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柔软的洱海 文/安建雄
发布日期:2017-01-10浏览次数: 字号:[ ]

 

 每一次走近洱海,迎着清透的海风,心中便升腾起丝丝缕缕柔软的欢喜来。

    洱海,是润泽我生命的一汪柔情。她没有巨浪滔天,没有广阔无边,但苍山十八溪里涓涓而下的溪水,抚过秦时明月,漫过唐诗宋词,包容过历史的弥漫硝烟。千年之后,她依然温婉地在滇西高原之上滋润着一方安宁的福地。

    很小的时候,就听过洱海玉白菜的故事。再大一点,又被望夫云深情的守望所感动。洱海,是一个有着浪漫故事的“海”,是一个神奇的“海”!那时,幼小的心里就已经充满了殷切的向往——长大后,一定要去看看她的容貌,亲亲它的肌肤!

    “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忘了是在何处看到的这句话,那时还在上小学,但几乎是过目不忘。多少年后,在苍山脚下深情地凝视洱海,总还能轻轻吟诵起风花雪月妙曼的句子。   

    其实,我家就住在洱海东面宾川县境内一个山间小坝里。只是那时家境贫苦,出一趟几十公里远的门,对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家乡宾川与洱海的血肉联系,始于一个叫“引洱入宾”的伟大工程。

    宾川是历史上有名的老旱区,基本上十年九旱,许多土地种不上庄稼,老百姓苦不堪言。还在清朝雍正五年(1727年),宾川知州周钺眼看万亩禾苗因干旱而枯黄,心急如焚,当时,他就有志于将洱海水引入宾川,但终因高山隔阻、生产力低下而搁浅。而后,工程几度开工,但都因经济、技术条件等限制而辍工。1987年3月5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准备,引洱入宾工程再次正式开工,经过七年艰苦卓绝的努力,1994年4月17日,清亮的洱海水缓缓流入宾川,热区大地万民欢腾,激动的泪水流啊流……

    引洱入宾,对宾川人民来说,就是一部神话。洱海水,就像一双神奇的手,被她抚摸的土地,一夜之间便生机盎然、一片葱茏。如今的宾川,葡萄甜美、橘果飘香,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如果没有洱海水,这一切,几乎是不可能的!

    热区绽开幸福花,令人长谢洱海水!我想,这应该是宾川35万老百姓的心声吧!

    现在,想要去看洱海,从我所居住的宾川县城出发,不到一个小时便可以到达。公路在橘果园和葡萄园间穿行,一路果香飘溢。车爬上一个叫“甸头”的大坡,路边的松树渐渐多起来,再前行,清凉的海风从山顶漫过来。翻过坡顶,蓝汪汪清亮亮的洱海一下子便扑面而来。

    多少次了,明明知道她就在那儿,但每一次见到,还是情不自禁地激动!

    为了亲近洱海,初中毕业,我便报考了大理的一所中专学校。真是天遂人愿,学校就在苍山脚下、洱海之滨。每一天,站在教室外的走栏上,都能够深情地凝望洱海,然后一遍又一遍,品味那些神奇美丽的故事。周末,我们便骑上租来的自行车或坐马车到洱海边去,挽起裤脚,在海边捡贝壳,希望哪一天,真的见到公主(望夫云)的猎人丈夫变成的石螺。

    传说终究只是传说,但它却让洱海变得更加神秘美丽。也正因为有了这些撼人心魄的传说故事,使得更多的人在爱慕洱海的同时心生敬畏,不由自主地加入到保护洱海的行动中来。

    因为有洱海在,大理便是经常要去的地方。那蓝汪汪的洱海水,让人疲惫顿消、内心宁静。

    洱海月湿地公园、才村码头、双廊小镇、小普陀、金梭岛……都留下了我们快乐的笑声,也留下了我无端的遐想。那些柔软惬意的时光,在平凡的日子里显得安宁而又尊贵。这是大自然给我们的最好的馈赠。

    万物有灵!就如这洱海,她和人类之间,热爱是相互的,呵护也是相互的。你爱她有几分,她会加倍地把她的爱给你!

    洱海清,大理兴。

    但愿千年万年,这洱海依旧是蓝汪汪的洱海,依旧是人们内心深处柔软的洱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