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我馆围绕十八大谋划明年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发布日期:2012-12-18浏览次数: 字号:[ ]

     2013年,我馆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持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湿地博物馆目标,以“提升管理、创新活动、深化内涵、扩大影响”为抓手,进一步实施“人才立馆、藏品立馆、学术立馆、业务立馆”战略,深入履行科普、科研、收藏、管理、宣传五大职能,不断提升博物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打造文化名区、建设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我馆将把2013年定为“管理提升之年”,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同时入手,切实抓好博物馆的管理提升工作。硬件方面,实施好设施设备和多媒体及内容的更新,确保博物馆正常高效运行;软件方面,要大力提升管理水平,在员工中开展“责任、创新、廉洁”教育,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以适应新形势下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深化西溪文化研究。2013年我馆将通过抓好四个“一”来深化西溪文化研究:创办一本读物。创办人文季刊读物《西溪文化》,深入发掘和研究西溪文化,大力弘扬西溪文化及相关的茶文化、之江文化等西湖文化;完成一套文献。全面完成《西溪文献集成》的评审、修改、编辑、校对和出版工作;出版一批丛书,继续出版《西溪丛书》第二批的11本丛书;启动一个项目,正式启动《西溪调研报告》项目,做好该项目的招标工作,落实写作团队开始撰写。     三、打响科普绿色品牌。着力深化科普功能,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打响科普教育的“绿色”品牌,力求形成四大绿色科普教育“拳头产品”,即:绿色节庆特色宣传活动、绿色教育三进系列活动、绿色体验第二课堂活动和绿色燎原国际交流活动,重点组织开展好第二届“绿色家园”亚太地区少儿绘画大赛、“体验双溪布洛”新加坡湿地科普夏令营等活动。     四、扩大专题展览影响。围绕自然、人文、湿地、原创等元素,办好国际动漫节分会场活动、推出“湿地精灵·蝶影缤纷”蝴蝶精品展、“田野飘香·禾影生辉”秸秆艺术展、“画说湿地·水 墨西溪”全国书画名家西溪创作展、“生态湿地·齐辉西溪”中国湿地公园主题展等四大展览,用不同的展览形式,从不同的展览角度来全方位展示湿地的多元化文化内涵,重点提升西溪湿地的影响力。     五、增强馆藏科研实力。以成果应用为原则,进一步提升博物馆馆藏实力及湿地研究能力。一是丰富馆藏。征集完善珊瑚、贝类、蟹类、鱼类、鸟类等自然珍稀动物标本,征集制作湿地植物标本,充分体现湿地生物多样性内涵;继续征集与各类型湿地特色民俗有关的文物,体现湿地文化的多元性和丰富性。二是强化科研。围绕博物馆的展览、科教活动和内容更新,开展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依托网站和馆藏,积极构建全国最大的湿地植物资源库。

    六、引领全国同行交流。重点做好“12350”四项工作,一是制订一个行业标准,为全国的湿地博物馆建设打造一套模版;二是举办两次培训活动,分别是标本制作维护培训和湿地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联络人培训;三是开展三次交流活动,主要针对全国各地湿地博物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经验,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和业务交流活动,推动整个行业的全面发展;四是健全组织,吸纳更多的湿地加入专委会,争取会员单位突破50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