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长假去中国湿地博物馆“穿越”一次吧!
发布日期:2015-09-29浏览次数: 字号:[ ]

   国庆长假去中国湿地博物馆看什么?答案是:看地图。“经纬藏珍——董正泉先生地图收藏展览”将于10月1日在中国湿地博物馆开幕,共展出董正泉先生收藏的近500件地图。畅销小说《盗墓笔记》中对传说中春秋战国时期一种非常神秘的地图“鬼图”进行了描述,由于古代地图为军事机密,因此古人将一份地图拆成两份绘制,一份是山,一份是川,只有两张地图合并时才能看出所绘地形,独立的一份看起来都像是没有规律的鬼画符,因此称为“鬼图”,也叫“公母图”。这无疑给古地图增加了一份浓厚的神秘色彩,也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到古地图的收藏价值。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绘制地图的国家之一,历代有许多地图佳作流传于世。地图因其独特、丰富的科学与艺术文化内涵,深得人们的喜爱与收藏。它以科学手法如实反映自然地理现象,也记录了社会发展、政区改变、城市规划、旅游风景,成为城市、国家、民族发展变迁、兴衰荣辱的历史见证者。董正泉先生现担任浙江省收藏协会地图专业委员会、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学会地图文化委员会主任。他在公务之余,坚持长年收藏地图,藏量丰富,藏品涉及古今中外。本次展览由浙江省收藏协会地图专业委员会、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学会地图文化委员会、中国湿地博物馆联合举办,是近年来浙江省内举办的同类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
   展览共分为星海图、世界地图、中国地图、浙江地图和杭州地图五个展区,展出的地图收藏品上起清代,下至最新的杭州市九区图,跨度达三个世纪。即有古老的星像图,又有海洋海床图、航线图。既有中国地图,又有大量外国原版图。光绪年间的《亚洲地图》《全国各省地图》、民国时期的《星图》《世界形式舆图》《浙江省城并西湖全图》、50年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地图》《颐和园图》等珍贵地图都会一一展出。
   大幅地图贴满整幅墙壁,小的则如邮票地图,以及金箔、磁盘、丝绸、布料等多种材质。各时期的大量地图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地图文化的丰富多样性。展览还将全面展示回顾我省近20年民间地图收藏与地图文化研究的成果。每一副地图就是一个故事,每一件展品就是一段历史。本次展览自10月1日至10月10日,展期只有短短的十天。展览期间将同时发行董正泉先生《笼图阁笔记》书稿,10月1日、2日还将有多种地图赠送,国庆不妨去湿地博物馆来一趟穿越之旅。“另外,10月7日上午10点,博物馆还开设了秋分•湿地寻叶活动,秋天短暂,小朋友们趁着丹桂满园动手制作一片叶脉书签,为这个学期加加油吧。活动仅限40人,报名电话0571-88872933,费用35元/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