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赛里木湖的由来
发布日期:2016-11-01浏览次数: 字号:[ ]

文/郭文涟

赛里木湖是伊犁西北边的一个天湖,高高地悬挂在海拔2072米的科古琴山上。“科古琴”在哈萨克语里是“碧绿”的意思。凡是乘车经乌伊公路进入伊犁的人,都会看到这里有漫山遍野、层层叠叠苍翠秀丽的云杉松林;都会看到那蔚蓝的赛里木湖像一面硕大的镜子,镶嵌在冰峰雪岭云杉间。倘若你是在冬季来,那湖面上雪涌冰凝,白茫茫一片;倘若你是夏天来,那湖水定是变幻着迷人的色彩,一阵阵山风吹来,湖面上荡起阵阵涟漪,波光耀金,一直波及到那水天相连的尽头。

赛里木湖东西长29.05公里,南北宽23.04公里,周长86.05公里,面积4.58万公顷,湖底最深92米。赛里木湖蒙古语意为“山脊梁上的湖”;哈萨克语意为“祝愿、祝福”;汉语则称其为“三台海子”。

那为什么叫“三台海子”呢?因为从伊犁经果子沟过赛里木湖,一直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三叉口处,历史上一共有五个“台”(驿站)。这几个“台”,大约在元朝时就设立了。当时,位于伊犁境内的阿里麻力是成吉思汗的二儿子察哈台汗国的都城。那时,察哈台汗国强盛于中亚各国,来往于阿里麻力的商贾旅人川流不息,且多为骡马徒步行走,故而设此“台”为旅人过客歇息,当然也为军事服务。

也许伊犁太美了,伊犁人太爱美了,特别爱大海的辽阔和壮美,但伊犁距离大海又太远了,他们许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海。也许上帝知道了,并被伊犁人热爱大海的精神所感动,就从别处移了一个酷似大海一样的湖过来,让伊犁人不用走很远,就能看到大海。所以伊犁人又称她为“三台海子”,即是“飞来之湖”的意思。

那么哈萨克人为什么将她解释为“祝福、祝愿”的意思呢?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并没有湖泊,而是一片宽阔的草原。有一对年轻貌美的哈萨克青年夫妇在草原上自由自在地放牧牛羊马群,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有一天,那位美丽的姑娘赶着云朵般的羊群在鸟语花香的草原上放牧,不幸与外出游猎的草原魔王相遇。魔王一眼就看上了姑娘,想占为己有。其实,那魔王早已妻妾成群,可是他欲壑难填。姑娘不从,魔王就命令手下去抢。忠于爱情和自由的姑娘不畏强暴,趁人不备,策马而逃。如狼似虎的魔王手下们紧追不舍,在快要将姑娘追上的时候,姑娘忽然发现一个深不见底的潭水,便纵身一跃跳了进去。年轻的丈夫闻讯赶来,杀死魔王的手下后,悲怆地呼唤着姑娘的名字,也一头扎了进去。这时,潭水翻腾怒吼,浊浪滔天,一个浪旋就把魔王和他的手下们吞没了,辽阔的草原从此变成了一片汪洋。那含恨而死的哈萨克夫妇,在波涛汹涌中化作两座形影不离的小岛,至今并肩站立在万顷碧波的湖面上……

也有一个传说是这样的: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并没有湖泊,而是一片水草丰茂、鲜花盛开的草原。在这肥美的草原上,有一位勤劳善良美丽动人的哈萨克族牧羊姑娘,名字叫“切旦”。切旦和英俊剽悍的哈萨克牧马青年斯得克朝夕相处,互敬互助,在共同的劳动中建立起了真挚纯洁的爱情。有一天,一个外出游猎的魔王来到这里,看上了这片草原,也看上了年轻美丽的切旦,他想把草原和切旦占为己有。这对青年恋人为了逃出魔掌,便骑马向深山奔去,魔王派他的手下紧追不放。忽然,年轻的斯得克不幸中箭落马身亡,切旦抱着斯得克痛哭不已。这时,魔王的手下们包围了她,她毫不畏惧,两眼闪着仇恨的怒火,拼命掀起一块硕大的石头欲砸向魔王的手下。可是她刚刚要掀起那石头,就被抓住拖在了马背上,她大声呼喊,喊声惊天动地,在草原上回荡往复。突然,就在她掀起石头的地方,喷出一股冲天的水柱,那水柱很快汇成了滚滚奔腾的洪流,迅速淹没了惊慌逃逸的魔王和他的手下们。辽阔的草原从此变成了浩荡的大湖……

还有一个传说是这样的:很久很久以前,在伊犁的草原上,有一位富裕人家的哈萨克族姑娘,爱上了一位穷人家的小伙子。姑娘美丽漂亮,小伙子英俊潇洒,但他们的爱情不被富裕人家的父母接受。于是小伙子和姑娘便双双骑马欲逃出伊犁河谷去寻找他们自己的幸福。可是当他们逃到果子沟的时候,被数千米高的科古琴山挡住了去路,眼看后面的追兵就要到了。小伙子扬鞭策马欲跳过湍急的果子沟河流,可是马一路奔波疲惫,没能跃过去。小伙子落马负伤,姑娘痛苦流泪。这时有一对白天鹅飞过,它们落下来,背负着小伙子和姑娘飞过了果子沟大板。可是飞过大板后,是一个一望无边的硕大的湖泊。白天鹅飞不动了,便落入了湖中。小伙子和姑娘很感谢白天鹅,又见白天鹅相亲相爱、见义勇为,就想:何不变成白天鹅,像它们自由自在地生活、飞翔呢?于是他们放弃了挣扎,与白天鹅一起在湖泊中畅游。

从此每年的盛夏甚至是落雪的日子里,在碧波万顷的湖泊上,常常看到一对对美丽的白天鹅在这里自由自在地嬉戏。人们说,那是白天鹅在向相亲相爱的人们表示祝福和祝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