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中国湿地博物馆有场虫珀展,有全世界仅20来块的蜥蜴琥珀,还能学学怎么鉴真伪
发布日期:2017-09-23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什么千万年前的昆虫能完整保存至今?本周五起,中国湿地博物馆有场“凝固时光的宝石——虫珀科普展”,共展出200块珍稀虫珀,“琥珀三宝”之首蜥蜴琥珀和极其罕见的蜻蜓琥珀、避日蛛琥珀等都能看到。这场展览更适合亲子一起来涨知识,家长们学学如何挑选鉴别琥珀,孩子们能一次看够千万年前的生物。展览至10月15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收藏琥珀珠宝,其实琥珀并不是石头,而是一种特殊的化石。它晶莹剔透、温和润泽,包含其中的动植物栩栩如生,真实地还原了远古生物的形态和当时的场景。已知最古老的琥珀来自于距今3.2亿年的石炭纪。琥珀分布广泛,除了被冰雪覆盖的南极洲,在各大陆都有发现,但是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能够进行开采。

在这次展览中,展出的200件珍稀琥珀均为虫珀。虫珀是大自然在不经意间创造的奇迹,几千万年前的昆虫,被完美地保存在其中,甚至于每根毛发用肉眼都清晰可辨。

虫珀是如何形成的?虫珀能为科学研究提供什么证据?现今已发现的虫珀中,有哪些种类?哪一种最珍贵?琥珀要怎样鉴别真假?琥珀类的珠宝要怎样保养?展览中,不止有各类琥珀知识的科普,每一件虫珀实物标本都有一一对应的昆虫科普,还标注了每个类型的珍稀程度。如果仔细看,还能看出不少故事在里面,有的是昆虫在捕食,也有昆虫在产卵,或者是几只不同类型的昆虫被困在同一块琥珀中,可以想象,千万年前的某个时刻,一大滴松脂从树上滴下来,刚好落在这些小昆虫身上,把它们冻结到了现在,来和我们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小朋友们也可以当一回古生物学家,对照展板上的科普说明,在虫珀中仔细寻找千万年前的生物习性和生态环境证据。

展览中必看的标本之一:蜥蜴琥珀,被称为“琥珀三宝”之首,在琥珀中属于极为罕见的珍品,身体完整度超过80%的蜥蜴琥珀,全世界有报道的也只有20来条,据说每次有蜥蜴琥珀被发现,都会引起收藏界非常大的轰动。

还比如记录了“蜻蜓点水”的虫珀,蜻蜓目的昆虫有在飞翔中点水产卵的习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蜻蜓点水”,它们捕食飞行或静息的昆虫,因为蜻蜓目体型较大,可脱离树脂的黏附,因此在琥珀中极为罕见。

除此之外,螳螂目、蛩蠊目、广翅目、避日蛛、鞭蝎等各类珍稀琥珀也都能看到。展览中还专门摆放了一些人工合成的琥珀,喜欢琥珀珠宝的观众,可以对照着看看,怎样挑选和鉴别。

 

 

展览名称:凝固时光的宝石——虫珀科普展

展出时间:2017年9月22日——10月15日

展览地点: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402号中国湿地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

观展费用:免费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6:30(16:00后禁止入馆)

咨询电话:0571-8887293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