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湿地日记(三则)
发布日期:2012-08-27浏览次数: 字号:[ ]

 

白蚬湖

车过周庄大桥,导游指着桥下的河说:“这就是粼河!”目光还未来得及接触河面,可顺着导游话语上挑的尾声儿,我的眼前已是波光粼粼的一片了。

进了周庄,顺着粼河游了好几个景点,却从未看见有关粼河的文字介绍。路过三毛茶馆,问一位长者,答曰:“此河名叫白蚬湖,长约5公里,俗称白蚬江,因江中盛产白蚬而得名。”我没有去和导游争辩,因为这两个名字,一个灵动形象,重精神,一个因物而名,重物质。可谓相得益彰,概括尽了周庄的文化和历史。况且,对白蚬这种生物,我又不陌生。书上介绍说:蚬,软体动物,介壳形状像心脏,表面有轮状纹,内面色紫,栖淡水软泥中。《广东新语》对白蚬的介绍又更具神话色彩:“白蚬多生于雾。每年春暖,白雾弥空,蒙蒙霈霈之中,土人知为白蚬落也,名落蚬天。白蚬者雾之屑也,雾白者曰南雾,南风之雾也。白蚬以春雾而生,以冬南风而熟,皆宜暄暖。若天盛寒则瘦矣。又雷多则蚬子亦瘦。蚬子盖风之族,宜风而不宜雷,风之南者生物,故之宜南风也。南风之起,旧蚬子未尽,新蚬子复积其上,厚至数十百丈不可极,过春则化为泥滓。故取之贵及其时。有南风赢,形大如荔支,肉颇坚韧。”2009年的初夏,我在青岛海鲜城曾吃过海水里的白蚬,其味鲜美滑嫩,入口稍加咀嚼即烂。可这白蚬湖里的淡水白蚬,我还从来没有尝过。

晚上出来,沿着白蚬湖岸散步。湖水很懒,流得慵慵倦倦。这种流动,让我想起一本书上一僧一道的高深对白。僧问:“你从哪里来?”道回:“我从来处来!”僧又问:“你到哪里去?”道答“我到去处去!” 这夜色下的湖水流得实在太主观了,慢得有些神秘,好像是在一寸一寸地播放着周庄的往事和历史,又好像是旁若无人地想着自己的心事。我曾到过边城的沱江,那儿的夜有些远古的苍凉,有点空,有点寂,好像是国画大师宣纸上的一点墨在慢慢洇染。白蚬湖的夜比沱江的夜热闹是热闹了一点儿,但节奏却突然放慢下来,留下众多笛孔似的空洞,让你不由自主地想往里面钻,体验着周庄隔世的音调和沧桑。前面,有人在湖边的石桌上,摆上几碟小菜,举一壶小酒,慢慢地酌。对岸的酒楼窗户上,晃动着几个对酌的人影,朦朦胧胧的灯光挤出窗缝,突然跌倒在湖面,“刷拉”一声,慢慢倒下去,斑斑驳驳地微漾。一座桥躬在水面,桥上坐了两个人,皆黑着脸。一个人说了句什么,另一个只是听听,却不搭理。桥下漂来一只小船,船上一对男女,斜斜地歪着,喁喁私语。摇船人穿着蓝底白花的衬衫,神色古旧,好像是要把这一对情侣一直摇进周庄的时光深处里去。我有些茫然,由着白蚬湖带着我往前去。两边的垂柳越来越少,香樟树越来越多,空中开始弥漫香樟淡淡的香气。也就是这清新的香气,把我从迷茫忽然拉到了现实中来。我知道,我是在江南,是在一个适于生长香樟的水乡泽国。这样想着,再细看那湖水,竟然是一片难言的静。那种静脱去了周庄商业的繁华,直达水的本质,有了一定的深度与广度。那种静仿佛是一支弯曲的木橹,在水面上一来一回悠然搅动,倒映在水中的石桥、楼屋、树影,都被这不慌不忙的木橹搅碎,碎成斑斓的光点,迷离闪烁。于是,白蚬湖就恰似在风中漾动的有花纹的一匹长长的彩绸,脉脉含情地飘着……

在周庄游了一天两夜,最终我也没有尝到白蚬湖里的白蚬。只是,那天夜里我梦见我的心变成了一只白蚬,它伸出白嫩的斧足,于柔滑的湖水中,缓缓地移动着,移动着……

 

夜宿万佛湖

一个三斤重的肥硕鳙头,一大钵白如乳汁的浓汤,一瓶古井年份原浆,外加一山翠林,满湖春色。我和驴友肖宇一顿饕餮,只吃喝得额头冒汗,双颊潮红,两眼迷离。不知是酒的醇香,还是汤的鲜美,走出徽萃山林酒店,我已经有些醺醉,竟然认不出近水楼住宿地在哪里了。肖宇也是性情中人,他一摆手说,不回去了,干脆我俩去看看夜色中的万佛湖吧。

