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西溪寻梦(下)
发布日期:2012-07-14浏览次数: 字号:[ ]

文人情怀

人生有奇梦,梦梦情相连;西溪酝大梦,个个皆出彩。

中国的文人对西溪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这种情感代代相延,这是西溪的幸运,文人的福道。

钱塘有“三西”,西湖、西泠、西溪。最有特色与野趣的是西溪。西溪以自然质朴为美,有野、雅、幽、静之特点。野,即天然、野趣;雅,即文雅、高洁;幽,即冷幽、清远;静,即宁静、闲适。此特色正与中国文人的清高、洒脱、野性和避世的情愫悠悠相连。在我眼里,西溪是梅苑,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美景观不完;西溪是词园,秋风秋雨秋色景,初霜落而叶漫天,丽曲填不完;西溪是梦乡,在水之湄有佳人,痴迷邀我已三生,佳梦做不完。“千顷蒹葭十里洲,溪居宜月更宜秋。”西溪啊!时时处处隐托着人文墨客之情怀。

西溪以野闻名,以水扬名,以词润名,以庵藏名。“虽无弱水三千里,不是仙人不到来。”那里仙气环绕,庵庙众多,尚有“三十六庵,七十二茅棚”之说。交芦庵是西溪名庵,院内供奉着观世音等众多神佛。文人雅士常来挥毫泼墨,切磋诗艺,庵内曾留下苏轼、鲜于樞、康熙等名人真迹。一个小小的庵院却包藏着中华文化特有的书法与诗词的广袤内涵,让它自豪地区别于华夏的其他庵院。

西溪的幽静、孤傲,应数秋雪庵。秋雪庵坐落于湿地的孤岛。她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名声响亮。仲秋时节,湿地管委会遣手摇船一只,吾与国槐、程睿先生专程前往。我们游荡在西溪水乡,船只划开了一道道漪涟,丝丝缕缕的水韵散发出久久的芳馨,船娘们的歌声,树上的鸟鸣声,橹桨的吃水声,声声悦耳,令人置处在一个遥美的梦乡。

船过梅竹山庄,又越西溪梅墅,在河荡中七弯八拐到了秋雪庵码头。我疾步登岸,抬眼远望,独具江南风格的建筑埋掩在芦苇荡中。

秋雪庵建于南宋淳熙初年,明崇祯七年荒废。当地沈应朝两兄弟出资重建,庵四周因芦荻环绕,秋天荻花浩荡,似雪漫天,明朝大书法家陈继儒取唐人诗句“秋雪蒙钓船”意境,题名为“秋雪庵”。

我从东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四合院式的庵堂,坐北朝南,两进组合。一进为正殿灵峰下院,东侧报本堂,西侧圆修堂;一围石墙将茫茫水泽隔离庵外。二进为后院,正北是溪山最胜堂,两浙词人祠堂位西,弹指楼居东。弹指楼可谓是江南名楼。柱上悬挂着清代大词人厉鹗“说剑风生座,题诗月满楼”的诗句。楼,形不太高,但有仙气,一年一度的“听荻节”,让此楼高朋满座,座无虚席;楼,名不太大,但有霸气,溪龙绕身过,词人守其门,庵院、“最胜”两烘托,一窗揽千景。

弹指楼是观荻花雪景最佳地,农历十月中旬为最佳日。我三次登楼时,正值飞雪时节。那天正午,来时还艳阳高照,一时辰后却乌云涌动,疾风骤起,卷起荻花满天雪,势如白沙滚滚来。我凝神远望,只见芦荻丛中株株大树夹杂其间,犹如将军点兵,运筹帷幄千里外,神机妙算;忽而似孙武布阵,一马平川运阵势,神兵天降;忽而似诸葛掐算,空穴来风无生有,浊浪排空;忽而似天女散花,腾云驾雾挥手去,絮漫天穹。真似一派江南北国之胜景,令观者勾魂摄魄,心动神移。

 

秋雪庵是幸运的。有缘让观音点化,深居“百亩木排田”,春与蒹葭为邻,夏与鸟蛙为友,秋与雪神为伴,冬与船娘互语,飞起芦雪天寒彻,庵与苍天同凉热。秋雪庵,乃西溪之魂也。

