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湿博新闻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关于杭州市在全国率先创建低炭旅游示范城市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0-07-29浏览次数: 字号:[ ]

低炭旅游顺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生态文明的趋势和中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杭州是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同时也肩负着建设低炭旅游示范城市的使命。在全国率先打造低炭旅游示范城市,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环境立市的战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杭州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对于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跨越,对于“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的建设,对中国和世界旅游业的发展,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建议构建低炭旅游城市的评价标准
杭州要从发展战略的高度确立率先在全国创建低炭旅游示范城市的目标。政府统筹规划,组织能源、环保、城建、旅游等方面的专家制订低炭旅游示范城市的评价标准。该标准在可能的条件下有望成为首个关于低炭旅游城市评价体系的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建议建立低炭旅游示范区
全国部分城市正在积极筹集建立“低碳经济示范区”,如上海和保定于2008年入选全球性保护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首批试点城市,建立“低碳经济实践区”。杭州可选择西溪湿地等典型、操作性强的旅游区,以新能源、文化创意、文化旅游为主导,构筑以多级水系、绿色网络为骨架的复合低炭旅游系统,建立中国首个“低炭旅游示范区”,成为旅游低碳化运行的精品。
3、建议大力开发低炭旅游产品
旅游企业要致力于开发低炭旅游产品,如开发低炭景区,开展工业旅游、乡村旅游、小城镇旅游、温泉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科技旅游等具有特色的专项旅游,推广徒步旅游、单车旅游等低炭旅游线路。
通过创建低碳旅游景区,传达低碳理念,为打造低碳旅游示范城市奠定基础。在低炭景区的创建方面,台湾坪林景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早在1997年,结合台北县发展低碳城市的愿景与坪林地区低度开发的环境优势,由台北县政府低碳中心策划,当地居民参与,开发了台湾第一个低碳旅游观光景区。该景区坚持 “走路骑车共乘好,自备餐具不可少,当季当地饮食好,只留回忆垃圾少” 的原则,通过低碳交通、低碳资讯、低碳行为、低碳活动、低碳记录等途径,让旅游者通过旅游,亲身体验低碳生活,享受“低碳之旅”的旅游特色。低炭旅游景区要有“低碳理念传播”上升为“低碳理念传承”的责任感,可通过广播电视、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等诸多形式,加大低碳理念的宣传推广力度,使低碳理念深入人心。通过新闻媒介等渠道将本景区低碳建设的目标传播给当前旅游者和潜在旅游者,精心策划宣传栏、宣传画册、纪录片、景区标识、导游讲解词,大力宣传低碳理念对旅游者工作和生活的重大意义,宣传低碳建设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推广徒步旅游、单车旅游等低炭旅游线路。徒步旅游、单车旅游在全球已逐步成为生态休闲的旅游形式,这类旅游线路开发投入低,对环境污染较小,备受国际市场和欧美发达国家推崇。2009年初杭州在全国率先打开了户外休闲运动概念的大门,在西湖群山打造一条周长107.9公里的户外徒步线路,推出举办一系列“杭州107.9山地休闲体验之旅”活动,为2011年第二届世界休闲博览会作准备,打造山地休闲营地品牌。另外,杭州可充分利用公共自行车等低炭资源,借助西湖周边、运河、钱塘江畔、千岛湖等等诸多优美山水资源,开发单车旅游线路。
4、强调旅游企业节能降耗旅游企业要重视能源综合利用,多利用太阳能等低炭能源,开发低炭建筑,节能降耗。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积极推广新能源技术,加强能源梯级利用,促进能源节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构建安全、高效、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体系。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促进高品质能源的使用禁止使用非清洁煤、低质燃油等高污染燃料,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充分应用建筑节能技术。建立固体废物分类收集综合处理与循环利用体系,推进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
目前,杭州酒店业积极融入低炭环保的浪潮中。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怡莱连锁酒店、“我的客栈”经济型酒店实行 “低碳计划”行动,通过改装节能灯、换用太阳能供暖系统、安装控制洗浴系统,开发了橡皮垫片节水装置、智能型路灯控制器等形式,有效节约成本,避免燃料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杭州市旅委也大力鼓励酒店“绿色低碳”。《2010杭州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明确表示,将鼓励饭店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技术改造,利用新能源新材料,运用节能节水的减排技术,对能源消费进行全面管理。在酒店照明上也要进行改造,实现高效照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5、建议大力倡导低炭旅游行为
从构建低炭社会的层面讲,要大力倡导低炭旅游行为。在美国和日本,索道在旅游景区的修建都有明确的规划可依,如日本富士山海拔3776米,公路只修到2000多米,游人再多,也是自己一步步登上去的。要对公众进行低炭道德教育,提升公众的低炭意识,提倡节俭精神,通过更简单的生活方式达到高质量的生活,从高消费社会向高质量社会转变;与大自然和谐生存,保持和维护自然环境成为人类社会的本质追求。通过经济激励和宣传教育,促进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选择低碳产品,倡导绿色消费、适度消费,反对过度消费、杜绝奢侈消费,使绿色消费成为人类生活的新目标、新时尚,追求既满足自身需要又不损害自然生态的生活。
综上所述,杭州有着优越的资源、环境、旅游优势,具备建设低炭旅游示范城市的基础条件,通过组织相关专家构建低炭旅游城市的评价标准、建设低炭旅游示范区、开发低炭旅游产品、倡导低炭旅游行为等途径,建设低碳旅游示范城市,对杭州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对于建设生态宜居绿色城市,对杭州“要率先在国内打造低炭经济、低炭建筑、低炭交通、低炭生活、低炭环境、低炭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炭城市”、推动杭州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打造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