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夜周庄
发布日期:2016-11-01浏览次数: 字号:[ ]

文/张灵均

那么远,我从湘北来,已近黄昏。

天地之间,暮色开始合围。

夜周庄在店家的打烊声中开始了。只见伙计抱出一摞摞陈旧的木板,依次放在门槛中的木槽里,用力推了一两下,发出“咚咚”的声响。一个拎着拖把的女人,来到河边洗涮,在逆光里像个剪影,如同我小时候看过的皮影戏,正丰富着我手中的镜头;那归家的乌篷船裁剪着水波驶过来,看不清船娘的模样,却听得见她摇橹的声音不紧不慢,由远而近,又由近而远──

河风吹过来,岸边草本植物的叶子,还在微微荡漾……

一个孩子赶着几只鸭子,鸭子“嘎嘎”地叫,似乎还在贪婪那方流水。

几声蝉鸣,把我的目光从东头这棵樟树,扔到西头那棵樟树上。走近,不见蝉,连蝉鸣声也听不见了。只有几只雀鸟,从这根枝头,跃到那根枝头,逗人。

这边的双桥,垂直吊下一盏盏红灯笼,似乎在招呼着夜行的归人,到家了,到家了!那厢的檐下,也是一串红灯笼,随风晃动;河边临水的石阶上,散落着淡淡的灯光,柔和如月色,照着汲水人家拾阶而上;酒肆茶楼,挑灯高悬,光线漫溢,泻过木窗格子,让粉墙黛瓦的玲珑曲线,美仑美奂地倒映在水里,成全了一个留美画家陈逸飞的声名。

是谁的吴侬软语哼出江南小调,从一扇光亮的窗口飘出来,悠扬婉转……

那么远,又那么近。

一个人要了一条乌蓬船。

乌蓬船疑似一座行走的岛屿,也像安装了轨道的游机,船头是我的机位,我把两岸窗口显影出来的各式人物,连同建筑景物一并收进了我的镜头。其实,我刚才也坐在某一个光亮的窗口,看水面过往的船只。而此刻,只不过是交换了场景而已。

伫立船头,来不及跟迎面擦过的船上游客打招呼,我的目光无意瞥见一架飞机,从我头顶的夜空掠过。我猜:飞机上的乘客一定投下惊讶、好奇的目光。或许,在刹那间,他们完全颠覆了自己的意识,已经分不清哪是天庭,哪是人间?从空中看下来,那些水面闪烁的灯笼,像金属拉链的齿,抑或纽扣,沿河两岸有序排列着,敞开了河流的风衣,让周庄的夜色衣袂翩翩。

那折射的灯光以及波光,星星一样闪烁……

飞机上看夜周庄成了银河系,让人多了几分神秘。

其实,在这种空间距离中,天上的飞机也不过眼中滑过的流星,擦了我匆匆一瞥的目光,还没有捂热,就稍纵即逝了。

夜渐深,枕河人家室内的灯渐次熄灭,只有挑起的红灯笼一直不眠。像天上的星星,灿烂在银河系里。

这让我想起法国塞纳河的波光,可以使巴黎折射成为一个梦。而巴黎反过来又把塞纳河打扮得如此华贵富丽,如此精致妖娆、名声显赫。这是不可思议的一种互相创造的关系,因为这样的创造和激发,使她们彼此拥有了如此充沛的激情和不衰的活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太湖的水与周庄相互遇见,又是多么神似。水孕育了周庄,创造了周庄,还使她具有了灵魂,以及灵性。而周庄的繁荣也让湖水也好,河水也好,四季循环,或急湍、或舒缓,淌着、流着,即使流水拐弯抹角,也会在某一处交融相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如果说:巴黎塞纳河是西方的大家闺秀。

