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南太平洋上的“人间伊甸园”——新西兰大溪地 文/王新同
发布日期:2017-08-29浏览次数: 字号:[ ]

大溪地(Tahiti),又称e2ewq。地处新西兰东北方,夏威夷之南,总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是法属玻利尼西亚五大群岛中最大的岛,由大小溪地两岛组成。从空中俯瞰这块岛屿,就像安徒生童话里的美人鱼。鱼头鱼身被称为“大大溪地”,鱼尾叫“小大溪地”。公元1716年,英国舰队发现了这片人间乐土,称之为“海上仙岛”。300年后的今天,大溪地依然保存着纯美、浪漫的热带风情,宛若一个清纯透明、水晶般湛蓝的梦,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纵情享受人生。

 

波拉波拉,地球最美之地

波拉波拉(BORA BORA)有“太平洋上的珍珠”之称,被认为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岛屿。它位于大溪地西南268公里处,全岛只有10公里长、4公里宽,环岛132公里,约需1小时。如果说大溪地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那么波拉波拉岛肯定便是上帝垂青之地——几乎终年洒满瀑布般的南太平洋阳光、柑橘树和缅栀子的香气,以及弥漫着海洋味道的空气。

它的位置也独一无二,一座双峰火山的遗迹耸立在岛中部。这座长期熄灭的死火山如今覆盖着浓密的绿色森林,美丽的青绿色泻湖环绕在小岛周围,一条沙坝将泻湖与大海分隔开,沙坝之外是堡礁,几乎呈完美圆形,点缀着称为“莫图”(Motu)的小沙岛。如我们所见,主岛与环礁间拥有大片的清澈浅水,其中,色彩如梦幻般的蓝色泻湖(Lagoon),水晶般剔透,海水拥有蓝色和绿宝石颜色,像调色盘般渐次染在海上。海下充满色彩斑斓的活珊瑚、无数环游其间的热带鱼、珊瑚礁群更是无以匹敌的瑰丽,让波拉波拉成为世界级潜点之一。茂盛的椰树叶轻拂水面,海水在太阳的照耀下,折射出各种绚烂的色彩,似繁星翠玉撒落水间,笔墨难以形容。

岛上山清水秀,绿草如茵,到处是成林的棕榈树、椰子树、芒果树、面包树、鳄梨树、露兜树、香蕉树、木瓜树,热带水果四季不断。

岛的东南是一座天然的珊瑚公园,拥有各式各样的珊瑚和鱼类,是潜水者眼中最美丽的地方。这里,儿童可以和海豚亲密接触,和海龟一起游泳;这里最棒的时刻是傍晚,天边的夕阳让四周的景色恰似油画,浪漫得无以复加。如此如诗如画的天然景色加上私密无人能扰的水上度假屋,波拉波拉因此也被认为是全世界最浪漫的地方。

夕阳笼罩下的波拉波拉岛,远方会逐渐漫起橙紫色薄雾的海上黄昏,山脚则仿佛被绣上了熠熠银光。而在水上屋里,无论在白天还是黑夜都能看到泻湖在光线下变幻多端、富有层次感的色彩,也能看到主岛上云雾缭绕中的最高峰奥特马努峰,有时配合轻轻的风,你会觉得自己活在梦里。 

 

在大溪地品味《月亮和六便士》

大溪地岛上山清水秀、绿草如茵,到处是成林的棕榈树、椰子树、芒果树等热带植物,热带水果四季不断。岛的中部悬崖陡峭,峡谷幽深,海拔2237米的奥雷黑纳山在岛上拔地而起,高耸入云。飞瀑从峭壁上泻下,直落入碧潭之中,溅起珠辉玉丽。

几条小溪从山上蜿蜒流下,分成几路注入太平洋。沿岸,一排排屋顶镀锡的茅草房点缀在绿荫之中,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别有风致。

