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中国湿地博物馆:将“原创”动漫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2012-04-25浏览次数: 字号:[ ]

                  

访谈现场  

嘉宾展示学生动漫作品

    每年春天,杭州都与世界有个约会。这是个浪漫的,童话般的,快乐的约会,关乎孩子的梦想,让成人世界也变得斑斓。

  今年,这艘满载动漫梦想的豪华巨轮又将第八次扬帆起航,迎着这样一搜大船,风都应该是甜甜的,柔软的……

  从3月21日起,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联合杭州网举行十场网络直播访谈,对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各项活动做深入“揭秘”。

  杭州网讯 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第八场网络直播访谈,邀请到了中国湿地博物馆副馆长陈渊文、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建春、新青年歌舞团团长张钎、杭州市九莲小学校长密晓群以及国际天使艺术节杭州站主任张忠国做客直播间,向网友提前揭晓今年湿地博物馆分会场的“亮点”所在。

  “原创”比“经典”给力

  说起去年动漫节期间中国湿地博物馆分会场的热闹程度,副馆长陈渊文满脸自豪。随着首届“原创先锋”动画作品影展的举行,博物馆在开展首日就刷新了开馆以来入馆最高人数记录。

  “仅一天,游客就达到了24000多人。”陈馆长说,动漫节是每年杭州的一大盛事,湿地博物馆作为分会场之一,必须承担起推动杭州动漫事业、公益事业发展的责任。

  据陈馆长介绍,今年湿地博物馆要将“原创”进行到底。届时,原创动漫音乐、原创动画影片等都将精彩地呈现在市民游客面前。

  “我们动漫节上的原创作品,都是由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创作出来的。尽管经典动画大多出自名家、大师之手,但我认为原创更贴近生活、更能与游客产生共鸣。”在陈馆长眼里,杭州动漫事业的发展还需借助“原创”来推动。

  演员准备“狠”卖力

  张钎和他的“新青年歌舞团”算中国国际动漫节上的“老面孔”了,用他的话说就是,动漫节促进了团队的成长,团队也见证了动漫节的辉煌。

  据张钎透露,今年的动漫节,“新青年歌舞团”将不负众望,为大家送上一场视觉与听觉上的盛宴。“我们与浙江工商大学联手办了一个原创动漫音乐会,将最时尚的原创动画影片与最经典的动漫音乐穿插其中,相信一定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张钎说,为了舞台上那几分钟,队员们可谓是费劲了心力。“就拿我们这里6个即将在演奏会上表演的姑娘来说,她们现在已经抛开一切,每天就盯着6部动漫片反反复复地看,只为找准动漫人物的那种感觉。”

让家长对动漫“点头”

  九莲小学是杭州动漫示范学校,去过的人都知道,校园里到处洋溢着动漫的气息,就连班级名称也都是用卡通形象来命名的。这个以“动漫”为主体的学校,它敢于冲破传统教育的条条框框,把孩子们所乐忠的动漫贯穿课堂,真正做到了“快乐式”教学。

  “每年4月是学生们最快乐的时候,因为他们可以在动漫节上玩个痛快。”密晓群校长说,今年孩子们将会把独特的动漫与茶艺相结合,为游客们送上一壶壶香气袭人的“动漫八宝茶”。据了解,九莲小学的少儿茶艺队就如同一朵由茶文化润泽的奇葩,盛开在校园之中。

  让动漫渗透学校,相信很多家长都难答应。那么,九莲小学又是如何做到让家长们“妥协”的呢?

  “这其中要经过一次次的沟通,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亲子活动,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活动让家长看到孩子动漫方面的天赋,从而支持他、支持学校。”密校长解释道。

  动漫节“粉丝”不分长幼

  曾经在人们眼里,动漫只是小孩子的玩意儿。然而几届动漫节下来,发现“粉丝”群里更多的还是大人。

  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建春说,如今大学生热爱动漫的程度超出想象,从每年动漫专业或相关院系的报考情况便可看出。“虽然国家有政策支持文化创意产业,但学生们更多的还是因为喜欢而选择报考与动漫有关的专业。年轻人普遍都有表现的欲望,学校有一个活动叫动漫之宴,每年参与的学生都非常多。而相比之下,其他活动报名的人数却是如此之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