那么,姑苏周庄便是东方的小家碧玉。

走下乌蓬船,我似乎意犹未尽。

我是前一夜,才下决定来的。因为,是我又梦见了你。

曾无数次梦见周庄打湿了我的衣襟。

周庄浮在昆山西南的众水之上,似乎还在梦里轻轻摇晃,像泊在水面的乌蓬船,难免有海市蜃楼的幻觉滋生。不知是梦太沉,压得船身吃水太紧?还是江南一律向周庄倾斜,全世界崇尚闲适文化的人投来了目光。那接踵而至的步履,让周庄日常生活的天平秤还在翘尾。人气攀升的周庄,显露出现代都市人的价值取向,从而也奠定了周庄在整个江南的份量。

梦见你,是我的牵挂,如同睡梦里垂钓。

双耳的铃铛,在枕边颤栗着,一直响个不停……

我家住在浩瀚的洞庭湖畔,见过太多太多的大水,并没能如梦中把太湖流域的水乡周庄轻松地钓起来,却被鬼魅的周庄丝线拽得心急火燎,像打了千千结。

第二天,只身前往。是去圆梦,还是拆结?

我不过是洞庭岸边的一个凡夫俗子,不是神话传说中的柳毅,可以沿着君山岛上的一口水井,直接走下去,一直通到太湖,为小龙女传递情书。我曾在古典戏文里见过龙王的三公主,曾想象过她的美丽、善良、聪颖,还一度在现实生活中寻找我心目中的小龙女,却始终没有找到。便在梦境中猜想:水乡周庄莫非是小龙女前世的化身,撩拨现代都市人身心渐渐枯竭的相思之情。

这个被人称作柔软的姑苏水乡,就这样成了江南的代名词,立在都市的另一端,立在梦的深渊,模糊又清晰。让人的心智进入一种莫名的、不知所措的情感复苏状态,而成为无法抗拒的精神领地;像一只长途跋涉之后的倦鸟,找到了它的栖身之所,安然地梳理羽翼;像在繁华的尽处,在思念与泪水交织之处,在疲惫与困顿挣扎之处,看到的一盏黑暗深处的暖光;这无疑是梦的憩园,让枯藤长出青枝绿叶的植物。仿佛,是谁伸出了千佛手,给人的灵魂以最充盈的慰藉。

或许,这就是现代人迷恋周庄的理由。

梦见你,是我的创可贴。

今夜,我是一个虔诚的霞客。如同寺庙里的香客,是还愿,也是修行。

走在夜晚的周庄,只见横跨南北市河的富安桥与楼联袂,双桥则由世德桥和永安桥纵横相接、石阶相连而成,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被人叫作“钥匙桥”。尽管石桥小巧,伫立桥头,伸开双臂,依然可以兜入满怀的凉风,被梳理过的桥面突现早已被人摸得光滑的石刻。

桥下半百的婆婆,正忙着清洗物什,上下抖动。

其实,她年轻的时候,也许常常挎着满篮的衣服,带着棒槌,挽起了发髻,在水边的石阶上敲打。然物是人非,这种场景已经成了绝唱。

这些个石头,其实再普通不过了。但砌成石桥之后,被人反复的抚摸,有了灵气,加上水泽的滋润,便有了精灵般的气息。明知道上面那怪兽和石狮都是些钝物,可是那流转的眼珠还是泄露了它们近千年的修行。

站在桥的顶端,得到的感受不是指挥千军万马的豪气,而是一览水乡的便利。人行到这里,功名利碌全部远逝。几百年历史风云,就这样跌跌撞撞地过来了。而人生的几十年,不过是眨眼间的事情。

富有历史感的神秘性,正是留给我们想象历史的巨大空间。

到了“贞丰泽国”的牌坊前,我不忍再往前走,生怕跨出牌坊,就回到了现实,仿佛牌坊就是900年历史与现实的分界线。

我以诗人的目光打量这牌坊,一时半刻也无法洞穿她背后的时间意义。

在江南,我见过不少的牌坊,以彰表烈女节妇居多。它们纵情恣肆,张扬于镇口或村头,仿佛要天长地久,与山石同寿。而眼前这个“贞丰泽国”却不尽相同,它明确告诉游人,在贞丰年就已经是水乡泽国了。古籍载:周庄曾称贞丰里,北宋开始叫周庄。而真正声名显赫是到了明代,因巨富沈万三利用镇北蚬江水运之便通番贸易,才使得周庄成为粮食、丝绸、陶瓷、手工艺品的集散地,遂成为江南巨镇。到了清康熙年间,已经是富庶水乡,才正式定名为周庄的。

