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金鸡报喜迎春来 宏图绘就再起航——中国湿地博物馆2017年开年展望 文/李炜
发布日期:2017-08-29浏览次数: 字号:[ ]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充实和忙碌的,每位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参观者对中国湿地博物馆的认可和赞美,他们把湿地文化、湿地科普通过一场场精心策划的展览、一项项内容丰富的活动、一次次用心准备的讲座、一本本专业详实的书籍,带给了每一个对这片湿地、对这座城市有爱的人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16年G20主办城市,中国湿地博物馆工作人员同所有市民一起为世界展示了一个令人惊艳的杭州。满满的收获和感动荡漾在每位中国湿地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心中,为丙申猴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当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缓缓透过中国湿地博物馆的弧面玻璃顶,安静地洒落在办公室门前,冬日的寒冷在暖阳的照耀下悄悄地躲在了一旁。这熟悉的一幕,似乎在告诉我们丁酉鸡年已经来临,不远的春天就要到了,美丽的湿地又要焕发新绿了,正所谓“金鸡报喜迎春来”。在这样一个季节交替的时节,让我们来共同展望新年的美好宏图吧!

湿地作为人类共同的家园,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体现,所有热爱自然的人们都会珍惜湿地带给我们的宝贵资源。不同的湿地孕育出不同的文化,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西溪湿地就像是我们的大地母亲,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对她的保护工作,要通过科学和系统的方法让人们意识到保护湿地的重要性,把这些环保理念传播到更多的角落,呼吁全世界的人们关心和爱护湿地,这是中国湿地博物馆工作人员所希望看到的,也是一直在努力的目标。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带着朴素美好的愿望,相信中国湿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新年会一如既往地行走在湿地环保的路上,为湿地保护事业的宏图绘制出更美的画面,通过不断完善自我和开展合作迎接新的挑战,把中国湿地博物馆的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展览和活动,一直是中国湿地博物馆吸引观众的两个亮点。新的一年里,中国湿地博物馆会集思广益,多聆听市民游客的意见,举办更加贴近群众生活,更受老百姓欢迎的展览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的“湿地主题少儿绘画大赛作品展”,收获了很好的口碑,得到了全国各地湿地相关机构和湿地爱好者的广泛支持,中国湿地博物馆将会继续打造好这个金字招牌,并且首次走出国门,在美国、新加坡和韩国三地设立国际分赛区,进一步提高大赛影响力,让更多的孩子走进湿地,了解湿地的美,通过手中的画笔传达湿地环保理念;在去年评选出“中国十大最美湿地场馆”的基础上,中国湿地博物馆将会打造一台属于这些场馆的展览,把全国各地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湿地美景通过展览的形式让更多的人看到、听到和感受到;中国湿地博物馆还将继续深化“绿色教育”品牌,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和科普活动,并组织中小学生走进国外开展科普营活动,推进青少年群体的国际交流和合作。

湿地是有灵性的,自然的美和人文的美相结合才能焕发出它的光彩,西溪湿地的自然美无需多言,而植根于西溪湿地成长起来的人文历史亦同样精彩。今年中国湿地博物馆仍然将不遗余力地挖掘和推广西溪文化,开展“西溪与国学”系列传统文化活动,通过讲座、礼仪展示、诗词大赛、手工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将国学知识和传统礼仪等中华文化在国外游客、市民和学生群体中推广,充分展示西溪文化研究的成果。同时,西溪申遗的工作还任重道远,在前期课题调查的基础上,中国湿地博物馆将继续做好《西溪丛书》、《西溪文献集成》、《西溪调研报告》的编撰和出版工作,并对西溪湿地开发建设过程和西溪湿地近年来的保护管理情况及取得的经验成绩及时进行整理编撰,进一步充实《西溪丛书》的内涵,让西溪文化能够一脉相承,源远流长。

中国湿地博物馆是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湿地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的主任会员单位,一直都以行业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好专委会工作。今年,中国湿地博物馆工作人员希望在雄鸡叫早的精神指引下,能够更加迅速地投入到工作状态中,争取早日拿出成绩分享成果。除了做好会员单位的引进工作,增强专委会在业务、管理、文化、科研等各方面的优势外,中国湿地博物馆还将认真整理历次年度会议中包括科普宣传、人工讲解、陈列展览、多媒体使用等多方面的讲座和交流资料,供会员单位学习使用,或应需求邀请国内和国外专家开展现场讲座和交流。此外,中国湿地博物馆还将积极开展湿地场馆建设标准的推广工作,为国内和国际湿地场馆的建设提供模板,全面提升专委会在国内和国际湿地行业的影响力。

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今天的湿地人是幸福的,中国湿地博物馆工作人员耕耘在湿地中,保留了湿地的自然、历史和人文,为一座城市的面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个阳关和煦的午后,在西溪湿地画一样的景色里,衷心地祝愿在金鸡新年里所有的湿地人能够抖擞精神,高歌一首,唱出心中最美的湿地赞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