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最新公告

《西溪通史》入选《光明日报》推荐书榜
发布日期:2017-12-25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中国湿地博物馆(杭州西溪研究院)出版的《西溪通史》一书,入选《光明日报》12月“光明书榜”。“光明书榜”由《光明日报》于2008年创办,每月推荐10本新书,每年评选10部年度图书。

 

为进一步推进西溪学研究,构建“五位一体”西溪学研究框架,从2015年始由西溪研究院牵头,组织专家学者,正式启动《西溪通史》编纂工作。该书在编撰过程中坚持客观准确、全面系统、地方特色及语言平实的标准,不仅填补了西溪在史书上的空白,也对西溪今后的保护、利用、管理、可持续发展乃至申报世界遗产等方面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和决策依据,同时也有助于杭州打造城市名牌景观,提升旅游资源价值,具有重要的政治、社会、文化及经济效益。

 

《西溪通史》共分上、中、下三卷,出版字数共计近200万字,上自四五千年前西溪史前文明,下迄21世纪初期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玉成,叙述了数千年来西溪地区发展变迁的历史踪迹,以时间为脉络,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全景式地进行记录,介绍了西溪各个时期演进发展的过程及其在杭州乃至中国历史上的作用和影响。该书作为史书,突出系统性、学术性、规律性和权威性的特点,收集西溪的生命信息,破译西溪的遗传密码,透视西溪的核心价值,并创造性地打破以往史书仅仅“存史”的范式,总结西溪保护、规划、经营、管理、研究等方面的规律性结论,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生共荣的客观规律,成为一部西溪的保护史、发展史、演变史和兴衰史,为西溪今后的可持续发展等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和决策依据,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发挥了一部史书在当代的最大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