我以步履计算,又梳理一遍周庄,以此弥补白天的喧嚷带来的不足。也可以说是穿针引线,向每一个活灵活现的景物道别,用这一天来的熟捻与陌生,抚摸我心中最柔软的江南。为先前的一个梦,兑现自己的诺言。

我以傻瓜镜头,记录我打量周庄的足迹。

今夜,每一个人都可以是真实的镜头人物,也可以是人家的热心观众。

今夜,我还想见识周庄的儒雅,不是沈万三,不是柳亚子,也不是叶楚伧,尽管这些人物也儒雅过,也不是他们生前留下的富丽堂皇的建筑,那不过是财富的纪念碑。恰恰是民间那些还活着的匾额、雕刻、门联等,才是我欣赏的大众儒雅。或许,因为诗书传家、攻读入仕的理想永远占据了周庄人心灵的一隅,成为心灵中最敏感、最多情的一部分,是他们对宗族历史的深情回眸,以及自我的温情抚慰。他们把儒雅镌刻在匾额上、雕琢在额枋上,呼应来自并不遥远的祖居地的期冀,呼应内心不曾被财富湮没的对诗书功名的向往。

也许,建筑装饰的炫耀意识在屋主心目中,与文化纪念无涉,而是非常现实功利的。也许,这一功利的企图关乎人们在宗族、地位、名誉以及各种利益的关系。标榜的文字只是其表,而儒雅的影响还是深入建筑的内心了,成为它的骨髓和精血,成为它的灵魂的一部分。那弥漫在建筑上的教化意味,与热衷于教化大众的社会氛围,是息息相通的,也是复活的儒家教化精神之滥觞。它与民俗信仰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获得了线条、笔画和颜色,以雕刻、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呈现在乡村日常生活环境中,润物无声地滋养着人们的心灵,从而唤醒人们协调、修养内在心性的自觉。

是的,世事无常,人心不古。

在今天,那些充斥于祠堂、戏台、书院、牌楼乃至民居内外的教训和推崇,还能怎样约束人心、清洁民风?那是颇可置疑的。甚至,在那摩托骑进古巷、门楣抹着口红的现实环境里,我怀疑所谓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但是,不管今人是否普遍接受,它们的确以其鲜活的思想和感情存在着,顽强地传授着历史的精神和经验,以其镜像映出血脉里的那份儒雅,是它们保全了人们对宗族历史的文化记忆,并为我们描绘出历史生活的精神气韵。

今夜,哪怕我走累了,随便在桥头靠一靠,歇息一下,就已经成为别人的风景。也许,我只是人家镜头里一个不起眼甚至模糊的剪影,却因得了周庄的福泽,才有幸收进陌生人的影集里,而全然不知。若是在这样的情境中,在那么多擦肩而过的陌生面孔中,遇上现代版的小龙女,或者说人家只是对我微笑一下,就过去了,那也是美好的。

请不要怀疑我此刻意念的纯度。

歌德说过:唯有太阳有权力身上带着斑点。

我说:今夜,一切美好的细节都是月亮的种子,发着相思的嫩芽。

请允许我,再回头看一眼渐行渐远的背影,让那一瞬的美丽定格在记忆里,温馨而持久。回到客栈,喧嚣落定,周庄安静了。不远处的河水里,几粒蛙鸣衔着缕缕月光送过来,如水、如梦、如幻,把伫立窗前瞭望的我,一遍遍覆盖。明儿上午,我就要离开周庄了。

今夜,竟生出几分不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