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小满•包粽子”活动
发布日期:2014-05-21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天的10时59分,太阳到达黄经60度,是为“小满”。小满的含义是,从这时开始,北方大麦,南方的水稻等夏熟作物籽粒渐饱满,但尚未成熟;同时,小满也标志炎热夏季正式开始,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
小满有“三候”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
此外,小满节气期间江南地区往往也是江河湖满,如果不满,必是遇上干旱少雨年。 “小满不满,无水洗碗”、“小满不下,犁耙高挂”,这里的“满”字,不是指作物颗粒饱满,而是雨水多的意思了。
  小满养生
   在这样的时节里,饮食要注意,我们的饮食要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绿豆、冬瓜、黄瓜、黄花菜、水芹、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等。
   俗话说,“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小满前后也是吃苦菜的时节,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周书》: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采苦采苦,首阳之下。苦苦菜遍布全国,医学上叫它败酱草,李时珍称它为"天香草"。  
   小满不像冬至、清明等节气那样为人熟知,但它以特有的方式和哲理,释放着它特有的韵味。让我们掌握一个小满的尺度,活得更加朴素而从容。 端午节假日期间,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端午节的民俗文化,自己动手制作出美味的粽子与家人一起品尝。 我馆于5月31日上午10:00--12:00在地下一层的科普教室会开办一场“小满•包粽子”的活动,已报名的小朋友请记得准时参加哦!(⊙o⊙) 报名电话:88872933 报名费:25元/人 欲报从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