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杭州西溪湿地结合“红楼梦文化”设计旅游路线初探 文/单雪雯
发布日期:2017-01-10浏览次数: 字号:[ ]

背  景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不到5千米,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西溪之胜,独在于水。水是西溪的灵魂,园区约70%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整个园区六条河流纵横交汇,其间分布着众多的港汊和鱼鳞状鱼塘,形成了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西溪人文,源远流长。西溪自古就是隐逸之地,被文人视为人间净土、世外桃源。秋雪庵、泊庵、梅竹山庄、西溪草堂在历史上都曾是众多文人雅士开创的别业,他们在西溪留下了大批诗文辞章。

作为重要的城市次生湿地,西溪湿地的生态和旅游功能为杭州市委市政府所重视。但是因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距离闻名天下的西湖风景区不过5公里,所以外地游客游览西溪湿地的旅游路线都是结合西湖的,单独为西溪湿地公园而设计的旅游路线屈指可数;而且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景区面积较大,其导游图只有主要景点和路线。游客并没有契合自己兴趣的具体旅游路线可循。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现有的旅游路线还存在其他问题。旅游路线更新较为缓慢,景区内旅游资源可谓十分丰富,专家学者提出西溪是四大名著里《红楼梦》与《水浒传》的孕育地,但这些并没有转化为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游客并没有很好地体验到西溪的文化资源。本文主要针对这些情况,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部游览路线,结合红楼梦文化旅游产品进行优化设计。

西溪红楼文化旅游资源

吉林历史学家土默热近年来颠覆性地开创了新一派红学,主要观点是——《红楼梦》的作者是写下《长生殿》的杭州人洪昇,大观园的原型就是杭州的西溪湿地,故事取材于洪氏家族和蕉园诗社的真实生活,主要人物脱胎于杭城四大家族和蕉园十二姐妹。虽然在业界还有争议,但在学术之外,他并非空穴来风的说法让杭州西溪有了更美好的想象空间。 《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乃是按照明清时期“三生石畔”杭州西溪的一组贵族园林建筑为原型创作描写的。据土默热考证,西溪是作者洪昇的故乡,青少年时期的天堂,也是蕉园姐妹们的故园所在地。同时,这里还是康熙南巡抵达杭州时,巡幸的西溪山庄所在地。作者故园、蕉园姐妹、南巡故地,三位一体交汇于此,这里就是大观园的原型地,是作者和姐妹们青少年时期的筑情之处,寻梦之所。《红楼梦》中大观园与西溪园林列表如下所示:

名 称

大  观  园

西  溪  园  林

位置形势

当日“地陷东南”之际,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芳园筑向帝城西。衔山抱水建来精。山水横拖千里外。芳园建何处?仙境别红尘。

明清改朝换代时期西溪的一组园林建筑。位于六大古都之一的杭州西部,与三生石所在地灵鹫峰天竺寺一山之隔。衔山抱水,山水横拖是这里的典型形势。西溪园林乃都市边上的一个仙境。

园林沿革

为接待元妃省亲,在东西两府旧园子基础上扩建的园林,也是金陵十二钗姐妹们当年结诗社的地方。

为接待康熙南巡,在旧蕉园基础上扩建的园林,也是西陵十二钗姐妹们当年结诗社的地方。皇帝南巡和女子结诗社结合在一起的园林建筑,古今中外独此一处。

潇湘馆与竹窗

潇湘馆又称“有凤来仪”,乃元妃省亲的“第一巡幸之处”,突出特点是“窗前也有千竿竹”,昼夜竹影摇曳。潇湘妃子林黛玉居此。

原型为高士奇购买蕉园扩建而成的西溪山庄,康熙南巡杭州巡幸西溪的第一处景观,因其多竹而御笔钦题匾额“竹窗”。因原为蕉园,蕉园诗社的灵魂人物是林以宁,故以林以宁为原型写林黛玉居此。

