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浙江衢州乌溪江湿地公园两栖动物多样性调查
发布日期:2012-07-14浏览次数: 字号:[ ]

  

   摘要:2009年5月-7月和2010年7月-8月,两次对乌溪江湿地公园进行两栖动物多样性调查,结合以往采集标本及有关文献资料的报道,乌溪江湿地公园现有两栖动物22种,隶属于2目8科,其中有尾目2科4种,无尾目6科18种。区系组成东洋界18种,占物种总数的81.8%,古北界4种,占物种总数的18.2%。本次调查发现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2种,即大鲵(Andrias davidianus)、虎纹蛙(Hoplobatrachus chinensis)。

关键词:两栖动物、多样性、乌溪江

两栖动物是陆生脊椎动物的重要类群,不但在生态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为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全面了解乌溪江湿地公园两栖动物多样性特点及水体污染、人为捕捉、外来种入侵等对两栖动物多样性的影响,应衢江区林业局的邀请,浙江自然博物馆两栖动物调查组于2009年5月-7月、2010年7月-8月对乌溪江湿地公园进行了专项调查,以期全面掌握本地区两栖类多样性,为本地区两栖动物保护及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基础资料和理论依据。

1自然概况

乌溪江湿地公园地处中亚热带,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冬夏长,秋冬短。光照充分,降水量充足,年平均气温为17℃左右,极端最高气温40℃左右,极端最低气温-10℃左右,无霜期224~246 d,其中7月平均温度最高,可达28℃左右,而1月平均温度最低,为5℃左右;平均降雨日142~155 d,年平均降水量1 600 mm 左右,其中5月雨量最大,可达220 mm 左右,而12月最小,平均雨量29 mm 左右;年平均日照时数1 713.0 h 左右,其中7月为日照最长月,日照时数可达239.0 h,2月则为日照最短月,为68.9 h; 乌溪江湿地公园平均湿度相对较大, 年平均相对湿度可达79.0%左右。

2 调查方法

以《全国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与监测技术规程》为依据,采用样带法和社会访问法进行调查。其中两栖类的样带法调查将分别在白天和夜晚进行。白天样带调查通过目击确定所调查区域两栖类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状况;夜晚调查通过辨听两栖类的鸣声,确定所调查区域两栖类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状况;对于现场不能确定的种类,则捕捉标本,带回做进一步鉴定。社会访问法:在进行野外调查的同时,向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相关养殖或经营户以及对当地两栖类资源相对清楚的村民进行访问调查。

3结果与分析

3.1两栖动物资源现状

本次调查共记录乌溪江湿地两栖动物22种,隶属2目8科(见表1)。其中有尾目2科4种、无尾目6科18种。调查结果表明,22种两栖类中,大鲵(Andrias davidianus)、无斑肥螈(Pachytriton labiatus)、中国雨蛙(Hyla chinensis)、虎纹蛙(Hoplobatrachus chinensis)、小竹叶蛙(Odorana exiliversabilis)数量稀少,属于罕见种类;东方蝾螈(Cynops orientalis)、黑斑肥螈(Pachytriton brevipes)、淡肩角蟾(Megophrys boettgeri)、弹琴蛙(Hylarana adenopleura)、阔褶水蛙(Hylarana latouchii)、大绿臭蛙(Odorrana graminea)、棘胸蛙(Paa spinosa)、九龙棘蛙(P. jiulongensis)、斑腿泛树蛙(Rhacophorus leucomystax)具有一定的数量,属于偶见种类;而中华蟾蜍(Bufo gargarizans)、泽陆蛙(Fejervarya multistriata)、黑斑侧褶蛙(Pelophylax nigromaculatus)、金线侧褶蛙(Pelophylax plancyi)、花臭蛙(Odorana schmackeri)、天台粗皮蛙(Rugosa tientaiensis)、华南湍蛙(Amolops ricketti)、饰纹姬蛙(Microhyla ornata)数量较多,属于常见种类,也是乌溪江湿地公园两栖类中的优势种。

表1浙江衢州乌溪江湿地公园两栖动物名录

动物名称

保护等级

生态类群

动物区系

数量状况

有尾目Urodela

隐腮鲵科Cryptobranchidae

大鲵Andrias davidianus

Q

+

蝾螈科Salamandridae

东方蝾螈Cynops orientalis

Q

++

无斑肥螈Pachytriton labiatus

Q

+

黑斑肥螈Pachytriton brevipes

Q

++

无尾目Anura

蟾蜍科Bufonidae

中华蟾蜍Bufo gargarizans

Y

TQ

+++

角蟾科Megophryidae

淡肩角蟾Megophrys boettgeri

TR

++

雨蛙科Hylidae

中国雨蛙Hyla chinensis

A

+

蛙科Ranidae

弹琴蛙Hylarana adenopleura

Q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