半部西溪史,一部宋代词。两浙词人祠堂是秋雪庵的浓彩重墨。清末书法家王西神书写的“草堂之灵”匾额高高悬挂,令人顿生崇敬之感。祠内供奉着历代两浙祠人先贤的群体牌位,以张志和为首的历代名家,1044位词人镌刻于紫铜色的红木上,深深地承载着历代文人的光环,使她骄傲地成为中国词人之胜地。我迈着沉重的步子,走进这座既不富丽又不雄伟的祠堂,心里无端地涌起一种深深的感叹:自古以来,有多少文人骚客、帝王将相,风尘仆仆,千里迢迢来到这瀛洲小岛,为的是一睹秋雪庵之神韵,一观秋荻雪之浩渺,一探圣贤君臣之幽情,一了魂牵梦绕之挂念。曾记否?荀子虽然落势于兰陵之郡令,仍忘不了来西溪读史著书;王安石虽然仕途春风得意,仍忘不了来西溪养性修心;文天祥虽然被奸臣免职陷害,仍忘不了来西溪抒发豪情;李清照虽处忧患穷困而志不屈,仍忘不了来西溪寄景抒情;康有为虽想弃却红尘与世隔绝,仍忘不了壮时的澎湃激情;孙中山虽然十几次起义遭失败,仍忘不了来此重燃鸿鹄志;郁达夫虽然身居申城加入“左联”,仍忘不了来西溪抒发情怀。他们去了又回来,书不尽西溪的恋情,道不够心中的缠绵,抒不完远方的寄托,写不绝美好的诗篇。

我拜别祠堂,告别先贤,心中感慨万千,真想携来西溪一片彩云,编织一个故事,为南漳湖畔再添一个佳梦;真想端来西溪一片粼湖,书写一幅草书,与茭芦庵珍藏的历代书法相媲美;真想借来西溪一片芦苇,扎成一把巨帚,扫却历史的尘埃,让先贤之光大放异彩。

 

食客天国

没有做不成的梦,只有早醒梦的人。

西溪是词园,是梦乡,也是食客如痴如醉的天堂。那里河网交错,水路纵横,塘池星罗棋布,鱼农产品应有尽有。由此做成的美味佳肴,千年流传。

孰不知,一统中国的大帝秦始皇爱吃鱼,却又很怕鱼刺,不少御庖名厨由此丧命。一次,秦始皇巡游到西溪,请名厨为其烹调鱼肴。厨师想噩运将来临,因此将满肚子怨气发在案板上,用刀狠剁鱼身,怎想到鱼刺却从鱼茸中露出,此时传来“上膳啰!”,厨师急中生智拔掉鱼刺,将鱼茸捏成泥团放入锅中,烧成了一道美味色鲜的鱼丸菜。这碗汤色泽白如玉,鲜嫩似豆腐,恰似清水芙蓉,香味四溢,未待跑堂端出,始皇就眼未见汤即闻香,起身欲步入厨房,此时已忘朕是帝,垂涎欲滴饥咕肠。丸汤上桌后,始皇尝之龙颜大悦,重奖了厨师,并称此丸为“氽鱼丸”。自此西溪鱼丸名声大振。秦始皇的嗜好给了我一种启示:伟大的帝王也有常人的七情六欲,也有属于自己的爱好,也会对爱好孜孜地追求。只不过伟人、名人的嗜好与爱好具有扩散性,会影响社会及他人;具有引领性,会让人追逐和仿效;还有持续性,会让历史记载和留声。

