿地是维护当地生态安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拉市海湿地在维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缓解当地的能源危机,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生物多样性的宝库

拉市海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持着较为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现已调查清楚的多种珍稀濒危动植物中,就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颧、黑颈鹤、中华秋沙鸭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白头鹞、红隼、普通鵟5种;青藏高原特有动物斑头雁1 种;有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海菜花1种;湿地维管束植物44 种,分属24科36属;湿地鸟类57种,分隶于10目15科35属。

这些动植物携带的基因,所构成的遗传多样性,又组成了一个巨大的遗传资源库。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使得拉市海湿地成为一个可以提供多种学科进行考察、研究的科研基地。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存在,更突显了拉市海高原湿地的重要价值。

拉市海湿地对保护自然环境以及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特别是对珍稀濒危动物及水生生物资源的保护,具有重大意义。据统计,每年来拉市海湿地越冬的鸟类,就有3万只左右。同时,它在保障当地工农业生产以及人们的生产生活方面,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此,云南省政府于1998年6月正式批准建立云南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包括拉市海、文海、吉子水库、文笔水库等4个片区,总面积6523公顷,其主体部分拉市海片区,面积5330公顷,成为高原明珠、候鸟乐园。

拉市海湿地在调节气候、提供水源、提供珍稀物种栖息地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生态作用。基于其重要地位,现已被列入“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173个国家重要湿地。

保护拉市海高原湿地,也就保持好了当地生态环境的自净能力:拉市海高原湿地处于低纬高原气候区, 属山地暖温带, 春季升温和秋季降温不剧烈,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一些植物生长缓慢,生态环境的脆弱性使得当地一旦被污染就难以治理。因此必须保护好拉市海湿地的生态系统,维系好其自身的净化能力。

保护拉市海高原湿地的重要意义,在于环境经济价值的保值以及增值。随着丽江旅游热所带来的拉市海旅游业的开发,拉市海高原湿地的环境经济价值也日益突显。茶马古道、划船观鸟、湿地农家休闲等旅游项目的开发给拉市海湿地增加了一笔不可小视的经济价值,由此,保护是拉市海湿地旅游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迷人的拉市海风光

       清晨,从丽江驱车来到拉市海。春风凉爽,游人稀少,正是悠闲观赏的好时机。游客可以先骑马探访“茶马古道”,在嗒嗒的马蹄声中,从山巅一路走向海边,这里有牧马草滩。

      拉市海每年都会涨潮一次,落潮后会形成一大片草地,是拉市海牧马人牧马的地方,也是游客超级喜爱的跑马场。

      每天的清晨和傍晚是鸟儿最多,湖上景色最美的时候。由于拉市海是高原湿地,春夏是草原,秋天是湿地,冬天是湖泊,一年四季都会有不同的景色。

       进入拉市海景区,环绕的一湖碧水、葱郁的水生植物、平坦的草地坝子,使人心旷神怡。初春的湖泊泛着盈盈绿光,小块小块的高出水面的浅滩把湖面分隔成大大小小的湾。湖中稀疏站立的柳树上,停着一群鸬鹚;浅湾里和岸边,是一大群野鸭,或扎猛子寻鱼虾,或交颈而眠。偶尔有两只双宿双栖的赤麻鸭扑棱棱飞起,带起附近的水禽懒洋洋扇扇翅膀。远处水气氤氲,不时可见山林中鸟类飞翔的点点小影。此时,早迁的候鸟已北移,晚行的正在休养生息,准备踏上万里归途。

      拉市海四面环山,不太大,一眼就很容易看到对岸。由于她原先的偏僻,人烟稀少,使其水质清澈,野草丰美。

      十二月到次年的四月,很多冬候鸟会停留在拉市海。远处,小树林中飞出一群鸟,来不及惊讶,它们像一片逗点,起起落落,极为可观。近处,成群结伴的野鸭扑腾扑腾地从湖面飞起,相互打闹,看上去感觉憨憨的。你想知道什么是优雅吗,那就看看鹤的降落吧!缓缓地,不是笨重的,而是轻飘飘的,像风筝一样飘落。大雁的降落与鹤就大相径庭了,它会在水面划出银色的曲线,闪亮亮的,煞是好看。

划船到湖中心,每艘船可载5-6人。乘坐的铁舟,不像洱海里载人的客轮,而是那种不能再普通的平底船,两人一排,坐在船里的木板上,简朴得很。但坐在这样的小舟上,你可以与“海”有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三两游船飘曳,嫩绿笼罩中一条木栈道弯弯曲曲延伸向碧水深处。栈道是架设在湖水上的,民俗风味十足的古朴纳西农家宅院分布在栈道所经之处,漫步栈道上可不时拐入这些宅院观赏、体验纳西族的民俗表演和日常生活展示。每隔一段的栈道边就有一处造型各异的介绍鸟类的指示牌,不时能看到或听到水里的鱼跃起,或空中的鸟惊飞……小舟划过水面激起一层层的浪花,水质清澈透明,可以看到三两小鱼在水草之间穿梭。微风一过,水草就像飘带一样在水中招摇,仿佛在舞动欢迎的彩绸。

返航时,能见到岸边有一位盘腿坐着正在烤鱼的老翁,鱼已经烤得金黄,散发出一股扑鼻的香味。尝上一口,肉质特别地鲜嫩,吃完后还唇齿留香。

纳西人说,在尘世和天堂之外,有一个圣洁凄美的玉龙第三国,它在雪山流泉之下,日月交辉,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去那儿,就可无忧无虑、长相厮守。

是呀,神圣的玉龙第三国定是飘浮在这片海之上,如荷叶上晶莹的露珠一般闪烁光辉。一如纳西的青年男女,化作比翼的候鸟,生出双翅,去追逐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