蘅芜苑与花坞

蘅芜苑又称“蘅芷清芬”,特点是宽阔空旷,多鲜花香草。书中蘅芜君薛宝钗居此。

蘅芜为鲜花香草,苑为园圃,原型为古荡花坞的钱氏花圃。薛宝钗原型钱凤纶有诗句“万花深处是侬家”为证。

怡红院与洪园

怡红院又称“怡红快绿”,乃大观园中最豪华的建筑。主人公贾宝玉居此。

原型为西溪洪钟别业,明清时西溪诸多贵族园林中最豪华的建筑。《红楼梦》作者和作品主人公洪昇的故园。

稻香村与杏花村

稻香村又称“杏帘在望”,其特点是村野风光,并挂酒旗幌子。宝玉题名时说“杏花村犯了正名”。寡妇大嫂子李纨和独生子贾兰居此。

原型为西溪沈氏九间楼酒家,明末释大善称这里“杏花村里酒帘摇”,故《红楼梦》书中名为“杏帘在望”,且认为题名“杏花村犯了正名”。李纨原型寡妇大嫂子柴静仪和独生子沈用济居此。

沁芳溪与流香溪

沁芳溪是大观园水的骨架,一切园林建筑皆以沁芳溪为大脉络而盘旋布置。元妃省亲时在沁芳桥、沁芳池、沁芳闸处下船,称为“沁芳三址”。

原型为流香溪,“流香”与“沁芳”同义。流香溪是西溪园林水的骨架,以上所述诸明清园林皆缘溪而建。康熙南巡抵达西溪山庄时在此下船,下船处称御临桥、御临池和御临闸,统称“御临三址”。

藕香桥与梵香桥

藕香桥是大观园沁芳溪上的一座竹桥,距离蘅芜苑较近。附近有藕香榭。

原型为流香溪上的梵香桥,又称藕香桥,书中直接使用了原名,位置在花坞口处。附近明清时有法华亭。

芦雪庵

大观园姐妹们锦心绣口作诗烤鹿肉吃的地方。周边皆水,芦苇丛生,乘船“棹雪而来”方可进入。

原型为秋雪庵,乃蕉园姐妹经常进行风雅活动的场所。位于西溪的“蒹葭深处”,必须乘船方可进入,因周边芦花似雪,故名。

凸碧堂凹晶馆与山堂水阁

书中黛玉、湘云中秋月夜联诗的地方。山上为凸碧堂,山下水边为凹晶馆,二者的位置遥遥相对。

原型为明清时冯梦祯的西溪山堂和汪然明的西溪水阁,二者位置山上山下,遥相对应。现西溪湿地公园之山堂水阁为异地重建,并非原来位置。

西溪红楼文化旅游产品内容

本旅游产品名为“西溪寻梦”,把西溪湿地公园红楼梦相关的旅游资源结合在一起,让游客寻找与体验西溪和红楼梦相关的景点,让游客在沉迷中获得难忘的旅游体验。“西溪寻梦”以与红楼梦文化有关的古迹及各个园林为游览主要目的地,先乘坐摇橹船走水路,之后步行;该旅游产品除了门票、交通费,还可以在检票处设计红楼梦文化和西溪风景结合的明信片等其他旅游纪念品;主要针对对文化艺术感兴趣的游客。旅游路线概括如下所示:

周家村码头 ——梅竹山庄——西溪梅墅——西溪水阁——秋雪庵——深潭口——河渚街——洪钟别业——曲水庵——茭芦庵——高庄

从周家村码头乘坐摇橹船,远眺南面是东西绵延不绝的秦亭山、小和山与老和山,在《红楼梦》中被称为“大主山”;山下是随山势蜿蜒曲折的“沿山河”,也就是西溪的别称,书中称为“沁芳溪”。在这里想象一下杭州西溪昔日山拖水绕、水随山转的山水形势,再咀嚼一下《红楼梦》书中所说的“芳园筑向帝城西”、“衔山抱水建来精”、“山水横拖千里外”等诗句。之后经过梅竹山庄和西溪梅墅,如果是冬天,可以在梅竹山庄和西溪梅墅欣赏梅花,《红楼梦》中赏梅有4大特色,一是梅花多在山坡,二是赏梅地点多在寺庙,三是水路赏梅,四是梅花多为古梅。这4大特色和西溪探梅的特色完全相仿。