两千多年过去,秦始皇的鱼丸情一直隐留在历代帝王心中。乾隆对此更是青睐有加。有一年,乾隆一路小溪曲水,轻舟泛歌,到了西溪御皇池。池边柿树成林,红柿铺天,看着鲜熟的柿子,皇上忍不住即刻上岸。岂料刚离船,一个硕大柿子完好如初地落于跟前。随从甚奇:“皇上洪福,柿子迎驾啊!”乾隆乐开了花,边尝柿子边开金口:“赐柿树千年寿辰,再栽柿树四千。”皇上希冀西溪柿子似兰溪俞梁山大红柿,满山红遍。可喜的是乾隆所赐栽之树,有的至今还健活于洪钟别业曲水之旁。我凝视着那颗有三百年的柿树,半爿树墩虽已腐烂,另半爿仍顽强地生长着,且红柿满树梢。我思忖,要不是历史的遭难,此地定将是柿树成林,遮天盖地,连成一片,红果累累,别有风味一番。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这是苏东坡对西溪竹肴的赞美。他还是一位知味善赏的美食家,烹饪技艺高超,亲手创造过许多佳肴,自称老饕,曾作《老饕赋》,仍流传于世。东坡在杭任职,常到西溪烹饪竹肴。在他的细细究研下,“油焖笋”、“东坡肉”一道道西溪风味,风行于杭城内外,至今长盛不衰。湿地还是南宋宫廷的贡品地,鱼、蟹、鸭、笋、柿和西溪米酒等都被钦定为皇家御膳。西溪特色风味以选料优、制作精、重原味、爽人口、鲜无比,名扬中外。

帝王公侯尝新鲜,民间布衣沓至来。各路美食家、食客、饕餮慕名而至。此后水下河鲜、树上美果、农家米酒皆在客食之列。昔日的御膳,今成民宴菜,众人皆可在西溪尽尝特色风味,尽用喜爱之宴。人们品肴,品汤,品酒,品风味,品上瘾头,品来意境,品足风骚,品出了三种境界。一为饥不择食之境:饥肠辘辘步子疾,眼盯美食叫不已;快吃快咽又快上,风卷残云恋桌席。二为细品慢嚼之境:盘中佳肴香馨飘,撩起味觉细慢嚼;尝荤尝素又尝汤,品尽美味心难了。三为微醺半醉之境:野幽佳味配好酒,西溪米酒为朋友;一杯一壶又一坛,喝得水乡天地悠。由此蒋村酒楼、西溪庄园、西溪宾馆、喜来登度假酒店,河渚特吃一条街,以及一年一度的杭城美食节,人气旺盛,喧闹非凡。

薄暮时分,当天目山送走最后一缕晚霞,夜色悄悄来到西溪,我与同行者安坐于古亭溪畔,静听湿地虫唱鸟鸣,静观天空五彩流云,回味东坡居士所创特色风味,斟一壶美酒,品西溪佳肴,吟几句古诗,或有古乐助兴,或有歌女弹唱,追昔抚今,好不快哉!

 

 

隐世桃源

梦一二次西溪是不够的,西溪要做连环梦,夜断昼续梦相连,越梦越觉得梦意无穷。尤其是西溪的冬雪天,别有一番景色。那游人缘西而行,银装素裹疑无路,庵暗雪明又一村的佳境;那水乡泽国之韵,一曲溪流一曲烟,不羡人间万户侯的意境;那渔夫挺立船头,一撒渔网盖天半,河渚鱼儿进网中的画面;那热情淳朴民风,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场景。可不是世外桃源之重现?如此佳景,如此悠闲,如此宁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访遍华夏无此景,这也许是文人隐士众向所往的原故。

西溪有幸隐名士,祠庙无辜历遭难。在数不清的西溪隐士中,厉鹗与杭世骏的名字最响亮,最耀眼。我读过《非常之道·非常之人》一书,对书中记述的隐士们甚为仰慕,厉杭二公虽未及述,但对他俩的敬佩之情久久难泯。在雪花飘飘的冬季,我特地谒拜了厉杭二公祠。他们是放弃功名归隐西溪的君子,是看破红尘回归自然的隐士。虽年龄不同,但有共同的经历;虽出身不同,但有共同的志向;虽遭遇不同,但有相同的命运。

厉鹗,生于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轻时就诗名传遍京师,二十九岁乡试中举,在荐应博学鸿词考试时,误将论说写在前,名落孙山。按他才学实可以举人身份向吏部铨钗为知县官,可他无心恋官,超然物外,成不了唐伯虎,就学仿徐霞客,做己喜欢之事,爱己欣赏之爱,干己仰慕之业。尔后归隐西溪专心著书,经受了妻室离叛,生活拮据,时受布施的困境。但他始终不渝,专攻诗词,呕心沥血,自辟蹊径,独领风骚,成为浙派一支创始人,引领江浙吟坛三十余年。厉鹗的一隐,隐硬了风骨,隐足了豪情,隐壮了气节,隐出了一代著名词人。