这里的早餐非常有特色,是波利尼西亚的乡土菜,将猪肉、鸡、鱼、香蕉、山芋等材料用芭蕉包裹后,放在挖掘的穴中蒸烤。而新鲜鱼生浸在果汁中,再混合蔬菜和椰子牛奶的原始食物,异常美味。

大溪地还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潜水爱好者奉为全球最佳的潜水胜地,皆因大溪地周边的海水生态保护完好,在这里所遇的鱼儿数量位列世界前茅。若是专业的潜水爱好者,推荐到图阿姆图群岛中面积最大的环礁岛屿软吉若阿岛、法卡若瓦岛和提克豪岛去,在这里潜入深海,可以欣赏到各种大型的海洋生物,如鲨鱼、魔鬼鱼、鲸鱼等,而成千上万、五颜六色的海水鱼在身边游来游去,壮观得令人难以置信。

还记得英国小说家威廉·萨默赛特·.毛姆的小说《月亮和六便士》的故事吗?就是以印象派画家、抽象主义大师保罗·高更在大溪地的故事为原型创作的。高更抛弃所有不顾一切离开巴黎,远涉重洋,来到这个小岛画起了这里的少女。在这片净土中,他沉迷于大溪地绚烂和谐的自然风光与原始质朴的人文,开启了自己艺术的心门,达到了绘画事业的顶峰,并品尝到了真实纯朴的幸福生活。 

时至今日,大溪地的人文情怀始终如一。这里的原住民波利尼西亚人很早就在大溪地定居,在当地留下了不少历史文化。在大多数岛屿上,都可以看见毛利会堂这类考古遗迹,它们见证了在18世纪传教士抵达前的波利尼西亚社会,而其中最大的考古建筑群发现于若依雅提岛,这里拥有世界最知名的毛利会堂。

 

完美冒险,茉莉亚岛海边的面包树

绿野仙踪,栀子花的纯净故乡大溪地属热带气候,全年平均气温在27摄氏度,这里一年四季树木丰茂鲜花繁盛,水清沙幼椰影婆娑,湿润的空气中散发着草木的清芬,让人沉醉于山林灵气之美。大溪地产的栀子花具有令人陶醉的甜美香味,有一点茉莉也有一点橘子花朵的感觉,纵情但滑顺而细致。由大溪地栀子花制成的香膏,是享誉全球不可错过的美容圣品呢!

这里有近乎完美的天然海滩能俯瞰大溪地全景,在水上屋的尽头还能目睹气势宏伟的日出。我们乘坐越野车跟随着司机兼导游,一起去探索茉莉亚岛火山口风景区及岛上的野生动植物园。

茉莉亚岛,堪称“波利尼西亚的绿色花园”!一路上,路过岛内最深的峡谷中一个巨大的菠萝种植园,菠萝是当地最出名的特产,在菠萝种植园内品尝的果酱和新鲜果汁更加具有特殊意味。 

出了园区,在椰子树、洋蓟、西红柿的广袤田园间穿梭。等到登上库克海湾和奥普诺胡山顶之后,满山金黄色的柠檬树、橘子树、淡水湖等壮丽景色尽收眼底。张小娴的一本小说《面包树上的女人》,里面有一段这样的描写“面包树,树高三十多米,会开出雄花和雌花。雌花的形状像一颗圆形的纽扣,它会渐渐长大,最后长成像人头一样的大小,外表粗糙,里面塞满了像生面包一样的果肉。”到茉莉亚岛旅游,你可以看见这种面包树。面包树遍布大溪地的每个地方,不论市区还是郊外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踪迹,绿色粗糙外皮的果实挂满整棵树,熟透了的面包果掉落满地。 

蓝天、碧水、阳光、沙滩、鲜花、美女、海风……一个海岛国家应该具有的一切要素都在这里达到美丽的极致。在大溪地,你会变得无限贪婪,空气中有栀子花的清香,连最简单的呼吸都会变成享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