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电子读物
《国家湿地》第七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七十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六十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五十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四十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三十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二十期
《国家湿地》第十九期
《国家湿地》第十八期
《国家湿地》第十七期
《国家湿地》第十六期
《国家湿地》第十五期
《国家湿地》第十四期
《国家湿地》第十三期
《国家湿地》第十二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期
《国家湿地》第九期
《国家湿地》第七期
《国家湿地》第六期
《国家湿地》第五期
《国家湿地》第四期
《国家湿地》第三期
《国家湿地》第二期
《国家湿地》第一期
《国家湿地》第十一期

黑龙江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日期:2011-12-30浏览次数: 字号:[ ]
基本概况     黑龙江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双鸭山市宝清县境内,地理坐标是东经132°05′-132°26′,北纬46°40′-46°52′,属沼泽及水域生态类内陆湿地。区内有野生植物386种;脊椎动物263种,其中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4种,有白琵鹭、大天鹅、白枕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7种,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蒿藻等。是同类型湿地保存最齐全、完好的原始湿地之一,是原始三江平原景观的缩影。保护区始建于1991年,1998年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管理成就     保护区成立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受到国家领导及国际专家的高度认可,先后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湿地保护和恢复示范单位”,“全国优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自然保护区工作先进集体”、“森林资源管理监督先进单位”、“黑龙江省文明单位”、“花园式单位”,双鸭山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标兵”、“文明单位”、“优秀单位”等荣誉。最近被授予“中国白琵鹭之乡”、“国际重要湿地”等殊荣。     近几年内,保护区共争取到国家项目资金1500万元,建设了综合办公楼、基层管护站,添置了管护车辆及办公、科研设备,完成平整沟渠、修筑堤坝、退耕还湿等保护项目。同时,还争取到亚行专项资金200万美元,开展了湿地水资源、动植物保护及退耕还湿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其进行学术研究的教学科研基地。完成建设项目的七星河湿地,实现全员封闭式管理,湿地资源得到有效恢复,每年监测到的各种鸟类多达10万余只。 湿地生态旅游

    为开展生态旅游,保护区修建完成全长2060米的“千米栈桥”。该桥全木质结构、内设浮桥及休息区等供游人观赏用的设施;同时修建一所高质量专家木屋楼,一所现代化的综合宣教馆及环境解说系统与设施等;将把七星河湿地西侧绵延5公里的塔头苔草区域开发为生态旅游区域,游客能够近距离观赏湿地特有植物,并在旅游区内两端设立野餐意向区域,以丰富游客的行程。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为把七星河湿地打造成全国一流保护区,为其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重要风景名胜区”而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