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冬访绿玉池 文/北雁
发布日期:2017-01-10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河平缓的河流,在视野开阔的坝子正中突然隐入白墙青瓦的村庄,岸上的柳树从此变得粗壮和老迈,撑开茂密的枝叶向四处伸去,或弯或斜,或仰或伏,在平镜一般的河面相映成景。房前屋后,几条小船恰似拴马一般,被一根细绳系着,有如风口上的布条随着水流轻摇晃荡。突然就被人解下来往前撑走,忽而岸边田埂一个吆喝,便当即调转船头往河心正中一个横摆,手拄长蒿稳住船尾,人就迅速走到船头,伸出一脚搭住岸地,小船便顿时变之为桥联贯了交通,待人走过上岸,才又重新调转船头,继续往前撑去。

我就是被这样一河净水引到绿玉池的。围墙、柳树、蓬蒿,还有丛生的水草,好几次都差不多完全挤丢了小路。终于到了河之尽头,河湖交叉地带却让几株怪异的柳树和茂盛的水草掩住,我只能像是一只饥渴的小鹿在河沟之间蹦来纵去,一连几个来回,方才来到那株怪异的柳下。但眼前的所见却让我一下子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存在:碧蓝的晴空下,一湖净水就这么宁静地躺在依然丰茂的水草之中。暗赭色的山包倒映在湖中,时下已是初冬,山间枯草瘦树,清晰若见。水是蓝的,天也是蓝的,而且水就和天空一般明净,让人根本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水。直至一只沉寂很久的白鹭突然“啊——”一声腾空而起,纸鸢一般飞上天空,才让人从眼前这幅宁静的画面中苏醒过来,继续我先前的感念与惊叹。

湖滨沿岸尽是水草,浅滩地带几乎完全不能下脚,我只能又蹦又跳地退之回来,由一条小路折回村庄,方可以从另一条小道返回湖边。但眼前却多了一条人工铺砌的小路,水杉、垂柳、美人蕉,沿湖而植,还有菖蒲、芦苇和早已经枯白的茭草,把整个湖面完全包围起来。密不透风的阵势,让湖水更多了几分神秘与妩媚。于是,我就只能这样静静地陪着她。用脚下依恋的脚步,一步一步丈量着每一寸属于她的领地——包括湖心中那么多的水鸟野鸭、菱荷水草,以及碧水蓝天所拼合而成的这一幅幅美丽图卷。

是的,我说的就是图卷。而且我要特别说明的是那还不是几个量词的简单拼合,而是一幅连绵不断的长卷,在远近高低每一个角落都能变换出不同的美丽。但我却只能在偶尔被人为地破开的菖蒲水草空隙中,用一双类似偷窥的眼睛,探视水面的美丽。从不同角度倒映的连山、村庄、岸柳,还有蓝天白云,总是那么相映成趣。要紧的还是这水的清澈,我感觉自己能像看透碧空一样,看透这一湖净水;就如同观赏天空的流云飞鸟一样,轻而易举便能看透水底的浅沙游鱼,还有菱荷水草。而在这时候我突发感慨,感觉绿玉池就似一个让人一眼便能看透心思的纯情少女,完全没有什么城府。

起风了,风和水一样,都是凉的,甚至还有几分刺骨的寒意,但却让人从心里感觉这水和风一样,是洁净无瑕的。让风抚弄的湖面,泛起粼粼波光,在太阳底下甚是耀眼。遗憾的是我却不能长久地立在湖边。继续往前的时候,我开始在脑海中回溯此前特别搜罗的历史人文。地处风光秀丽的洱源县,绿玉池亦是洱海的重要水源地,由此发祥的涓涓清流,让一条罗时江贯通西湖,最终纳入洱海。先前引我寻至湖边的就是罗时江。在当地的文献里,罗时江因人得名。据说罗时只不过是一名“农夫野老”,形象有似于中国古代传说中的愚公。其时邓川坝子多有水患,特别是秋雨时节,广袤的坝子瞬间就成一片汪洋泽国,邑人多受其害。于是,罗时便与其弟罗凤,“掘己田以出水,捐己金以募役。田之亩以百计,金之两以千计。鸠数万人之手,开十余里之渠。”结果就以愚公移山之志,感动了万千民众,终而掘通了这条长达十余公里的河渠,使这蛮荒之地成为了丰饶的鱼米之乡。

不知不觉已行至湖东。没有了山色苇草的映衬,湖面风光略显单调。并且岸边多为泥沼,常不能行。据湖边的简介,绿玉池有210亩之阔。但我一个从小生在湖边长在湖边的同学跟我说过,二十年前,绿玉池比之现在不止一倍有余。后来,沿岸村民不断围湖造田,湖岸渐被良田替代。近年,当地政府倡导退田还湖,并以租赁形式改建为湿地,沿岸泥泽重现,鸟雀齐集,湖中生灵又可休养生息,一湖净水便又重现往日的妩媚。

在泥沼中继续前行,让我感到惬意的却是此时已至湖东,西南角的沿湖村庄、群山、树木完全倒映在水中。白墙青瓦,我知道那是白族人的村庄;山脚沿岸,金瓦绿顶,颇有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清真寺,那是回族聚居的村落。举起相机,一张张充满田园诗境与和谐友爱的图景就被我瞬间拍了下来。就这时,我发现了距东岸不远湖心之中居然有两个小岛,岛虽不大,却颇有情趣。严霜染黄的柳树荫下,我清楚地看到岛上建有一个十分秀致的本主庙。本主又称本境之主,是白族村落中的最高神灵。原来当地村民早把自己的神灵寄放在美丽的湖水之中,有了这种敬畏与虔诚,湖水便可永葆纯净与圣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