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湿博新闻

把湿地知识送进课堂
发布日期:2010-08-18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初,我馆6名宣教员,在一声声 “hello teacher”稚嫩童音中走进育才小学教室,为该校三年级的小朋友带去了生动有趣的湿地知识讲座。自此,我馆与杭州育才教育集团第一实验学校“馆校互动,绿色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随着博物馆业的全面兴起,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也日益显现,中国湿地博物馆作为一所新兴的湿地专业博物馆,为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最大化,探索教育先进理念,建立了“馆校互动 绿色教育” 的全新课题,进行博物馆教育功能创新尝试。    继第一次与杭州西溪实验学校进行馆校互动活动成功开展后,各方面反响良好,我馆的教育模式创新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这次,杭州育才教育集团主动与我馆强强联手,签订馆校互动协议,开展各项绿色教育主题活动。    本次湿地知识进课堂活动中,学生对动、植物的知识很感兴趣:他们渴望了解更多动、植物的生活习性、生长方式、生活环境等等。每当讲台上出现动物图片时,台下总是议论纷纷,举手发言的学生也更踊跃。宣教员倪慧芳在介绍白鳍豚时,问道:“为什么白鳍豚的眼睛会这么小?”问题一出,孩子们个个都低头思考,期间各种充满童真的回答让听课老师忍俊不禁:有孩子说是因为白鳍豚水喝多了,眼皮肿了,所以眼睛就变小了;还有的说是因为白鳍豚在长江吃的食物太多了,不需要自己花力气去寻找食物,所以眼睛的功能退化就变小了。最后倪慧芳将正确答案娓娓道来:因为白鳍豚主要生活在长江流域,早在几十年前,人们对长江水源保护不重视,工农业污水随意排放,促使江水混浊,导致白鳍豚生活环境恶劣,眼睛起不到辨别方向的作用,久而久之就退化了,所以现在的白鳍豚眼睛都很小。这个现象警示我们在生活中要时刻关注环境变化,保护环境要从小做起从我做起。孩子们听完后纷纷立下“誓言”:我以后再也不会随便把塑料袋脏东西扔进河里了;我以后要监督爸爸妈妈不要在河边开工厂……    宣教员在这次绿色教育进课堂的活动中,不管从仪态表现到上课方式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上课时的从容、镇定,与学生的交流、互动都显得得体到位;此外,宣教员在教案上也动了一番脑筋,内容比第一次更加丰富,PPT也做得更为精彩。宣教员彭耐为这次活动特制了配有背景音乐的湿地知识VCR,讲课结束后,她用VCR对上课内容进行复习,轻松的儿童音乐加上生动的画面,让学生体验到学娱一体的快乐。

本次活动后,我们感触颇多:第一是学生的求知欲,一双双如饥似渴的眼睛,让我们看到希望;第二是宣教员的快速成长,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让我们感到欣慰;第三是通过这样的活动,发现宣教员身上未被发掘的闪光点,他们多才多艺,有待我们进一步挖掘他们的潜能;第四是这次深入浅出的科普知识讲课,让学生理解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再一次肯定了我馆以科普宣教为本,以娱乐休闲为辅的建设理念,充分彰显了我馆的宣教功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