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九龙河的由来 文/张绪伟
发布日期:2016-09-23浏览次数: 字号:[ ]

在一望无际广阔而又平坦的鲁中平原上,有我可爱的家乡,一个小村庄——大龙村。就在我们小村旁,有九座连绵的山头呈西南东北方向站成整齐的一队,矗立在坦荡如砥的平原之上,显得突兀而又扎眼,宛如九条巨龙在苍茫的大地上蜿蜒盘旋,这就是九龙山。群山之上满是松树柏树,一年四季郁郁葱葱,蔚然成林,一阵微风拂过,松涛阵阵,宛如置身浩瀚的大海之滨,令人神往。每逢夏季,很多人都来此登山避暑。登高而望,四周的景色尽收眼底,凉风吹拂,好不惬意。在山的南边,小村的旁边,原来还有一座高塔,可是后来这塔却倒掉了。这几座山是怎么来的?这塔是怎么倒掉的呢?听村里的老人们讲,这九龙山和村前的九龙河有着一段神奇的传说。

相传,在遥远的上古时代,我们这儿就是一马平川一望无际的平原。一眼望去,到处是长得郁郁葱葱的庄稼,到了秋天,一片丰收的景象:涨红了脸的高粱,累弯了腰的谷穗,似洗衣棒粗的玉米,钻破地面的巨大如西瓜的番薯……这里的人们,生活得幸福安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晨钟暮鼓。小村子的一切都那么平静,安谧,祥和。

忽然有一天,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毒辣辣的太阳光炙烤着大地,大地上的一切植物都经不住酷热干枯死了,没有了一丝生机。甚至有的地方枯草还被太阳晒得着了火,一片红彤彤的火海立刻席卷了周围的一切。小动物有的被烧死了,有的被烤死了,有的被渴死了,还有的找不到吃的饿死了。这里的人们也是死的死,伤的伤,流离失所,众人对天上多出来的这九个太阳充满了巨大的恐惧。后来还是神射手后羿用他那大力的神箭将天上多余的九个太阳给射了下来。苍茫的大地才终于焕发了生机,一切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可是,好日子不长,这片土地上又出了怪事:庄稼刚成熟,一夜之间就被不知什么东西给吃掉了,村里人喂养的骡马牛羊鸡狗猪也莫名奇妙地失踪。人们又陷入巨大的恐惧,惴惴不可终日。胆子大一点的人曾经去地里看护庄稼,但只看到一阵狂风掠过,地里就只剩下一片狼藉,所有的粮食已经不见踪影。在家里的人也只是听见一阵狂风吹过,家里的牲畜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正在大家举目无助的时候,一位衣着破烂不堪却很有精气神的老人从这儿路过,向村民乞讨些吃的喝的,好心的村民自己虽然也是很长时间没吃没喝了,却仍然费心东拼西凑地给他弄吃弄喝。这老人很感激众人的好心肠,就诚恳地告诉大家,在这儿作恶的妖怪其实是后羿射落的九个龙子来到凡间,先前他们不听从天帝的管教,在天上惹下大祸,现如今又到人间兴风作浪,危害百姓。老人说,只有一个办法可以镇住他们,就是在他们藏身的地方垒起七层佛塔,把它们压在地下,永世不让他们翻身。他们是龙子,必然在水边停留,只要沿着水边寻找,必能找到他们。晚上不能去,白天可以,他们是有罪之身,朗朗乾坤,白天不敢为非作歹,怕上天看到再治罪他们。

第二天一大早,在老人的指引下,大家果然在村北的那条汹涌澎湃的大河里见到了水中游来游去的九条巨龙,老人说这就是那几条兴风作浪扰乱百姓的龙子。老人把随身携带的一把桃木剑高高举起,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天昏地暗,风起云涌,电闪雷鸣,只见九条巨龙腾空而起,在云雾间上下翻滚。突然,一道金光从老人手中射出,一切恢复平静。只见一把巨大的神剑插在地上,远处出现了九座逶迤连绵、山势险峻的大山,如一条条巨龙在翻滚挣扎。老人说,这九座大山就是九个龙子的肉身,现用桃木剑把他们的真身压在这儿,三月之内,就在此处修建七层之塔,将他们永远压在塔下,可保一方平安。言毕,老人化作一缕青烟而去,众人急忙跪地而拜。

第二日,众人急忙准备石料、木头、泥沙修建佛塔。说也怪,准备一车石料,就有三车石料堆在地上;在塔基上砌上一块石头,就会立刻有两块石头跃上塔基;修了一层佛塔,眼前立刻就有了三层塔;再修一层,七层佛塔已经矗立在平地之上。说是三月期限,实际三日之间,佛塔已经高高耸立。村民明白,这一切肯定是上天有神灵在帮助他们,众人齐刷刷跪倒对塔再拜,只见远处的九座山狰狞的山势逐渐变得平缓下来。神奇的是,在塔的旁边,还出现了一眼常年不枯的水井,即使天下大旱,这井里的水也是不会干枯的,且井水甘甜可口,引得周围很多人来此挑水吃。有特别胆大的人说,若是在大雨滂沱的夜晚,借着闪电的光芒,真的可以看到几条巨龙在水井里翻滚游动。从此,这里年年风调雨顺,众人终于过上了安谧祥和的农家生活。

这虽然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可是我们这儿真的有一个佛塔。在我刚上中学的那年,我们一群孩子还跑到那里玩耍。可是见到的只有短砖残瓦,断壁残垣。一座塔的基座孤零零地掩在高高的荒草丛中,已经没有传说中威武壮观的样子。后来听家乡的老人们说,原来有个识宝的南方人来到这里,一眼就看出这佛塔里的奥秘,认定这佛塔下面肯定埋藏着宝贝。深夜,他悄悄潜入塔内,挖出九条金龙,逃走了。原来这九条巨龙被那个神仙用桃木剑钉在此处,就已经化作九条金龙了,成了佛塔的镇塔之宝。这九条金龙被人偷走了,这佛塔的命运就走到了尽头。在一个大雨滂沱电闪雷鸣之夜,一声巨响,佛塔轰然倒地,成为了一片废墟。旁边的水井也同时坍塌了,成了一个大深坑。只有村前的那条大河依旧不舍昼夜地澎湃着向东流去,这世间的一切,仿佛在它身上找不出一点历史的痕迹。

如今,只有村边的这九座连绵的群山和村前的大河在契合这段古老的传说。若是不信吧,可是为什么在这平坦的平原之上会存有突兀的九座大山,而周围都是宽广的平原?为什么至今村旁还存有短砖残瓦的佛塔的遗址?为什么就连附近的几个村子,也是分别叫做大龙村、二龙村……九龙村呢?为什么村前的那条河还被人们称作九龙河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