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甪直的桥与水 文/杨朝楼
发布日期:2016-09-23浏览次数: 字号:[ ]

    

    对甪直的印象,有如梦境,突如其来。这不是周庄吗?这个我陌生到不确定读音的古镇,就这样一下子在我毫无准备的情况,闯入眼帘,水与桥联织的网,令我眼花缭乱。

  这是甪直,与周庄一样的风格。当地人说。在我看来,视甪直为神州水乡第一镇也不为过。与周庄相比,也许小了点,但一样的江南水乡,一样的风情万种,若只论古建筑,甪直的石桥,就比周庄更为细密和精致。

  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最早认识桥,是小时候去大姐家走过的桥。大姐那时远嫁隔壁乡的一个偏僻村,从我家去大姐家,要经过一条宽百米有余的河,河面上架着几十个用四根木头相互倚仗的桥墩,上面横铺几根劈成两半的连接几十节的木板桥,人走在上面,摇摇晃晃的。这种桥,一场大水来,就能被水冲得片木不存。于是再搭,再冲垮……后来读书了,知道有个赵州桥,是石拱桥,极为牢固,已经使用了一千多年。再后来,见过各式各样的桥,还因为建设乡村公路,参与测量设计了可以通行十数吨大车的许多桥涵。

  说这许多的题外话,想说明的是,尽管见过许多桥,仍然惊诧于甪直的桥,并非少见多怪,而是甪直的桥,确实成了一处古代石拱桥博物馆。回来后查询网络得知:一平方公里的甪直古镇区原有宋、元、明、清时代的石拱桥72座半,现存41座,造型各异,各具特色。有多孔的大石桥、独孔的小石桥、宽敞的拱形桥、狭窄的平顶桥,也有装饰性很强的双桥、左右相邻的姊妹桥和方便镇民的平桥,其中两桥相连成直角的双桥就有5处。

  我在一座桥的中心桥面上,看到有一个圆形的盘龙石浮雕。这样的人工雕刻,是很花费时力的。可以想见,在不断完善的历代建筑中,甪直镇人所花费的心血。古镇那许多的桥,不但凝聚了历代甪直镇人的财富,也凝结了历代甪直镇人的智慧。

  甪直,确实当得起“桥都”之称。

  甪直古街旧房,因为有了桥,便连接组合成一条条深深的幽巷,走在卵石或花岗石铺就的旧街巷间,忽然便有一座旧宅,门口被人挡着,是要买票才能够进入参观的,看门楣上的匾,写着:沈宅。便问:“是沈万三的旧宅吗?”门口的人应道:“不是,沈万三是周庄的。”既然如此,不进也罢。后来才知道,沈宅的人,在清末有人出洋留学,回来后兴学堂,除此之外,沈宅与甪直其他的明清建筑一样,矗立在那儿,你看不看都是一样的,代表着古老和年代,代表着水乡惯有的房屋建筑风格。

  旧有的格局,一直没有变,变化的是沿街铺面上卖的东西,是现代人日用品,吃的,穿的,赏玩的,应有尽有。也许一直以来就有这许多的商铺,只是到了现代,保留完好的旧建筑引来了全国各地的游人,甪直变得更加繁荣了。

  商铺或住屋,正面为街,背面便是水了。有水才有桥,而有桥的水因而灵动起来。

  水的布局,与街巷一样密集,每一排房屋的前后两面,都是水和街巷,这样的格局,把经商和生活完全融合在一起了。便想,千百年来,甪直人早起,一边开店门,一边到水边淘米准备做饭,或许还在水边涮马桶,而每家每户的后门处,都拴了一艘自家的乌篷船,邻里间串门,如果懒得走街巷,便可以一脚跨上乌篷船,摇起橹来,就那么摇摇晃晃地去,三两下便到了别人家的后门,喊一声开门,邻居家的热茶早已备好,闲聊一阵,又摇晃着船橹,返回家来,继续做生意。偶尔十天半月,远方的商家捎来话说:“该来进货了。”于是,便又摇着乌篷船去,装满了,再慢悠悠摇回来,日子便是这样的滋润。

  而如今的水巷,只留下惟一的作用:供游人体验坐乌篷船,摇橹的当地人并不卖力,慢悠悠地摇,客人们也乐意这样慢悠悠的一路看风景。口才好的艄公,还顺便当起导游来,讲一些甪直真真假假的故事,让游人对甪直肃然起敬起来。也有人讲一些与甪直的历史人文无关的笑话,反正是游玩,在水声哗哗的背景音乐中,听听一乐,也是好的。

  问艄公:“甪直的地名是怎么来的?”艄公说:“古代有独角神兽‘甪端’,巡察路经甪直,见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就不走了,因此便有了这地名。因有甪端守护,甪直有史以来,都没战乱饥荒,也没旱涝灾害。”后来查询相关资料,知道《甫里志》记载:甪直原名为甫里,因镇西有“甫里塘”而得名。后因镇东有直港,通向六处,水流有形酷如“甪”字,故改名为“甪直”。

但我更愿意相信甪直是因为有了甪端守护而得名,这个与周庄相距仅20公里的古镇,出现在我的人生屐痕中,从此便抹不去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