与厉鹗齐名的隐士还有杭世骏(1695-1772)。他生性耿直,心胸坦荡。乾隆年间做过翰林院编修,官至七品。后因上书时务策,提出“满汉畛域不可太分”策论,得罪乾隆,革职回乡。在我看来,杭公的小小谏议可说是无关轻重。但在漫长的封建王朝历史上,过于尊严的皇权,过于发达的智谋,过于讲究的君臣关系,过于卑微的臣民,使得杭公如蚁命被大象重重蹂踩。他想,既然改变不了时局,那就改变自己的命运吧!比比岳飞,看看于谦,想想张苍水,我的命运总比“西湖三杰”要好。于是,他收拾铺盖,打点行装,告别僚友,满怀愁楚,愤然离京,回到故乡西溪潜心著述、藏书,把自己的生命融入于酷爱的事业中,终生践行政中立文文中官,不求达显著名篇,百年之后人看我,浩瀚书卷有遗篇的诺言,最终青史留名。

一代隐士走了,又一代隐士步履跚跚地走来。他们抖抖精神、抬头南望,如雁觅巢,思绪茫茫,弹掉人世间的惆怅,摆脱尘事中的羁绊,收起前半生的幻想,涤除种种不实之辞,迈出卸担身轻之步,朝着世人淡淡一笑,义无反顾地走向西溪。如此的隐士还有冯梦祯、章次白等。在厉杭二公祠,我怀着仰慕之心回味着他们的人生,从厉杭多舛的命运中,我体悟到先贤们忧国忧民之情操,体悟到他们为延续中华文化的沥血呕心,体悟到他们在命运的低谷仍演绎出生命的精彩。他们隐居,不隐情;归隐,不归心;弃官,不弃民。身处娴静之地,仍怀忧世之心;居贫寒之舍,仍奋发著书作词;隐幽野之处,仍心系社稷之事。给后人留下了不灭的精神。这或许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吧!

人生似露一晃过,短暂且又风雨多。在人世间总会遇到各种的曲折和困难,不幸与不测,不平与不公,不仁与不义。一个真正之人,要有为国忧民的情怀,要有智慧与信念。先贤老子说过:“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这是归隐者的三种境界。大隐者,内心恬淡,处世不惊,借世隐形,超凡脱俗。他们追求不蹈烦恼海,怎铸智慧人,身在云端处,方阅天下清的胸襟。过着一种静心知足的生活。诸如曾文正公者等,身处喧嚣的时政之中,却能大智若愚、淡然处之,达到物我两忘之心境。

 “功遂身退,天之道也。”越国谋臣范蠡是中国古代谋臣的楷模。他“忠以治国,勇以克敌,智以深策,商以致富”,前半生谋国,后半世从商,三聚钱财三次散,终成商圣,是位中隐隐于市的先人。他们该进则必进,是退不留身,功名浮云过,淡泊世无争。中隐者,明辨是非,借境隐匿,品德高洁,安身立命,活得悠然自得。

小隐者,愤世嫉俗,与世无争,怡然悠闲,明哲保身。他们与自然为伴,隐于山水,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此隐者,陶渊明、嵇康之人也。这可谓:独善亦是路,世人难谓非,小隐入丘樊,桃源几可寻?

西溪是个归隐地。湖荡棋布,似如瑶池,离城咫尺,闹中取静。那里去过大隐者,留过中隐士,更住过小隐君。西溪就像慈祥的母亲,接纳了一茬又一茬的归隐者,无论你受过何种遭遇,身处何种境地,持有何种心态,怀着何种意念,西溪都将敞开胸怀,诚挚纳接,将你暖暖安顿,给予细心关怀;住得久就住,住不久再来,不嫌不弃,不愠不火,不气不馁,随你而便。让你找到归属,让你处之安然,让你遇见心中的桃源。

古韵西溪告诉天下人,顺之应思危,逆中需明志;心胸要开阔,行事须坦然;达之济天下,富之当施舍;文之明礼仪,武之张正义,凡人也行善。为国慈民者,方能气尊雄浑,韵贵隽永,蕴意深远……

夕阳西下,红霞染天,回眸西溪,佳梦迭起。我荡舟于河渚之中,心胸如此的从容淡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