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中国湿地博物馆“巨蛋”揭秘(转自杭报在线)
发布日期:2011-09-27浏览次数: 字号:[ ]

    位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东北角的中国湿地博物馆开馆已有近两年了,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前来探寻湿地的知识和奥秘。而在位于该馆绿丘西侧高高耸起的那个玻璃外壳的“巨蛋”却一直没有启用开放,令人期待已久——“巨蛋”究竟是用来干嘛的?里面又有什么奥秘呢?

  中国湿地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出自深谙东西方文化的日本著名设计大师矶崎新之手,他将博物馆主体以“绿丘”作为表现——几乎整个博物馆埋入有机形的山丘中,并在其表面设有洞穴似的采光井;山丘内部呈空洞型,通过壳体结构形成大空间,整个建筑巧妙地与山丘融为一体,造型独树一帜。而位于绿丘西侧最高处,设计师独到地设计了一个向湿地斜向高高挑起的扁球状壳体作为观光塔,并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个扁球状壳体就是被人们称作“巨蛋”的标志性结构,在相当于9层楼的高度上能够俯瞰西溪湿地的全景,隐喻代表过去和现状的大自然上蹦出活力无比的新芽。

  由于建筑结构的特殊性,巨蛋内部的用途和设计着实煞费了一番苦心,经过近两年的反复设计、多方论证和精心施工,这颗“巨蛋”终于被打造成了目前杭城唯一的“穹幕影院”,并将于10月1日起开放试运行。9月27日,杭城部分媒体记者有幸成为首批进入这颗“巨蛋”先睹为快。

  从博物馆内一楼西侧的码头旁搭乘一部内部空间超大的专用电梯徐徐上升,直达显示的9楼。“巨蛋”内侧的“全景窗户”被金属帘遮挡着,一片大约占据整个圆顶1/3面积的扇形双曲面屏幕从脚下一直延伸到头顶,屏幕下方共有28个沙发座椅分三排扇形排开,观众可以自行调节座椅角度直至惬意地仰躺着观看屏幕上影像,电影内容是由湿地博物馆自编自导并制作的“穹幕特效”科幻影片《梦幻西溪》,所谓“穹幕特效”就是利用双曲球面屏幕让观众产生类似鸟类眼睛看世界的影像效果(玩过摄影的人可能会有体会,类似于鱼眼镜头的视觉效果),画面夸张、视觉冲击力强。虽然片长只有短短的十来分钟,但已足够观众领略一番西溪湿地的四季景色和美丽传说了。

  电影放毕,整块屏幕四裂滑开,原先遮挡着四周窗户的金属帘也缓缓升起,观众即可起身来到窗前,透过框架间的玻璃,360度全景式鸟瞰西溪西溪全景“万塘览胜”的自然风光,还可以透过窗前架着的6台高倍率望远镜看个仔细,如果天气好的话,也许能寻见千米之外芦苇丛里的那只白鹭呢。 据了解,出于安全保障、设备运行磨合及观赏效果等因素的考虑,湿地博物馆观光塔“国庆”期间试开放,每天只安排两场,上、下午各一场,每场限28人登塔,票价暂定为成人票40元,学生票20元,等试运行结束后,再考虑是否增加开放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