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同书西溪赋,共抒西溪情”全国书法邀请展
发布日期:2016-01-11浏览次数: 字号:[ ]

 

  练书法的人都讲究写字要有“神、气、骨、肉、血”。同样的,来西溪的游客则都要去探一探独特的西溪五音——“野、冷、孤、静、幽”。都说西溪之胜独在于水,其实西溪的魅力何止于水?它就好像水墨字一样,纵横的河巷形成一笔一划不同的动人形态。
  新年的第一场展览,中国湿地博物馆请来全国百位书法名家共写《西溪赋》,向大家道一声猴年新年好。
  书法界“齐天大圣”齐聚一堂展览中,来自北京、上海、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广西、云南、四川、陕西、甘肃、新疆、海南、台湾等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98位书法界“齐天大圣”集中创作并提交了100件(组)作品,而这些作品的主题,都是同一篇内容——《西溪赋》。百位书法界的“齐天大圣”中,既有22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5位省级书协会员,也有数十位来自民间的书法爱好者;既不乏像郭超英、王佩智、张先富、曹勤这样的西泠宿将,像薛元明、黄齐辉、方栋楚、王晓斌、杨宇全这样的书法和理论双艺俱佳的书法理论家,像张焉如、金良吉、李长忠、纪伟、陈显丰、刘灿辉、冯建国、罗传仁、王荣立、张高鹏、赵恩、李耀中、田一峰、项飞云、韩献良、袁景林这样的全国书法名家,也有一批令人瞩目的草根书法“牛人”,如拥有个人书法字体库、曾给多家报社和多部影视片题字的叶根友,“中国闻道书法群”的群主陈金良,“广西书法培训研究群”的总群主林伟来等等,甚至还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平凡书友。“同题”,正是本次展览最大的一个特色,即所有参展的书法作品,书写的都是同一篇内容——《西溪赋》。这样的展览在以往任何书法展中都是绝无仅有的,打破无形壁垒,让专业书家和草根书家同台展示,携手共抒西溪情。对于西溪来说,这些名家的作品和百姓的墨迹,都是同样珍贵,值得一起展示的。
  一场会“七十二变”的展这是一场会“七十二变”的书法展。每件作品都是由书法家个性化定制而成,他们所理解的《西溪赋》文字之美和西溪景色之美是什么样的,应该用什么字体、什么形式来展现,完全自由发挥。
  恰似《西溪赋》的七十二变,这其中既有大量精致的小手卷、小册页、小条幅、小扇面等,又有许多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大体量作品,如屡获台湾地区书法大赛首奖的吴威仪提交的17条屏巨幅作品、曾入展全国首届篆刻艺术展的楼胜鲜创作的近10米超长石鼓文长卷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展厅也采用了情景化的场景设置,喜庆窗花、仿古书房、古筝石桌、芦苇水鸟……来衬托这些格式变化多姿、大小反差极大的作品。
  在征集过程中,中国湿地博物馆微信推出了网上展览栏目,历时半年的网上展示,开辟了展览的另一种互动方式。展览开幕后,博物馆微信平台也将继续保留这个栏目,并且邀请书法爱好者,不论年龄,都可以自由发挥一起来书写《西溪赋》,并拍照上传,博物馆将挑选部分作品和书法名家同台展示。
  关于《西溪赋》事实上,有不少人已经通过赋文描写过西溪,比如钱明锵的《西溪赋》、黄亚洲的《西溪花朝赋》等,但已有的赋文大多从某个特定的视角去审视西溪、描摹西溪,而本次展览中,书法家集中书写的,是由中国湿地博物馆馆长陈博君撰写的《西溪赋》。
“我想通过赋文,让读者能全面了解西溪的前世和今生、自然和人文,所以就重写了这篇《西溪赋》。因为在西溪工作久了,对这片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希望通过自己的文笔,将西溪的发展历史、自然风貌、人文特色都全面反映出来。”陈馆长说。
  西溪的历史悠久,这里有非常丰富的自然风光、物产资源、文化底蕴和建设成果,用文字记述下来需要很大的篇幅,于是赋文就成了不二的选择。赋是最有中国特色的文学体裁之一,与西溪湿地悠久的历史和高古的气质十分相符;同时,赋文用词考究、讲求韵律、言简意赅,用这种体裁来描绘西溪,既可以一览全貌,又富有回味。
“同书西溪赋,共抒西溪情”全国书法邀请展
观展地址:杭州天目山路402号中国湿地博物馆
开放时间:2016年1月10日——2月25日
展厅实景:

 

 


西溪赋
中国湿地博物馆馆长 陈博君

天玄地黄,寰宇苍茫;海退潮隐,沼见陆杭。良渚正南;圣湖斜西。澹潆泽沛;菁蔓芊蔚。引千人聚居,乐享渔事农耕;筑如鳞奇景,自成壄境万塘。汀洲沙溆,桑芦遍布;鹗鸦鸺鹠,欢巢最广。港漾渚汊交错,葚篁朱果为基。折摺迴廻,曲径通幽兮;弥迷濛朦,似去桃源兮。文士墨客,置墅养心池畔;梵尼高僧,建庵修身溪旁。更有九五之君,微服造访。钦点留西溪;御题会龙舟。终齐名三西,传颂四方。倏忽两千年,昔荒郊之野,已然人间天堂。
若夫今之西溪,农事不再,景却犹存。碧水盘玉带,轻舟行绿巷。两岸老木似埜夫,赤足醉卧河埠港。细雨润无声,薄雾锁河道。波随桨漾,惊蛰掠鸟。鳛入洞,蟹疾走,螗蜩簸舞,䴙䴘亘凫。尽管兽碌虫忙,仍乃一派安详。诚乐园兮,非可扰兮。舟再行,境愈深,泽更幽,草更荒。粼粼又豁然,圣光乍起;云蒸雾渐散,波面泻金。但见鹭自荻腾,鲤出水飞,上下呈祥,心臻圣堂。
更得缘此水,孕不尽珍禽走兽,奇花异卉。春可探香梅,团锦惹人醉;秋得赏飞芦,皎洁赛皑雪。菱莲蓬萍,铺塞绿毡;樟柳柿槐,竞成茂林。鳙鲢鳊鲫,畅翔浅底;蝶蜓蛇蜥,繁窜碧乡。各色风俗,亦竞相来闹。河渚登塔望长街,摩肩擦踵,仙曲飘渺;深潭斩波赛龙舟,旌旗舞动,锣鼓喧天。花朝复节,萃宇百卉,揽市民倾城而动;船拳再演,粹承千载,为非遗再注彩章。
至若西溪之水,更得新治。隧洞西山,上承钱塘之源;渠浚沿山,下贯运河之脉。活水活源乎,净水净天也哉。凡亭台楼榭,葺旧近古;庄祠庵堂,建新出煌。更有湿地建馆,网天下瑶池,展尽风姿,召举世来观;文创成园,聚名人大家,放飞灵感,献产业新彰。以至昔日泄洪泽荒,今晋天堂之肾,功冠千秋万代;又成旅游胜地,声震四海八方。
嗟乎,斗转星移,世事变迁,城池骤巨,自然频噬。然于纷繁之间,得留此境,实乃幸哉。若高宗在世,必然欣慰;乾隆再来,不免羡艳。吾等有福,居留于斯,服务于此,定当竭尽绵薄,驻守一世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