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西溪且留下——湿地瓷画艺术展
发布日期:2015-11-10浏览次数: 字号:[ ]

   九百多年前宋高宗赵构南渡,在杭州选址建都,一句“西溪且留下”,使这片幽藏在杭城以西的美丽湿地开始为世人关注。经过千百年的变迁,如今的西溪已成为一颗闪耀的明珠,永久地留驻在了世人的心中。

  美丽的西溪自然景观幽雅别致,引人入胜。这里水道如巷,河汊似网,蜿蜒曲折,碧波荡漾,处处散发着田园牧歌式的韵味;这里树绿柿红,芦白桑青,老树偃卧,或垂或扬,缤纷的植物群落勾画出天成的妙趣;这里蛙鸣鱼跃,鹭歌雁翔,蝶舞虫蹿,鳛游蟹走,丰富的野生动物使这片乐土宛若天堂。野、冷、幽、静的独特景观让人情不自禁联想到大气悠远的《富春山居图》。

  一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又使美丽的西溪孕育出了灿烂的民俗与文化。高庄、洪园,记录着名门望族的辉煌;秋雪庵、交芦庵,散发着宗教文化的神秘;龙舟胜会、十八般武艺,展示着民间的智慧与活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的风土人情,令人仿佛置身流连于《清明上河图》之中。   如何通过艺术的形式,将西溪湿地秀美的风光和风土人情文化底蕴全方位地展示出来?中国湿地博物馆一直在探索。此次“西溪且留下——湿地瓷画艺术展”正是中国湿地博物馆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跨界联手结出的硕果。这个展览选用了较为独特的瓷板画艺术,历时一年的精心筹划与创作,以《西溪民俗图》和《西溪景物图》两幅高1.1米、长达35米的长卷瓷板画,全景式地描绘了西溪的民俗与景观,成为西溪版的“清明上河图”和“富春山居图”。本次展览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艺术家,展出了他们创作的两幅瓷板画长卷和数十件以西溪湿地为主题的精美瓷艺术衍生品。这些参与创作的艺术家,有的是国画家、有的是设计师、有的是版画家、有的是水彩画家、有的是陶艺师……他们从不同的艺术专业角度出发,一起感受着西溪湿地的美丽,用他们的画笔在瓷板与瓷艺术品上珠联璧合地共同描绘出了心中的美好。   让我们同艺术家们一道走进西溪湿地,用心去感受那独特而精彩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魅力吧!   展览为期两个月欢迎各位游客前来参观。 展厅图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