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金色时节回望收获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中国自然博协湿地博物馆专委会2016年会前瞻 文/李炜
发布日期:2016-09-23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湿地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是全国湿地类博物馆、陈列馆、宣教中心等湿地组织的共同平台,自2011年9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湿地保护管理事业,形成湿地科普宣教的全国网络。

过去的4年多时间里,专委会先后在杭州西溪湿地、北京野鸭湖湿地、宁夏沙湖湿地、安徽宁国、甘肃张掖黑河和杭州西子湖畔召开了六次全体成员大会,通过会员单位间定期的联络,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促进彼此的交流合作。同时,开展专业学术研讨,推广湿地研究模式,加快湿地保护事业的发展。

去年9月,专委会第六次全体成员大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召开,对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以“博物馆致力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召开了学术研讨会。根据该主题征集的论文,还编辑出版了《实践、融合、创新——湿地博物馆专委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就“湿地博物馆如何有效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湿地博物馆在科普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和科普教育的创新理念”、“展览展示手段在科普活动中的应用”、“如何以展览或者活动来聚人气促进科普成效”等话题作了客观和深入地分析,相关内容对各成员单位今后的工作有良好的借鉴作用,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回望专委会今年的工作,相比去年,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和进步。新一年,专委会秘书处又发展了5家新单位入会,进一步壮大了组织的力量。除了会员发展工作,还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研究”为主题,面向全国开展论文征集,就博物馆全方位的社会功能开展学术交流,截止6月底,共有24篇优秀的论文入选并送交出版社出版。同时,为了加强横向沟通,专委会秘书处通过电话、邮件等多元化联络平台,及时了解成员单位的工作动态,于今年开始编辑季度简报,第一时间对各单位开展的重要活动进行宣传,凝聚组织活力。由专委会主任会员单位中国湿地博物馆主办的《国家湿地》杂志今年从内容和版式等各个方面进一步进行了提升,立足于湿地保护,兼顾教育、科普、展示、研究等功能,受到了更多湿地相关工作者的好评,为行业提供了宣传和普及湿地知识的有效渠道。

另外,专委会今年还开展了丰富的系列活动,扩大组织影响力。比如,在7月份开展了讲解员培训活动,帮助景宁望东垟湿地博物馆、包头南海湿地博物馆和辽河博物馆等成员单位提高讲解员业务水平;举办了2016“温暖旧时光”少儿湿地绘画大赛,邀请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获奖作品还举办了专题展览,展出了获奖作品逾400幅;开展绿色科普营活动,走进斯里兰卡,推进绿色环保理念的普及,带领青少年学习国际先进的环境保护和教育理念;同时,还与《中国绿色时报》社和《百科知识》杂志联合开展了“中国十大最美湿地场馆”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国湿地场馆的热烈响应,通过该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遍布祖国各地的湿地风光,传递湿地保护和科学开发的理念。此外,考虑到目前国内还没有权威和官方的湿地类场馆建设标准,而行业内对于湿地场馆建设的标准有迫切的需求,专委会在今年还启动了制定“湿地博物馆建馆标准”的相关工作,希望为行业发展树立标杆,填补行业空白。

今年的9月,专委会第七次全体成员大会暨2016年学术研讨会将在风光秀丽的江苏常州华夏宝盛园召开。此次研讨会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研究”为主题,将安排成员单位代表进行学术和工作交流,以及工作方法的探讨。参加研讨的人员将以鲜活的工作实例为依托,结合丰富的理论知识,对博物馆的社会功能进行针对性的阐述,通过该研讨会为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提供有价值的思想和理念,让大家对博物馆承担的社会功能有更多的了解和方向上的引导。

