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2011首届中国杭州西溪花朝节盛大开幕
发布日期:2011-04-11浏览次数: 字号:[ ]

   四月的杭州春光明媚。昨日上午,时隔百年后恢复举办的“2011首届中国杭州西溪花朝节”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盛大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市委副书记叶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许勤华,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柯良栋等市领导,省林业厅厅长楼国华,省旅游局副局长朱红炜,省花卉协会会长徐培金,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2009年度杭州市人民建议金点子奖获得者戎玉中等出席开幕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吴群向西湖区颁发了“美丽城区”和“美丽西湖”商标注册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湖区委书记郑荣胜,副市长俞志宏分别致辞。
花朝节的开幕式在气势磅礴又不失秀美妩媚的舞蹈“花开盛世”中拉开序幕,作为百花生日的花朝节,按照唐宋以来的民俗传统,举行了“花神祈福”仪式。女子十二乐坊表演的“奏响西溪”,在向花神致敬的同时为杭州、为西溪送上祝福。
开幕式过后,花车巡游环节让沿途15万余群众大饱眼福。参与巡游的十二辆主题花车,分别代表了十二个月份的花神,即梅花、杏花、桃花、牡丹花、石榴花、荷花、紫薇花、桂花、菊花、芙蓉花、山茶花和水仙花。每辆花车全部由鲜花装饰,不仅在外观上令人赏心悦目,而且所过之处花香四溢、沁人心脾。伴随花车巡游的还有舞蹈、民间技艺、杂技、器乐演奏等6个方阵,姿态妖娆的民族舞蹈、异国风情的小丑表演、传统民俗的踩高跷、生龙活虎的武术表演,既展现了花朝节继承传统的一面,又展现了时尚和动感的元素。鲜花装扮的自行车花队也浩浩荡荡地伴着花车巡游,向市民和游客宣传绿色出行的概念,直至将花车护送到以“花神”为主题雕塑的西城广场。
花车巡游的同时,西溪湿地内部的赏花活动也精彩纷呈。在西溪湿地的绿堤,别开生面的“花朝体验”活动正式上演,这里不仅有知名花卉公司、花艺公司和个人爱好者送来的精品花卉和花艺作品进行集中展示,还有海棠之语、琼花之魅、杜鹃之意、牡丹之韵、梅花之香、紫藤之蔓、山楂之恋、玫瑰之约、铁迷之家、樱花之舞、丁香之歌、百合之美等12片特色花卉区,众多奇花异草让游客和市民大开眼界,当天有5万余游客市民入园游览。
2011首届中国杭州西溪花朝节活动将持续38天,花朝节期间,将紧紧围绕“爱情、亲情、友情”的主题,举办“西溪花会”、“情定西溪”、“花漫西溪”、“美化家园”、“西溪庙会”、花朝美食节、花朝民俗体验等七大主题活动,以及精品园艺展、民间斗艳会、花文化讲堂、“花间倩影”婚纱摄影、“以花为媒”相亲交友、“玫瑰婚典”主题婚庆等精彩纷呈的子活动,着力打造花市场、构筑花产业、培育花文化、促进花旅游。这些活动将让传统花朝文化重新回归,让现代文化、城市文明得到进一步展示和发展,让杭州旅游内涵更加丰富,为西湖区 “打造首善之区、共建共享全国最美丽城区”增添亮点,为西溪湿地生态景区品牌提升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