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最新公告

中国湿地博物馆“美丽西湖行动”成果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7-11-11浏览次数: 字号:[ ]

最近一年,不知道生活在西湖区的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家附近每天都在发生惊喜的变化:河道变清澈了,多年违建拆除了,脏乱街区变模样了……今天起,中国湿地博物馆有场展览,记录了西湖区“美丽西湖行动”的开展过程和建设成果,不论是一线施工人员的日夜奋战,还是基层干部的尽心尽责,或是西湖百姓的理解支持,这场展览,正是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敬,要谢谢有你,西湖区的每个角落都在悄然变美。

 

 

 

行动缘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杭州要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样本的指示要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目标,西湖区委、区政府在2016年底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一场为期三年的“美丽西湖行动”。“美丽西湖行动”包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家园提升改善、城乡危旧房治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等九大行动。深入实施全域美丽整治建设,全力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努力实现生态美、自然美、环境美,着力打造山清、水秀、景美、天蓝、气净、路畅的美丽西湖,把美丽写在西湖大地上。

 

 

致敬最可爱的你

 

撸起袖子拼命干,正是这一年来西湖铁军的真实写照。行动的成果要经得起群众检验,美丽的背后是一位位最可爱的人。通过前期走访镇街,湿地博物馆在展览中专门介绍了这些平凡的英雄。

 

他也许是一位平凡的父亲,却把蒋村11条河道当作子女,倾注了无限的爱和心血,寻找各种良方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他也许正准备成立自己的小家庭,即便婚期临近,依然坚持每天“早6晚11”的工作时间,婚礼第二天又准时回到单位,被同事们戏称为“治水新郎”;她也许是已经退休的妈妈,坚持三年打卡,不为在朋友圈晒运动步数,而是雷打不动每天巡视河道3小时,哪里有河道死角、哪里有偷倒偷排,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还有许许多多的他们,有斤斤计较,用卷尺丈量每一根钢筋每一块木材,严把质量关的施工队伍;有坚持每天4点半起床,7点前对完成整治施工力量点验的驻村干部;有长了良性肿瘤,但坚持工作到扫尾阶段,在大家多次催促下才去动了手术的工作组长;有挨家挨户走访,与居民交心,在制定城中村整治搬迁方案时,小到考虑村民子女入学问题的村社干部;有一天接300个电话,一个月走500多公里,相当于绕西湖46圈,主动为拆违后一时不能正常做饭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工作队长;有烈日当头,坚持每天上街整理共享单车的志愿者队伍……

 

西湖铁军的真诚付出,换来的是西湖群众的理解支持。

 

特困户张秀丽,一家人都住在违建的平房内,真正的家徒四壁,平日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这排房。房子要拆除了,女主人却流着泪说支持,镇、村干部现场当即研究下一步如何改善她家的住房条件。

 

社区党员郑经国出差在外,为了做好表率,连夜赶回杭州进行拆迁户的签约工作。在他的带头下,仅用了2天时间,整个社区就完成了数百户人家的签约,刷新了“西湖速度”。

 

 

200个行动瞬间

 

3月初,中国湿地博物馆推出“美丽西湖在行动”摄影大赛,面向摄影爱好者征集身边最感人的“美丽西湖行动”生动场景,这是一场极为特殊的摄影大赛。

 

长达半年的征集,数百个行动的瞬间被记录下来,治水、拆迁、改造、升级、服务……点点滴滴的改变里面,是每个西湖人坚守的标准和脚下的行动。这期间,多少个居住环境变美的小区,多少条水质改善的河道,多少项便利群众的服务…还有多少的真诚信赖,多少的无私付出,多少的夜以继日…西湖区全区上下拧成了一股绳,打赢了一场场攻坚克难的漂亮仗。

 

摄影大赛的200幅获奖作品都将在这场展览中展出,也许其中许多称不上一件构图与用光多么专业的作品,但正是因为真实,能让我们从一个个拆旧拆违改造项目中,从一件件为群众办的实事里,看到这些为美丽西湖努力奋斗的人,以及对行动开展过程给予充分包容理解的人们,即便不在西湖区的你,也能从这些图片的小小缩影中看见西湖区的全域美丽幸福。

 

展览时间:2017年11月13日——12月上旬

展览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402号中国湿地博物馆中庭及专题展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