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与植物和谐相处
发布日期:2016-11-01浏览次数: 字号:[ ]

文/程应峰

通常情况下,植物给人的感觉是美好的,不管是亲眼所见还是别人镜头里的画面。自古至今,植物,是文人墨客吟咏的对象,许多优美文字的出现,灵感源于植物。亲近植物,让我们的生活拥有恬淡的心境、雅致的情趣。

再熟悉的山川原野,常人置身其中,能数得过来的植物也极为有限。穷其一生,所能知晓的植物,也只能是植物群体中极少的一部分。现实的、活生生的自然,当你走进去了,才知道跟故事里、历史描述中的自然,完全不一样。不同的植物具有不同的特性,其特性展示着它们的美丽,展示着它们独特的魅力。生而为人,关注植物,经常走近植物,不光可以陶冶个体性情,还可以培养钟爱生命、关爱自然的情怀。然而,植物,并不都是尽善尽美的,有相当一部分植物,外在看起来很漂亮,内在却“面目峥嵘”,甚至有着“狰狞和恐怖”的一面。

非洲马达加斯加岛上有一种树,形状似巨大的菠萝蜜,高约三米,树干呈圆筒状,枝条修长如蛇,被当地人称为蛇树。这种树极敏感,一旦有人无意中碰到树枝,很快会被它缠住,轻者掉皮,重者有生命危险。非洲野外有一种木菊花,色彩夺目,香气浓郁,不但博得人们喜欢,就是野生动物也常常驻足欣赏。然而这种花具有强烈的催眠作用,人们只要用舌头舔一下花瓣,马上就会入睡,野生动物吃后,立即卧地而眠,即使是两吨多重的犀牛,只要吃了它,也会昏倒在地,呼呼大睡。

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茂密的原始森林和广袤的沼泽地带里,生长着一种叫日轮花的植物。日轮花长得十分娇艳,其形状酷似齿轮。它的叶子一般长达1米长左右,花就散在一片片的叶子上面。日轮花能发出诱人的兰花般芳香,很远就可闻到。人们要是不小心碰上了它或去摘它,那些细长的叶子便马上从周围像鸟爪一样地伸卷过来,紧紧地把人拉住,拖倒在潮湿的草地上,使人动弹不得。这时,躲在日轮花上的大蜘蛛便蜂涌而至爬到受害者的身上,贪婪地吮吸和咀嚼。当蜘蛛吃了人的躯体后,消化排出的粪便又成为日轮花的肥料。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还有一种树,名叫奠柏,算得上世界上最凶猛的树了。奠柏高八九米,长着长长的枝条,垂贴地面,有的像快断的电线,随风摇摆。如果有人不小心碰到它们,树上所有的枝条就会像魔爪似的向同一个方向伸过来,把人卷住,而且像蛇那样越缠越紧,使人脱不了身。而且,树枝很快就会分泌出一种黏性很强的胶汁,消化被捕获的“猎物”。人或动物粘上这种液体,就会慢慢被“消化”掉,成为它的美餐。当奠柏的枝条吸完了养料,就又展开飘动,再次布下天罗地网,准备捕捉下一个猎物。

秘鲁索千米拉斯山里生长着一种半米高、如脸盘大小的野花,每朵花均有5个花瓣,每个花瓣的边缘上生满了像针一样的尖刺,稍不留意碰它一下,它的花瓣会立即飞弹开来,轻伤者流血,重伤者会永久留下疤痕。我国西双版纳森林里,有一种小树叫树人麻,此树虽小,但是报复性极强,人要是触碰到它,就会马上被它“咬”上一口,让人火烧火燎,难以忍受。即使是大象,一旦被它“咬伤”,也会疼得嗷嗷直叫。

古语云:“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一个人,想要在有限的生命历程里,穷尽无限的世界奥妙是绝不可能的。热爱自然、珍视自然挂在口头上容易,但要做到与植物和谐相处,就必须在有限的生命里,不断地汲取和吸纳,尽可能地去了解自然世界的特质,只有这样,才会在尽兴欣赏眼前美景的同时,防患于未然,变“隐患”为“显像”,变“狰狞”为“安宁”,就算面对再狰狞的植物,依然可以保有一份怡然自得的心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