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小记者旅游先锋团”第三站回顾湿地博物馆里学知识
发布日期:2011-04-12浏览次数: 字号:[ ]

湿地博物馆里学知识

     大记者播报:3月20日、27日,参加“小记者旅游先锋团”第三站——西溪亲子游的100户小记者家庭分成两批,浩浩荡荡向西溪出发。尽管第一批天公不作美,从早上开始,天就灰蒙蒙的,还不时飘些零星小雨,不过这一点也没有阻止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西溪寻找春天的脚步。

首站:中国湿地博物馆

    

  

     9点整,我们准时达到首站目的地——中国湿地博物馆。跟着讲解员的脚步,小记者们认真听、认真看,探寻湿地奥秘。在参观“神奇湿地·岩层秘影——辽西热河古生物化石展”时,大家近距离观察亿万年前的化石生命体,解读白垩纪时期地球湿地环境的生物多样性,增长古生物知识。“中国湿地博物馆不仅让孩子们增长了知识,我们大人都学到了很多!”很多家长参观告也受益匪浅。

第二站: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丰富的午餐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奔向了下一站——西溪湿地国家公园。车上就有家长说:“我们就是去寻找童年的回忆,老底子我们家旁边就和西溪一样,有很多野花、狗尾巴草。”一下车,小记者们就被眼前的绿色所吸引,大家纷纷拿出相机留下美丽的影像。当然这次的西溪行小记者们不光是来游玩踏春的,更重要的是大家还担负了“印象西溪”的重任。路边的小草、野地里的小花、河边的芦苇,这些都成了小记者们的素材,小记者们发挥想象力,拼出自己心目中的“印象西溪”。“这边再放一个长叶子,就是一首小船了。”小记者陈睿杰的妈妈在旁边为儿子出谋划策。小记者李佳艺更是事前准备了彩色编织蝴蝶,用松树和草拼出一幅“花园里”。(文/胡珊珊 摄/张波 来子涵爸爸)

  小记者播报

印象深刻的恐龙展小记者 黄莳楠(人民路小学501班)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恐龙展区,进入展区后,一下子跳入眼中的便是一只张着血盆大口的异特龙和长着超长脖子的腕龙。它的头上下摇动着,爪子左右摆动,不时发出叫声,低沉的吼叫声,让人毛骨悚然,浑身起鸡皮疙瘩,有几个胆小的小记者一直不敢靠近它。后来我来到了古生物化石展区,在一块块石头上,一条条鱼的化石印刻其上,骨骼完整,动作各异,栩栩如生,好像在石头上欢快地游动着,看着这美丽的化石,我的思绪仿佛回到了远古时代……

神奇的古生物化石小记者 周安林(人民路小学302班)

  走出博物馆,我了解到了一方湿地养育了一方生灵,它们相互依存,维护着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最幸运的是,我还亲眼目睹了工作人员现场整理古化石,只见在一块看上去很普通的石头上有副鱼骨架,轮廓很完整,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地在挑“刺”,看着这亿万年前的生物化石,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烟雨西溪行小记者 陈昕紫(临浦一小606班)

  我们踏着石板小路往里走。西溪蜿蜒逶迤,河岸边皆以松木桩密密匝匝围起。曲径两旁,梅花正开,虽然已过旺盛期,但枝头仍有星星点点梅花正努力绽放着它的美丽,一向以冷艳著称的它们,此刻竟也艳若桃花,暗香浮动,孤傲中透着几分妖娆。

  三月的天,说变就变,空中飘飘洒洒下起了细雨。在梅竹山庄歇息赏梅,老师们给大家每人发放一件雨衣。穿上雨衣,我们依然兴致勃勃地沿着曲径前行。路边,绿草茵茵,草丛中一些不知名的紫色小花儿点缀其中,召示着春已到来。踏石板小路,过平板小桥,偶见小桥下有摇橹船在水面荡过,穿行这“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仿佛置身于水墨画中。空气里,泥土的芳香,弥漫在雨丝中。

春意盎然的西溪湿地小记者 冯桢尔(湘师附小503班)

  走进西溪,迎面看到的就是那冬天的残梅,一阵阵悠悠的春风吹来,让人格外舒服。漫步在绿茵茵的草地上,柳枝上长满了翠绿的嫩芽;路旁的竹林中,一根根新生的竹笋沾满了露珠,青翠欲滴。那各色的野花争相开放,有红的、绿的、蓝的、紫的,五彩缤纷漂亮极了。小溪边那生长着的野菜,有荠菜、水芹菜、马兰头……许多我连名字都叫不上来,一切都显得那么得生机勃勃!

“印象西溪”小记者 冉芸嘉(高桥小学305班)

  我和夏楠、韩创吉三人一边欣赏沿途的春景,一边寻找各式各样的小花、小草、绿叶,为接下来的创作——“西溪印象”做精心的准备。材料收集得差不多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分组进行创作。我们三人齐心协力,用芦苇做堤岸、用树叶做小船、用芦笋做树枝,再加上各色的花朵拼凑出一幅《西溪之花》。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作品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去湿地博物馆,我了解了红树林是长在海边的;世界上第一只飞向蓝天的鸟叫中华龙鸟;世界上第一种盛开的花叫古果类的花等等。——小记者韩敏儿(新街中心小学304班)      

 我爱湿地博物馆的深沉,也爱西溪湿地的静谧,离开回家,我真的很不舍。——小记者韩创吉(高桥小学305班)

 这次我和妈妈一起到西溪踏青,心里变得很舒畅,把一周的不开心都忘掉了。——小记者徐敏芝(新街三小601班)  

 最有趣的是“印象西溪”,我听从妈妈的建议,和妈妈一起做了一个树上的鸟窝,还得了一等奖!——小记者沈权易(回澜小学401班) 

 整个西溪沉浸在蒙蒙细雨中,滴答滴答的雨声好像在弹奏,春天的西溪是那么美丽那么动人!——小记者陈鑫宇(坎山镇小303班)

 我恋恋不舍地望着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游玩,游戏,真好玩,我期待着下次的活动。——小记者 朱屹昂(任伯年小学 502班)

  小记者见闻

  西溪湿地里找春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