之后摇橹船到达 “秋雪庵”。每到秋季,芦花如雪,取古人“秋雪濛钓船”诗意,故名。这里就是《红楼梦》书中姐妹们赛诗、烤鹿肉的“芦雪庵”原型,“芦雪”与“秋雪”是一个意思,都是指秋季芦花如雪,所以《红楼梦》书中探春邀请二哥宝玉参加诗社活动,请柬上要写希望二哥能“棹雪而来”,意思就是乘小船穿过芦苇荡前来。秋雪庵历来是江南文人的探幽之所、寻梦之地,历朝历代文人歌咏这里的诗词很多,今天这里还设有“两浙词人祠”。

船行到深潭口上岸,步行参观河渚街。河渚街是西溪湿地民俗文化和传统特产的集中展示地,也是美食街,游客可以在这里休息用餐。

出河渚街向南走,不远处就到了“洪钟别业”。这里前面是“洪府”,后面是“洪园”,据土默热红学,这里既是书中贾府的原型,也是大观园中“怡红院”的原型,也就是《红楼梦》作者洪昇家族的府邸园林。在西溪诸多贵族园林中,洪府洪园乃是规模最大、建筑最精美的一处,明代著名官僚文人冯梦祯,就曾在其日记中记载:洪园“大佳”,“信为移居佳地”。西溪洪氏家族源远流长,世代诗礼簪缨,“宋代父子公侯三宰相,明季祖孙太保五尚书”,乃当年杭州“洪黄钱顾”四大家族之首,其府邸园林是个不折不扣的“敕建国公府”。

浏览完“洪钟别业”,再向南就到了曲水庵和茭芦庵,土默热红学认为这里是曲水庵藕香榭的原型,而从“茭芦庵”这个名称分析,这里昔日应该是盛产红菱莲藕的地方,直到今日,这里还出产大量的红菱。而且历史上这里确实有过一座相当繁华的庵堂,《红楼梦》以此为原型创作紫菱洲。

接下来从御临桥遗址穿过石牌坊进入高庄。高庄是清初权臣高士奇为接待康熙皇帝南巡而修建的园林建筑。《红楼梦》“借省亲事写南巡”,书中描写的元妃省亲故事,就是按照康熙皇帝巡幸高庄的场面描写的。 这座园林共有三个名称,除高庄这个俗称外,还叫做“竹窗”,园林西部的一个园中园又叫做“蕉园”。所谓“竹窗”,乃是康熙皇帝游览这里后,根据“十里清溪曲,修篁入望深”的景色,御笔为这里钦题的名称。《红楼梦》作者把这里又称为“有凤来仪”,并说这里是元妃省亲“第一巡幸之地”,就因为这里的确是康熙南巡杭州的“第一巡幸之地”。所谓“蕉园”,是因为这里在高士奇之前,曽为一个乡绅柴云倩的私家园林,名字就叫做蕉园。清初著名的女子诗社“蕉园诗社”,“前五子”、“后七子”,整整十二个年青美丽、聪明风流的女诗人,即所谓“蕉园十二钗”,就是在这里结成诗社的。蕉园主人柴云倩的女儿柴静仪,乃是蕉园诗社的骨干,担任诗社“祭酒”,她的别号为“凝香室”。

结  语

文学旅游是遗产旅游中的重要类型,受到旅游者的广泛偏好。文学旅游常常与作家和他们创作的辉煌巨著有关,《红楼梦》作为“四大名著”之一,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旅游价值。作为中国古典文学中家喻户晓的经典杰作,《红楼梦》中描述的缠绵的爱情故事和精致的生活方式,对普通中国人构成巨大的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又很自然地转化成为旅游吸引物,成为人们旅游开发取之不尽的源泉。

以《红楼梦》等古典名著为主题的旅游景点开发,是近年来旅游开发的一个热点,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都有红楼梦相关的旅游产品。我国城乡居民文化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文化旅游有更多的需求,游客希望在旅游的过程中有所看,有所感,有所收获。随着旅游市场的日渐成熟,人们已经由基本层次的观光旅游发展到较高层次的文化旅游为主。推出西溪红楼梦文化旅游产品,可以优化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现有的旅游产品,提高品牌度,实现西溪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