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植物原来也需要“睡眠” 文/王贞虎
发布日期:2017-01-10浏览次数: 字号:[ ]

由于常常经历剧烈的运动,消耗大量的体能,动物界的动物们需要睡觉休息,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那么植物呢?植物长年累月固定在一个地方生长,也需要“睡觉”“休息”吗?带着这个疑问,100年多前,英国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展开了研究。

经过细心的观察,达尔文发现许多植物在晴朗的夏日夜晚会发生许多奇妙的变化。比如合欢树,它的羽状叶片在白天舒展而又平坦,一到夜幕降临,就成双成对地折合关闭入睡;红三叶草白天有阳光时,每个叶柄上的叶子都舒展在空中,但到了傍晚,3片小叶也闭合起来休息;花生的叶子从傍晚开始,也慢慢地向上关闭,好像进入了梦中。在对69种植物的“睡眠”观察中,达尔文断定,植物也是需要睡眠的,而且,植物的“睡眠”主要是为了保护叶片抵御夜晚的寒冷。但这个说法由于缺乏足够的证据,一直以来,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直到50年前,植物为什么也有“睡眠”的“月光理论”新鲜出炉。科学家们认为,植物之所以夜晚“睡觉”,主要是为了减少来自月光的伤害。因为月光过多的照射,会干扰植物正常的光周期感官机制,损害植物对昼夜变化的适应。

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又发现,有些植物在“睡觉”时,并不受温度和光强度的控制。比如合欢树,叶子不仅仅在夜晚关闭睡眠,当遭遇大风大雨时,也会耷拉着“脑袋”入睡,仿佛是在防止柔嫩的叶片受到暴风雨的摧残。

科学家们的种种观点,都没有能解释植物“睡觉”的原因。20世纪90年代末期,美国科学家恩瑞特用一个新的解释换得了普遍的认可。恩瑞特用一根灵敏的温度探测针在夜间测量多种植物叶片的温度,结果发现,呈水平方向(不进行睡眠运动)的叶子温度,总比垂直方向(进行睡眠运动)的叶子温度要低l℃左右。恩瑞特因此认为,正是这仅仅1℃的微小温度差异,让喜欢睡觉的植物生长速度比不睡觉的植物要快得多,它们用睡觉的方式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生存竞争能力。 

同时,恩瑞特还发现了一个更有趣的事情:植物不但喜欢“夜睡”,还喜欢“午睡”。原来,在每天的11时至下午2时左右,许多植物的叶子的气孔会关闭,进入“午睡”中。恩瑞特分析,植物午睡的原因可能是大气环境的干燥气候引起的,午睡能让植物形成一种“抗旱”的本领,从而减少水分的散失。

我们知道,动物的睡姿是五花八门的。比如长颈鹿入睡前先将两条前腿跪下;猴子总在树上睡觉,入睡时蜷伏成球状;獾冬眠时把嘴对着肛门;白头翁睡觉时一只脚站着,另一只脚蜷缩着;蝙蝠睡觉时将后脚钩在岩石或树枝上成团侧悬而睡;鹧鸪睡觉时总是几只挤在一起,头朝外围成一个圆;猫头鹰睡觉时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那么植物呢?植物的睡姿又怎样呢?科学家经过观察,发现植物的睡姿也是各有不同。比如生长在水面的睡莲花,每当旭日东升之时,它那美丽的花瓣就慢慢舒展开来,似乎刚从梦境中苏醒,而当夕阳西下时,它又闭拢花瓣,重新进入睡眠状态。由于它这种“昼醒晚睡”的规律性特别明显,故而得此“睡莲”芳名。蒲公英在入睡时,所有的花瓣都向上竖起闭合,看上去像一个黄色的鸡毛帚。胡萝卜的花则垂下来,像正在打瞌睡的小老头。 豆科植物的羽状复叶上的小叶片能够昼开夜合。红三叶草在阳光下,人们看到的是它的每个叶柄上的三片小叶都展开在空中,夜幕降临时,三片小叶就折迭在一起而垂下头来。

探索植物的睡眠,有助于揭开植物生长之谜,更好地服务于农业、林业等领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