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相约额尔古纳 领略最美湿地——中国自然博协湿地博物馆专委会2017年会前瞻 文/李炜
发布日期:2018-01-18浏览次数: 字号:[ ]

       像每年都有一场浪漫的约定,在2017年的脚步悄悄来临之时,我们已然开始期待湿地人快乐聚首的日子。今年中国自然博协湿地博物馆专委会年会,将在6月初夏走进草原上的绿色国度——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一个美丽的角落静静地等待着人们去发现和欣赏。它是那么得与众不同,春夏秋冬四季变幻的景色如同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这片秀美如仙境的地方有一个同样美丽的名字——额尔古纳湿地。在蒙古语中,额尔古纳为“捧呈、敬献”之意,想必这片烟波浩渺的自然之境应该就是上天遗忘在人间的一份礼物吧!此次年会在这隽美如画的额尔古纳湿地召开,既是众多专委会成员心之所向,也是我们湿地人为当地政府在6月举办的额尔古纳湿地文化节献上的一份心意。

       额尔古纳湿地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北部。额尔古纳河的支流从湿地中蜿蜒流过,形成了壮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湿地之中有着额尔古纳市标之称的“马蹄岛”。从空中俯瞰,小岛形似马蹄,河流环绕,景色怡人,是摄影爱好者心中的采风圣地。美丽的额尔古纳湿地涵盖了除原始森林以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湿地内的河流及两侧的森林沼泽、灌木沼泽、草本沼泽、草甸沼泽、水泡子等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森林—草原—湿地—复合生态系统。同时,湿地内各种环境因子交互作用强烈,对气候变化敏感,生物物种、生态系统之间竞争激烈,物种多样性较一般湿地和草原地区更为丰富。因此,额尔古纳湿地被认为目前洲高纬度、低海拔原生木本湿地中物种最丰富、种类最齐全的湿地系统,享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

       湿地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地,一方湿地孕育了一方文化,额尔古纳湿地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一段段波澜壮阔的文明史诗。在这片土地上,除了热情奔放的蒙古族人民,还养育了拓跋鲜卑、达斡尔等北方游牧民族以及森林娇子——鄂温克族。他们在这里繁衍成长,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又从这里陆续走出,寻找更为广阔的天地。拓跋鲜卑走出去建立了南北朝时期的第一个王朝北魏,极大推动了民族融合和先进文化的形成;蒙古人走出去成就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建立了疆域无限广阔的元朝;达斡尔族和鄂温克族同样能征善战,并在铁骑生涯中寻找文化灵感,创造和发展了丰富多彩的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

       如今的额尔古纳湿地,仍旧用它熟悉的方式滋养着这片土地的子民,20多个民族在这里和谐共处,延续着千年的历史和故事,也创造着属于这个时代的文明和艺术。作为蒙古民族的发祥地,额尔古纳在近几年打造了大型民族文化园——蒙古之源·蒙兀室韦,使之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蒙古族的朝圣之地,吸引众多的游客来此探寻蒙古族的发展历程。因为地处中俄边境,这里生活着很多华俄后裔,并建有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保存着俄罗斯族特有民间舞蹈和音乐,以及木刻楞和手工编制等文化艺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回族乡——三河回族乡也座落在湿地之畔,养育着闻名中外的优良马种“三河马”,传承着历史悠久的马背文化。

       额尔古纳湿地多元的生态系统和繁荣的人文艺术对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依托于额尔古纳湿地建立的博物馆则将当地无可比拟的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通过独特的方式向远道而来的客人缓缓道来。额尔古纳湿地博物馆采用现代建筑风格,流线型的外观设计象征着北方游牧民族的母亲河——额尔古纳河的流向,也寓意额尔古纳湿地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博物馆以“自然湿地”为主题,辅以当地人文历史介绍,并设计了休闲体验区域,是集展示、宣传、科普教育、文化交流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专题场馆。场馆共有三个展示区,实景展示区通过实景复原的方式生动地展示了额尔古纳湿地大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物种生态;科普教育区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的方式宣传湿地保护知识,重塑历史人文情怀,传递人、自然和历史和谐统一的理念;互动体验区通过邀请游客亲自参与,让游客近距离地感受额尔古纳湿地,体验别样的民族文化和自然乐趣。

       2016年,额尔古纳湿地博物馆正式加入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湿地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其主动参与专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全面宣传多元民族文化,用心打造湿地科普场馆,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和推广绿色环保理念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并在2016年由湿博专委会、中国绿色时报社和百科知识杂志社承办的评选活动中荣获“中国十大最美湿地场馆”的称号。今年6月,借额尔古纳市开展“湿地文化节”的东风,“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湿地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成员大会暨2017年学术研讨会”将在额尔古纳湿地博物馆召开。此次研讨会以“博物馆教育与跨界融合”为主题,就博物馆的教育形式以及文创行业、旅游服务行业与博物馆如何有效融合等主题进行交流,为博物馆从业人员提供有益的参考。

       野花过草原,湖面漫云烟。额尔古纳湿地在内蒙大地上静静地等待着专委会的新老朋友们。在如诗如画的湿地里,在蒙古人民热情豪爽的音乐和舞蹈里,湿地人将齐聚一堂,畅谈工作、生活和理想,为祖国湿地事业的繁荣昌盛共同努力!湿博专委会全体工作人员也将秉承初心,与全国湿地同行一起,以创新的思维积极开展工作,夯实活动载体,拓宽活动领域,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全国的湿地保护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让我们共同期待6月的美丽聚会,相约额尔古纳,领略最美湿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