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浮水植物界的“白雪公主” 文/周晓玲
发布日期:2017-01-10浏览次数: 字号:[ ]

炎炎夏日,当你漫步在池塘水岸边,是否会感觉有一种别样的清凉扑面而来?假如在澄澈的水面上,还漂浮着大片碧绿而又安详的睡莲,那你是否更会感觉有一股怡人的静谧沁入心脾?

随着我国城乡环境的不断改善,如今这样的美景已是随处可见。没错,睡莲几乎已经成为各地池塘水体和园林水景的“标配”,粉的、黄的、蓝的、紫的……各种花色的睡莲在水面上尽展风姿,为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而其中有一个花色雪白的品种,不仅气质格外高雅,还是一种珍稀濒危植物,已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中的II级保护植物。

芳名源自特殊的习性

睡莲与荷花非常相似,很多人常将它们混为一谈。其实两者不同科不同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植物。而且从植株形态上,也是很容易加以区分的:荷花是挺水植物,其叶片和花朵具有纤长而且高高挺出水面的柄梗;睡莲则是浮水植物,它的叶片都是漂浮于水面或者沉潜在水中的。因此,别称“莲花”的荷花,是一种挺立在水上的莲花;而睡莲,则是睡在水面上的“莲花”。

不过,睡莲的芳名,可不是因为它睡在水面上而得来的。这个名称的由来,与它的一个特殊习性息息相关。睡莲喜爱阳光,每天清晨,它的花瓣就会徐徐张开,仿佛从睡梦中慢慢醒来;到了傍晚太阳快要落山,其花瓣又会慢慢合拢,就像重又进入梦乡。因此,人们才把这种花型与莲花非常相似的水中精灵称为“睡莲”。而其中花色最为洁白的这个睡莲品种,也被非常直白地冠上了“雪白睡莲”之名。

为什么睡莲有这种奇特的“睡眠”习性呢?这跟其花瓣中含有较多对光线特别敏感的生长素有关。清晨太阳升起后,闭合的睡莲花瓣外侧因受到阳光的照射,生长素的作用变得缓慢起来,而花瓣内侧因为阳光照射不到,生长素就相对更为活跃,使得花瓣的内侧迅速伸展,于是睡莲花就仿佛从梦中醒来一样绽开了。待到睡莲的花瓣完全展开后,阳光就全部照射在了水莲花的内侧,于是内侧的生长变慢,而外侧开始活跃生长伸展,花儿就又开始逐渐自动闭合起来。

因此,睡莲其实并非都是在早晨开花、傍晚闭合的。一些品种,往往是在早晨开花后,到了午后花瓣就会早早地闭上;而另一些品种,要到午后才徐徐开花,直至傍晚太阳落山才慢慢闭合。

正是由于这种喜好阳光的习性,使得睡莲的花期基本集中在光照时间最为充裕的8-10月之间。其中大多数的睡莲品种一般都是在9月之后开花的,开放时间极短;而雪白睡莲的花期要相对早一点,8月就已经进入盛花期了。

世人心中的圣洁女神

在古希腊和古罗马,睡莲相传是山林沼泽中的女神,其拉丁名的意思便是“水中的女神”,因而被视为圣洁、美丽的化身,常被用做供奉女神的祭品。在新约圣经中,睡莲也有“圣洁之物,出淤泥而不染”之说,并被世人赋予了洁净、纯真、妖艳的花语。在古埃及神话里,太阳是由睡莲绽放诞生的,因此睡莲被奉为“神圣之花”,成为遍布古埃及寺庙廊柱的图腾,象征着“只有开始,不会幻灭”的祈福。古埃及人还称睡莲为“尼罗河的新娘”,认为凡是受到睡莲祝福而生的人,天生具有一种异性难以抗拒的魅力。如今,睡莲更是成了埃及、泰国、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等国的国花。

我国人民对睡莲也是情有独钟,自古就将其视为奉神和园林的上佳缀品。东晋时,净土宗始祖慧远在江西庐山邀集十八高贤,于东林寺结社念佛时,专门凿池种植白莲花,并将念佛之地取名为白莲社。到了唐宋时期,更由此衍生出了一个在民间流传甚广的白莲教。

