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李克强:保护生物多样性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13-03-19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李克强主持召开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李克强在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保护生物多样性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0年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下半年联合国大会期间将专门讨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和减贫问题。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李克强主持召开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遵循自然规律和发展规律,把保护生物多样性与优化发展结合起来,把资源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结合起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说,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国动植物种类多、分布广,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各种生物之间相互关联、相互依存,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也是人类发展的重要条件。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利于维系物种、平衡自然、保护地球家园。同时,生物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具有宝贵的开发利用价值,对于加强农业、创新科技和促进发展都十分重要。
  李克强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应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惠益共享的目标和方针,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体系。要重点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保护好生物多样性丰富区域、典型生态系统分布区域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域,保护好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的、开发价值高的生物物种,保护好重要生物遗传资源。
  李克强说,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还要按照“消耗小于恢复”的原则,科学开发生物资源,合理确定利用规模,防止盲目开发、过度开发,把开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降到最低。他强调,我国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的地区大多是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要把这些地区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模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使人民共享保护和发展的成果。
  李克强指出,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环境问题,也是事关人类繁荣进步的发展问题。要适应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加强生物技术研发和应用,推进科技创新,增强科技支撑;创新保护和发展模式,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形成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机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认真履行国际公约,办好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各项活动,宣传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使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会上发了言。会议审议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文件。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拥有陆地生态系统的各种类型,物种数量居北半球国家第一,是世界四大遗传资源起源中心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