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洞庭芦苇香 文/唐臻科     
发布日期:2016-09-23浏览次数: 字号:[ ]

洞庭湖的春天是雨水丰沛的季节,也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各种花儿竞相绽放。湖面水色浅蓝微波荡漾,远远望去,浩渺壮丽的洞庭湖犹似一幅温软绵延的巨毯平展在眼际。万子湖堤岸垂柳柳色青青,在春风的吹拂下舞动着曼妙的身姿,那一簇簇一丛丛盛开的红檵木,在阳光的照射下,颜色十分艳丽,明晃着人们的眼睛。

游艇至万子湖的“凌云塔”处,一片片绿油油初生出来的芦苇幼苗,瞬间漫入你的眼际。这些刚生长出来鲜嫩的芦苇,远观一望无际、碧绿连天,近视则犹如一株株茁壮的禾苗在脚下摇曳,这些鲜嫩的芦苇在春风的吹拂下,荡起一片绿色的海浪在眼前逶迤,是那样的柔美、妩媚和明丽。时有蜻蜓或蟋蟀、蚱蜢之类的动物落入似剑般昂首天空的叶片上,叶片随即左右摇晃,叶片上粘附的晶莹剔透的露珠纷纷跌落,阳光下,五颜六色的蝴蝶蹁跹于嫩绿色的芦苇之间,这些灵动的生命与连天的芦苇幼苗,构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画,为你的洞庭踏春烙下了深深的记忆。

在万子湖的“撂刀口”风景区,岛上的居民家家户户都在用传统手法,制作以鲜嫩的芦苇为主要材料的腌菜或其他食品。他们利用春天的特殊时节,采摘上等的鲜嫩芦笋,先用沸水煮潦,然后放至阳光下晒干制作腌菜。鲜嫩的芦笋经过煮潦后,颜色变得金黄,在阳光的照射下有些炫目,也难怪这种芦笋将是上等的食材。

高速发达的食品制作工艺,正在改变和替代落后的传统手工制作。但是在这个四面环水的湖中岛屿,居民原生态的芦笋制作,使得这种腌制的芦笋入口清脆,满口生津,味道极为鲜美。据医书记载:芦笋具有暖胃、宽肠、润肺、止咳、利尿等功效,拥有蔬菜之王的美誉,看来这种佳肴是上天给予湖区人民的丰厚馈赠。当地政府为加大销售力度,拓展市场份额,成立了芦笋销售合作社,品种多样的腌制芦笋,精美的外包装,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尤其是罐头装的芦笋声名远扬,远销省内外。有的居民还将鲜嫩的芦笋扎成小捆,现卖给前来旅游的观光者。

随着游艇在湖面划波前行,所到之处嫩绿的芦苇遍布于湖中各处,大有千军万马之势统领着这片烟波浩渺的水域。满眼嫩绿愉悦着你的心情。于是,便想要是深秋时节再来此观景,那将是何等壮观的芦苇飞花的景象。

走过春季,进入夏季后,芦苇长势喜人,原本幼嫩的芦笋叶片向四周扩散,苇芯迎着阳光节节拔高,逐渐坚实而修长,亦如亭亭玉立的少女在风中飒爽英姿。绵延数十里的芦苇丛,已然长成蔚为壮观的苇荡。夏风吹起,苇丛荡起海一般波浪,相互摩挲的苇叶,发出天籁般的旋律,回响耳际。如若这个时候前去赏景,那又是另外一份景致。走进茂盛而密集的苇丛,会有一股淡淡的清香侵入你的心脾。而那旺盛的生命力和成长速度,让你感受到大自然原生态的巨大力量。

深秋时节,芦苇抽穗开花,苇叶脱落于苇秆,此时没入苇丛,踏着厚厚的苇叶,脚步是那样的轻灵而柔软。金黄色的苇叶与脚下的黑土地兼杂着拂落的苇花,苇丛里犹似五彩斑斓的迷宫,让你深陷其中不知往返。此时秋高气爽、蓝天是那样的辽远而空阔,朵朵白云在天际飘逸,密集的苇丛,在秋风的吹拂下摇曳,迁徙来此地越冬的各种候鸟在湖际飞翔。此情此景会使你联想到“影落沙丁鸥梦断,光摇芦苇雁栖迟”的意境。

伫立于湖畔,眺望洞庭湖中掀起的层层白浪,与近在眼前那铺天盖地茫茫一片荡起的芦苇花,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幅绝美而雄阔的诗意画面,抑或是一首荡气回肠的交响乐,震撼着你的心灵。阳光下飞舞的芦苇花是那样的素洁、晶莹、飘逸和高雅。这芦苇飞花的美丽场景,在浩瀚的洞庭烟波里,将会洗濯滚滚红尘中粘附在心身上的污垢。让你从容入世,清淡出尘。

洞庭芦苇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她们不讲究任何出身门庭,随遇而安,是典型的群居性草根植物。在长达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她们以此地为乐土生生不息,演绎着草木枯荣恍惚空灵而又旖旎美妙的生命乐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