睡莲在世人心目中的地位都很高,与其广泛的分布不无关系。睡莲大部分原产在北非和东南亚热带地区,少数产于南非、 欧洲和亚洲的温带和寒带地区,日本、朝鲜、印度、美国等地也有;我国则从云南至东北、西至新疆,沿途各省区均有栽培。相对来说,雪白睡莲的分布区域就要狭小多了,其分布区域主要限于西伯利亚、中亚和欧洲,而我国仅产自新疆。

作为睡莲科睡莲属中最为珍稀的一个品种,雪白睡莲首先具备了一般睡莲的普遍生物学特性。这种多年生的水生草本植物,具有肥厚的根状茎、椭圆形且带有弯缺的叶片、单生多瓣肥大美丽的花朵、海绵质的半球形浆果和坚硬的椭圆形种子。

在众多的睡莲品种中,只有一个白睡莲的性状与雪白睡莲最为接近,因此也有一种说法称白睡莲是雪白睡莲的原种。白睡莲又名欧洲白睡莲,是一种源自欧洲的睡莲属植物。从植物形态特征上看,雪白睡莲与包括白睡莲在内的其他睡莲的区别在于:雪白睡莲的根状茎是直立或斜升生长的,而其它多数睡莲的根状茎是匍匐生长的;一般睡莲的叶片基部深裂缺刻明显,而雪白睡莲的叶片基部裂片邻接或重叠。当然,最明显的区别还是在于花色,除了白睡莲之外,其他品种的睡莲花瓣都有着明艳的色彩,因此若论圣洁度,只有洁白无瑕的雪白睡莲可以与白睡莲相媲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食药俱佳的凌波仙子

三国时期著名文学家曹植在《洛神赋》中以“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的曼妙诗句来描绘洛神,这两句诗句后来常被人们借来形容睡莲的妩媚,因为在大家的心目中,美丽的睡莲花叶轻舞,形影娇艳,令人赏心悦目。

正因为睡莲的姿态和花叶都那么美丽,所以古今中外它一直都被当成重要的观赏植物。古埃及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栽培睡莲,历代的王朝加冕仪式,民间的雕刻与壁画艺术,均以睡莲作为装饰品。在我国汉代的私家园林中,也曾出现过睡莲的身影,博陆侯霍光专门在自己的庄园中开辟了五色睡莲池,不仅栽养了红黄蓝紫等各色睡莲,还种上了雪一般纯净的雪白睡莲;在16世纪的意大利,睡莲也被广泛地装饰在喷泉池内或点缀在厅堂外景中。

如今,在欧美园林中选用睡莲作水景主题材料更是极为普遍。由于睡莲的根部能吸收水中的汞、铅、苯酚等有毒物质,还能过滤水中的微生物,是难得的水体净化植物材料,所以在城市水体的净化美化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睡莲不仅是美轮美奂的凌波仙子,还是一种很接地气的食用和药用植物。睡莲富含维生素、黄酮甙、微量元素锌及17种氨基酸,其根茎和种子所含的蛋白属优质蛋白;睡莲的花粉营养也十分丰富,且具有完全性、均衡性、浓缩性等特点,是极具开发利用价值的天然营养源。

早在秦汉时代,我国先民们就将睡莲作为滋补药用。据清代赵学敏编撰的古代汉族药学著作《纲目拾遗》记载,睡莲性味甘、苦、平,归经肝和脾,有消暑、解酒、定惊等功效,主治中暑、醉酒烦渴、小儿惊风以及早泄、小阴经、阳痿、月经不调等症。其中用睡莲花煎汤服用治疗小儿急慢惊风效果尤佳。睡莲的根茎还可用于做强壮剂、收敛剂,治疗肾炎病也颇有疗效。

除了药用,睡莲还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其根茎富含淀粉,可作时鲜蔬菜或辅助杂粮食用,亦可用来酿制美酒。此外,睡莲的全草还是一种很好的绿肥材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