已是夜间十一点了,空中洋溢着瓢泼的春寒。湖水从远方一浪一浪地荡过来,再一波一波地退回去。来时喁喁私语,回去脉脉有声。白天因为有游船和游艇来往穿梭,湖面始终形成不了节奏鲜明的排浪,散乱的水波乱晃乱荡,此起彼伏,就像是一汪刚跳下山峰的泉水,兴奋得相互拥抱,混乱得没有了队形。而夜晚,在风的指挥下,水波排成了队列,开始有规律地岸边行进。前几天刚下过雨,湖水漫过岸边垂柳的纤腰,白日里水皮儿发亮,抹了层蛋青似的。晚上近岸的水波在灯光下更加明亮,宛如少女的眸子一样灼灼放光。只是这光只在岸边明明灭灭,离岸稍微远一点,就变成黑黝黝的一片了。顺着湖水退回的声响,我想到了万佛湖的源头万佛山,想到了那些从山上淙淙流下的泉水,她们应该是这湖水的根系,是那些茂盛的根丛悄悄滋养出了这枚澄澈碧青的湖的叶片。

原以为,夜晚虽然没有月亮,但只要有满天星斗,应该是可以看见万佛湖在夜幕下的芳容。谁知,真正到了深夜,这湖便变成了害羞的女子,已经完全将自己藏了起来,只剩下了黑眸,任你作万般猜想了。那些小岛呢,也像是捉迷藏的孩子躲进了暗处,再也不见形容。只等蹑手蹑脚的黎明把它们从暗处捉出来,重新露出顽皮天真的身影。肖宇有些遗憾,但我却以为恰是到了好处。白天我已经游过湖中的众多小岛了。此时,那些小岛就像是埋在心里的一粒粒花种,已经在湖水的低吟中悄悄发芽了。根本不用观看,那些新嫩的芽尖慢慢舒展开的一枝一叶,都在我心里微笑着呢。此时,我就像是一位胸中有丘壑的山水高手,正在臆想中铺纸研墨,屏气挥毫,随时准备泼出一幅万佛的山水画卷。那一幅幅画面,像是意识流的小说段落,又像是蒙太奇的电影场景,不紧不慢地展现在我的眼前:逍遥岛的野趣,芙蓉岛的象形,燕子岛的逼真,金海岸的松渡……还有树的荒疏,石的奇诡,湖的涟漪,径的幽僻。这些大大小小的岛屿在白日里虽然近于冷清,甚至显出几分忧郁,可现在却仪态丰盈,风情万种,似乎随时都可以变成婀娜的少女,从我的心中走出来,于无边的湖声夜色中,曼舞出柔美的舞蹈。我和肖宇就这样坐在湖边的条石上,微闭双目,不说话,漫无边际地想着。

回到宾馆,耳边依然湖水荡漾。不知是何原因,肖宇竟然睡意皆无,他开始大声背诵起苏轼的《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中的句子:“竹之始生,一寸之萌耳,而节叶具焉。自蜩腹蛇蚹以至于剑拔十寻者,生而有之也。今画者乃节节而为之,叶叶而累之,岂复有竹乎!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我就在他的朗读声中,沉醉着,微笑着,渐渐酣然入睡。

 风雨龙湖

去的时候,天上灰蒙蒙的,如一幅淡淡的水墨画儿。到龙湖没有半支烟的功夫,天竟密密地飘下了雨丝,将龙湖织得如梦似幻,仿佛一个迷迷离离的梦。湖上没有游船,岸边有钓者三三两两地枯立着。沿岸的垂柳,长发披拂,像是倒立的少女,让人想象着她们多情的眉眼儿。站在穿越湖面弧形的回廊上,只见湖面近处青黑,越远颜色越淡。目光掠过龙湖大桥时,湖面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再也分不清哪儿是湖水,哪儿是天空了。东岸,那些随着湖水迤逦开去的树木也变得青灰,悄然隐进了一片水雾之中。到了湖心亭,雨开始大了起来,风也呜呜地吹起了哨子。湖水不再是先前的喁喁私语,而是旁若无人地大声喧哗起来。青黑的波浪撞击着回廊的立柱,喷珠溅玉。岸边的钓者慌慌张张地收了渔具,大呼小叫着跑进了岸边的小屋。偌大的湖面上,只有我一个人在湖心亭中默默地站着。此时,水面上早已看不出一串串浑圆的水圈儿,全是一片片散乱的弧形线条。跳起的水柱此伏彼起,开放的水泡明明灭灭,满世界喧哗一片。再看远处,龙湖大桥已剩下淡极淡极的一痕灰白,岸边的树也和天上的云朵吻到了一处,囫囵成了一个虚幻的梦境。回身看了看亭子旁边的草地上,密密插满了人们放生还愿时未燃完的香火。现在,面对着这心中龙湖,我该为自己许下一个什么愿呢?想了好久,望着波浪涌动的湖水,我还是默默地摇了摇头。

出了湖心亭,雨开始击打着我的小伞,风用力扯着我的衣衫。伴着龙湖风雨喧哗的声响,我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呼喊:雨啊,既然你和我一起来看望心中的龙湖,为什么不把我也化成雨水,随着湖去自由地歌唱,自由地流浪?!而漫空的雨全然不顾我的呐喊,它只顾敲打着龙湖,敲打着垂柳,忘情地演奏着自己的乐章。

上了出租车,我在烟雨中又看了一眼浩淼的龙湖,心里蓦然升起一片苍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