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201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
发布日期:2012-05-18浏览次数: 字号:[ ]

 博物馆日的来历

    1977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向世界宣布的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约在公元前5世纪,在希腊的特尔费·奥林帕斯神殿里,有一座收藏各种雕塑和战利品的宝库,它被博物馆界视为博物馆的开端。在其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博物馆只是供皇室或少数富人观赏奇珍异物的收藏室。到18世纪末,西欧一些国家博物馆相继建立,并向公众开放,博物馆的功能才有了新的发展,人们对博物馆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大约在公元前5世纪,在希腊修筑的特尔费·奥林帕斯神殿中,安置着一座十分金碧辉煌的宝库,里面放置着许多的珍贵雕塑作品和战利品。该宝库可以说是早先博物馆的开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博物馆一直作为皇室贵族和少数富人观赏奇珍异宝的展览室。后来到了18世纪末,西欧一些国家的博物馆相继出现,并对公众开放,博物馆的文化功能才得到了新的发展,这样人们对博物馆的重视与认识逐步得到了提高。1880年,英国博物馆学者鲁金斯发表了《博物馆之功能》的论文,强调博物馆应成为一般公众受教育的场所。美国学者顾迪在《将来的博物馆》和《博物馆行政管理的原则》两篇专论中,进一步强调博物馆必须致力于革新教育,开展积极的活动,使之不仅成为专家学者从事研究的场所,而且要成为教育机构的补充设施,校外教学园地。1946年11月,国际博物馆协会在法国巴黎成立。1974年6月,国际博物馆协会于哥本哈根召开第11届会议,将博物馆定义为“是一个不追求营利,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公开的永久机构。它把收集、保存、研究有关人类及其环境见证物当做自己的基本职责,以便展出,公诸于众,提供学习、教育、欣赏的机会。”1971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在法国召开大会,针对当今世界的发展,探讨了博物馆的文化教育功能与人类未来的关系。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2012年博物馆日主题: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

    今天,世界变化速度之快可谓前所未有。新技术传达了新的思想、海量的信息以及持续恶化气候的消息,使这一切成为大众媒体关注的焦点。现代博物馆必须为在如此纷繁的背景下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懈努力。“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这一主题代表了这样一种认知,即博物馆正面临着如何阐释和生存于一个变动性日益增强的世界的课题。或许每座博物馆都有其与众不同的目标、利益和观众,然而在挑战中求繁荣的必然要求又将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联系在一起。所以,2012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不仅关乎博物馆今天的发展以及未来的走势,同时也涉及怎样展示和诠释诸如气候变暖和新电子媒体之类的具体问题。

 为了更好地与今年博物馆日主题相结合,下列五个专题可以作为组织相关活动的参考:
1. 博物馆在“新”社会中的作用
   由于社会、政治和生态环境的不同,博物馆所面临的挑战也是独特的。博物馆可以通过其教育功能和民主的方式在社会发展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同时担当起过去历史的见证者和为后代保存人类宝藏的守卫者的角色。
2. 环境的可持续性
   博物馆正在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的工作,以减少其对环境资源的消耗。所以博物馆完全可以成为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或者成为保护环境最佳做法的范例。
3. 利用历史构建未来
   博物馆毫无疑问是世界遗产跨代的守卫者,并且以其广博的信息构建连接延绵不断历史的纽带。
4. 新媒体 
   博物馆可以快速掌握和使用部分与新媒体相关的传播技术并在这方面显示出很强的反应能力。
5. 创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