常州华夏宝盛园作为专委会的会员单位,长期关心和支持湿地保护事业,主动参与专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用心打造湿地科普教育场馆,为绿色环保理念的普及和湿地的科学保护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悉,该园是由盛士达集团董事长辛长宝先生一手打造的,他通过早年的艰苦创业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并在工作之余也对湿地环境保护理念的推广萌生了自己的想法。这样的想法最初起源于他的收藏爱好。多年来,辛长宝先生利用业余时间,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收藏了包括根雕、奇石、盆景、恐龙化石等大量的艺术品。他最初将这些藏品存放在自己的厂区里,但是厂区的空间毕竟有限,于是“建个园子摆藏品,让更多的人通过欣赏自然界的艺术品,从而提高自然环境保护意识”的想法就这样诞生了。

经过长期的实地考察和选址,借鉴了韩国济州岛盆景园、广州宝墨园等成功经验,辛长宝先生一改最初“建个100亩小院子给朋友同事观赏观赏”的想法,决定投资10亿元人民币,在茅山东麓广袤的湿地之畔兴建一座占地3000多亩的世界性艺术博览园——华夏宝盛园,将他长年累月跋涉世界各地搜寻到的天下奇宝安置在美丽的湿地旁,让全社会共同观赏。通过展示这些藏品,向更多的人传递自然和环保的理念,呼吁大家重视环境保护,热爱自然。当然,园区内除了可以欣赏周边湿地的美丽景色,还有内涵丰富的科普场馆供游客参观。

在赏石、茶艺博物馆,你可以欣赏到从各种类型湿地范围采集到的形态各异的天然石块,从这些石块中感受不同湿地的历史印记和生命自然的本质。在茶文化展区,你则可以深入地了解中国的茶文化史,特别是了解茅山周边湿地所产茶文化和茶俗茶艺,在茶香中感受当地的湿地文化。

艺术博物馆,是集油画、国画、雕塑等展品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馆内常年展出上百件珍贵展品。其中根雕和木雕展区种类多、品类精,这些雕刻作品的原材料类型也比较丰富,来自于全国范围的湿地,特别是展区里有李先海先生的乌木系列根雕作品,展现了湿地木材艺术手法的超高境界。此外,中国的四大名石在这里也有展现,丰富的玉雕作品可以让参观者沉浸在艺术的殿堂。

盆景博物馆作为宝盛园文化的主要载体,贯穿整个园林,是宝盛园最大的亮点,也是全国乃至世界盆景交流的最佳平台。馆内展示了辛长宝先生从世界范围收藏到的数千盆国内外盆景,其中不乏众多获奖精品。这些盆景中有一部分是湿地植物类型盆景,体现出不同湿地的风格。该博物馆对中国盆景发展史以及各个派别和地方特色都做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将这些作品科学合理地穿插摆放,让观众能够很好地欣赏盆景,同时通过文字和展板的方式还呼吁观众保护自然、爱护湿地,传递环保理念。

自然博物馆坐落于园区青翠幽静的竹海之间,展馆建筑面积为9100平方米,陈列面积为7500平方米。该馆展陈内容分“地球的奥秘”和“生命的故事”两大版块,分别介绍了不少湿地生物多样性的科普知识。通过科普知识的宣传,强调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从而进一步唤起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认知。该场馆目前正在紧张的装饰装修当中,预计建成后馆内藏品将达到5000件,内容包括现代湿地动植物标本、岩矿标本和生物化石等。

常州华夏宝盛园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科普场馆,为本年度专委会年会的召开提供了最佳场所。相信在这里举办年会,一定会让参会人员迸发出更多思想交流的火花,为湿地保护和发展事业提供更多的好点子和好思路。每年的专委会年会,都是所有成员单位一次大的聚会,就像新老朋友在一起畅谈工作、生活、理想。大家畅所欲言之际,正是思想的交流,更是集体力量的升华。这股强大的力量将不断推动我国湿地保护事业的发展,为祖国的湿地保护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与此同时,专委会的所有工作人员也会一直保持专注、专心、专业的态度,以创新的思维积极开展工作,夯实活动载体,拓宽活动领域,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更为切实的服务,为全国的湿地保护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