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神游上清溪
发布日期:2015-05-08浏览次数: 字号:[ ]
    来上清溪漂流,已是蕴藏了好久的心思,一切皆因那些美丽的传言——上清溪是最原始、最奇妙、最温柔、最清纯的漂流之所。
 排队买票的时候,还是极其刺眼的阳光,而现在一坐上竹筏,便感觉到丝丝的凉意,眼光被挡在两座青山之外,眼前一条清澈柔美,望不到边的小溪妩媚而又亲切地看着我,让我不禁羞涩地收起那双沾满泥土的鞋,只赤脚踩在竹排上,深怕弄脏了她冰清玉洁的身躯。
 坐在竹筏上,顺流而下,脚下是一条清澈的缓缓溪流,两岸是一片浓密的脉脉翠绿,瞬间心情便被染绿了。偶尔一、两声鸟啼虫鸣在峡谷间回荡,在耳旁萦绕,仿佛突然间回到了原始的生活状态,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世俗的繁杂、没有工作的烦恼,不知不觉间灵魂被带到了一个安宁的世界,我开始有一种步入远古洪荒的感觉,仿佛穿行在现实与梦幻之间。
 据清乾隆版《泰宁志》载:“昔日明礼部主事池显方首探幽至上清溪惊呼‘兹奇果逾九曲,以辟处无知者’。”如今,300年后,泛流方圆几十里仍然保持原始状态,飞禽戏水不避人。溪水面最宽处不过20米,窄狭处仅容双排竹筏穿过。
 拐了个弯,久违的阳光迎面扑来,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波光粼粼,十分美丽。抬头望去,只见三座山峰叠在一起,迎着阳光,我想:这应该就是有名的“阳光三叠”了吧?不远处,还看见有的山表面显出金光闪闪的阳光,似乎是一座亭子,又像是一座阁楼,竹排划近了一看,其实却什么都不是,或许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海市蜃楼”。
 顺流而下,溪流蜿蜒在山峦叠嶂的赤石翠峰之间,弯多、滩急、峡逼,千回百转。再看两岸,岸旁的树长得怪异,有的根部暴露无遗,有的甚至歪曲成团,可是它们却依然欣欣向荣,翠绿欲滴,充满了活力,长得郁郁葱葱。坐在竹排里,欣赏着两岸的风景,不似在人间,倒像在仙境。
       竹筏到了一处水较深的地段,只听见汩汩的溪水声在脚下流淌,一群叫不出名的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动。我请求艄公勿动浆稍作停留,让我有机会与鱼儿对话。我拿起包内的小面包,掰着面包屑喂它们,成群的鱼儿瞬间聚集过来,我用手轻抚它们,它们却不领情,游走了。是啊,它们不需要我特别的抚爱,它们要的只是自由,那份远离尘世无忧无虑的自由。
 最有趣的要数“千嘴岩”了,在“千嘴岩”上,大大小小的“嘴”简直数不清,它们像是在和游客打招呼,又像是在述说着千百年来这条小溪所经历的故事,又或许舍不得我们的离开而在极力挽留。艄公说:这“嘴”是几千万年以前,山体受到雨水的侵蚀,造成的脱落所形成的。我其实不太愿意他用这么理性的话语来解释这一切,把我的想象力顷刻间浇灭了。其实,去上清溪漂流,不要艄公撑排与讲解,不要人群游客喧闹,就一人静静地倾听水声叮咚与鸟鸣婉转,更可以漂出另一种别致心情,有如席慕容笔下藏着忧郁情愫的女孩,托腮凝眸,任心事将自己淹没。
       清澈的溪水哼着轻柔的小曲,伴随着我一路走来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很快就靠近了终点“回头峡”。我恋恋不舍,极力把头往回看,上清溪,真像是梦中的仙女,让你还想再往回亲昵一番。无奈艄公的竹筏很快地顺流而下,渐渐地,滩、湾、潭、峡在一点一点退去,夕阳的余晖笼罩下来,令我如梦初醒般起身离开竹筏。
 上清溪纯朴自然,原始生态保护完好,一路下来尽是美妙的景观、幽深的森林、充满了大自然的野趣。短短两个小时的漂流,却可以漂出一份诗一样的心情,游出梦一般的心境。
 回来那天夜里,我梦见自己变成一只美丽的红蜻蜓,在溪水上翩翩起舞,自由自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