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壶具展
发布日期:2017-01-12浏览次数: 字号:[ ]

展出时间:2106.12.20-2017.02.20

展品数量:150余件

展出地点:三楼专题展厅

展览概况:

    中国是陶瓷的故乡,陶瓷的烧制成功,不仅直接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也直接影响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壶,一种水容器,具有贮水、盛酒、煮汤、烹茶等用途,是陶瓷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家族。一部壶的发展史也就是一部中国陶瓷发展史的缩影。从五千年前的陶壶到汉代的半陶半瓷壶到唐、宋、元、明、清、近代,琳琅满目、异彩纷呈的各种壶具的出现,形象地反映了中华民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以及民族文化的灿烂辉煌。

    由于壶与人们生活休戚相关,围绕壶的典故及文化作品不胜枚举。而“壶”与“福”的发音韵母一样,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壶与福视为一脉。黎民百姓图个吉利如此,统领江山社稷的皇帝亦如此。壶,一个包容万象的小天地,它不仅仅是有形的容器,更寄托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紫砂壶具、瓷制壶具共一百五十余件,展品造型多姿、色彩美丽、工艺独特、图案丰富,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与风采。让我们踏着历史的足迹,走进洋洋大观的壶具世界中去。

展区图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