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种属问题待解的鸟类“书记员” 文/欧阳
发布日期:2017-01-10浏览次数: 字号:[ ]

    

    在非洲,有一种外形独特的鸟:它身高近1米,羽毛大部分为白色,嘴似鹰,腿似鹭;中间两根尾羽极长,达60多厘米,如同两条白色飘带。因为它们头上长着几根羽笔一样的灰黑色冠羽,很像中世纪时帽子上插着羽笔的书记员,所以得名“秘书鸟”,它的科学名字叫“蛇鹫”。

  有关秘书鸟的身世众说纷坛。因为它们的嘴像鹰,所以有人认为,秘书鸟跟鹰鹫类相似并有亲缘关系。但经过研究发现,秘书鸟除了嘴和爪以外,很难再找到跟鹰鹫相似的地方。倒是在某些结构上,秘书鸟更像南美的红鹤,因此,秘书鸟可能和红鹤是远亲。时至今日,秘书鸟的归属问题仍未圆满解决,所以我们暂不多论。

  初看秘书鸟,你会觉得它像鹭类,因为它们腿很长,取食方法也跟鹭相似。它们成对或成小群在草原上游荡,以地面小动物为食。有些鸟类学家曾同秘书鸟做过这样的“游戏”:他们骑在马上向秘书鸟飞奔,这时秘书鸟便放开大步急速逃跑,它们的奔跑速度之快为奔马所不及。但秘书鸟在同奔马赛跑时,体力稍有不济,它们就会疲劳。可是,奔马冲来时它们干嘛不飞,难道它们不会飞吗?不,秘书鸟会飞,而且飞得很快。只不过它们好像不愿飞行,被奔马追赶时,它们宁愿在地上快跑。鸟类学家对此大惑不解,因为它们的确飞得不错呀!飞行时,它们颈向前伸直,长腿向后并拢,长长的两根尾羽飘带般地飞舞,如同仙女飞天一样。时至今日,鸟类学家仍在对秘书鸟“不愿飞”作细致的研究,但收获甚少。

  秘书鸟的另一惊人之处在于它们擅长捕蛇。许多年以前,一位鸟类学家曾报道说:一只秘书鸟捕食了一条长达6米的蛇。这引起了轰动,于是,很多人开始细心观察秘书鸟的捕食。但是,人们发现它们最常吃的是小鼠、螨蝎和昆虫,甚至有人看见它们捕食龟,就是没人看到过它们捕蛇。于是,人们开始怀疑,秘书鸟是否真能捕食蛇。无独有偶,上世纪50年代,自然学家冯•索莫伦博士报道了他的惊人发现,又一次证实了秘书鸟能捕蛇。一天,博士正在观察秘书鸟采食。突然,一条1.2米长的眼镜蛇爬向秘书鸟。秘书鸟发现蛇后,开始飘忽不定地移动脚步,同时频频扇动双翅,像一个步法灵活的拳击手在迷惑对手。在跳动一段时间后,秘书鸟突然用爪抓住蛇,同时用嘴飞快地咬住了毒蛇头后的要害部位。蛇翻卷挣扎,而秘书鸟频频扇动双翅对抗蛇的扭动。最终,秘书鸟大获全胜,一条毒蛇葬身鸟腹。在索莫伦博士的《同鸟类在一起的日子》一书中,记述了很多秘书鸟捕蛇的情景,这些记述表明,秘书鸟确实能捕蛇为食。有时,蛇太大,不能一举使它毙命。秘书鸟便叼起蛇飞向天空,在高空上松开嘴,让蛇摔到坚硬的地面上一命呜呼。甚至小秘书鸟也精于捕蛇之术,有时它们还以蛇为“玩具”嬉戏。

  只是秘书鸟遇到蛇的机会较少,因而很少有人看到它们捕蛇。专家们认为,秘书鸟脚表面有很厚的角质鳞片,这是防备毒蛇利齿的最好的铠甲。再者,秘书鸟的腿很长,很难被蛇缠住身体。这些都是秘书鸟捕蛇的有利条件。

  秘书鸟的行动也很灵活。一位摄影师曾在东非的一条公路旁偶然发现一只秘书鸟在做“空翻”动作,他拍下了这组珍贵的镜头。这只秘书鸟在作什么“表演”呢?原来,这只落在地上的秘书鸟正把一个草团抛向空中,接着它腾空而起,在空中翻了一个漂亮的筋斗,然后双足落地,挺直身体。起初,这位摄影师以为这是一只雄秘书鸟在向雌秘书鸟炫耀求爱。可是,除了这只秘书鸟外,周围并无其他秘书鸟,并且,鸟类学书籍中也没有记载秘书鸟会用“舞蹈”的形式“求爱”。那么,这只秘书鸟在干什么呢?摄影师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他带着照片请教了当地的鸟类学权威。这些鸟类学家们认为,照片上记录的这只秘书鸟,当时可能是在躲避草团中一条没被抓牢的蛇,而并非在“求爱”。

秘书鸟是终生配对,“一夫一妻”制,雌雄秘书鸟从配对到死亡很少分开。每年繁殖季节中,雌雄鸟交配后便共同在低矮、平顶的树上建巢。它们特别喜欢阿拉伯橡胶树,因为这种树叶小、枝密、树冠平坦,极适于造巢。况且,这种树是稀疏地生长在旷野中,站在上面视野十分开阔。秘书鸟的巢很大,直径约1.8米,深0.3米,架在树顶上像一只大平盘。雌鸟产卵2~3枚。有趣的,秘书鸟产卵时正逢雨季,食物丰富;但雏鸟孵出却是在旱季,食物相对缺乏。起初,鸟类学家对此不可理解,但经过仔细研究发现:在旱季,秘书鸟生活的非洲草原上常发生荒火,荒火过后,那些被烧死、烧伤的动物便成了秘书鸟的口粮,这真是奇妙的适应。小秘书鸟出生后,在巢内大约要停留3个月,这期间,“父母”靠回吐半消化的食糜喂养“子女”。小秘书鸟出生后几个星期就长出了富有特征性的羽笔状冠羽,待它们飞出巢时,全身已披上了同它们父母一样的羽衣,就这样,新一代的秘书鸟又在非洲大草原上开始了它们神秘而奇特的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