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去中国湿地博物馆看恐龙化石
发布日期:2017-07-17浏览次数: 字号:[ ]

说到恐龙,简直就是每个小孩心里最炫酷的存在。中国湿地博物馆正在展出“飞向蓝天的恐龙——辽西古生物化石展”,霸王龙的祖先、全身覆盖着绒毛的恐龙、地球上年代最久远的带毛恐龙……本次展览共展出热河古生物群出土的恐龙化石70余件,展览至8月1日。

 

小学语文课本上有这么一篇文章《飞向蓝天的恐龙》,向孩子们介绍了恐龙和鸟类的关系,两者看似毫不相干,但科学家们通过近年来发现的大量化石推测:鸟类是由带羽毛的恐龙演化而来的。在这场展览中,就有不少留有羽毛印痕的恐龙化石,为我们提供了恐龙向鸟类演化的依据。恐龙是如何飞向蓝天的?看完这场展览,你也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哦。

 

什么是恐龙、恐龙的生存年代、恐龙的分类与化石、恐龙的近亲、鸟类与恐龙的对比……展览中除了能了解到恐龙的基本知识,最重要的是能看到好多有趣的恐龙化石。

 

比如霸王龙的祖先——奇异帝龙。帝龙是最早、最原始的暴龙超科之一,且有着简易的原始羽毛,用作保暖而不是飞行,奇异帝龙化石的发现,证明了霸王龙类早期的祖先是小型的,后来才慢慢演化为巨大的霸王龙。

 

地球上年代最久远的带毛恐龙——近鸟龙,它比最著名的“中华龙鸟”还早了3500万年,生活在距今1.6亿年的晚侏罗纪。近鸟龙的前后肢都分布着奇特的飞羽,目前推测飞羽的颜色可能相当华丽,像它这样全身披羽的现象,在已经灭绝的物种中尚无先例,极有可能是鸟类的祖先。

 

已知最小的恐龙之一小盗龙也能在展览中看到。身体只有鸽子大小的小盗龙,羽毛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发出黑色和蓝色光芒,它是世界上最小的肉食性恐龙之一,在我国就曾发现小盗龙胃容物化石,而它胃里的食物竟然是鱼类。

 

除此之外,迄今最早的被子植物辽宁古果、与恐龙同时代生存的翼龙、世界最早最原始的鸟类之一孔子鸟等古生物化石也能在展览中一饱眼福。

 

观展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402号中国湿地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

开放时间:2017年7月6日——8月1日,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点—下午4:30

展览费用:免费

咨询电话:0571-8887293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